立法會三題︰鐵路事故應變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運輸署的資料顯示,鐵路運輸是本港重要的交通系統,每日載客量達三百九十萬人次,佔公共運輸總載客量約百分之三十七。二○一一年十二月,新加坡地鐵發生二十四年來最嚴重故障,列車服務停頓逾五小時,受影響乘客數以十萬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有否分級機制應付不同類型及嚴重程度的鐵路故障;若有,分級應變方案的詳情為何;若否,港鐵公司的應變方案詳情為何;在甚麼情況下,當局才會介入處理鐵路事故;及

(二)政府有否應變方案,處理本港發生可引致鐵路系統全線癱瘓,不能在短期內恢復運作的重大事故(例如停電、恐怖襲擊及天災等);若有,政府應變方案的具體詳情(包括如何在短時間內通報公眾、疏散港鐵列車及車站內的乘客、協調路面交通以應付近百萬人次的人流量,以及確保緊急救護服務不會受影響等)為何;若否,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會否盡快共同制訂聯合應變措施;政府可否加強宣傳鐵路事故的應變方案,並將資料公開,方便公眾查閱?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回覆如下:

警報機制
----

  在警報機制方面,根據運輸署的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會因應鐵路事故的嚴重程度向運輸署及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發出黃色或紅色警告信息。

  黃色警告是就可能引致服務嚴重受阻的事故所發出的預先警告。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收到黃色警告後,須提醒其緊急服務單位準備在短時間內採取緊急行動,並與港鐵公司保持聯絡。

  紅色警告是就服務已持續或預計會持續嚴重受阻二十分鐘以上的訊號,並需要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供緊急支援服務的警告。當收到紅色警告後,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須立即調動資源,盡快提供適當的支援服務。

  根據規定,港鐵公司在任何鐵路服務受阻事故發生八分鐘或若預計事故會長達八分鐘或以上時,須於八分鐘內通知運輸署。而列車服務受阻事故,是指導致列車在鐵路車站或輕鐵車站,或在某段鐵路線上停駛的事故。

  另外,根據《香港鐵路規例》,港鐵公司須向機電工程署通報涵蓋在整個鐵路範圍任何部分發生而對鐵路安全運作有直接影響的事件。

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
---------------

  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每天二十四小時監察和處理交通及公共運輸事故。該中心會因應鐵路事故的嚴重程度、所涉及的範圍等,適時聯絡其他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警務處、消防處及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以協調實施相應的緊急應變計劃。運輸署亦會透過傳媒及其他渠道,向公眾發放有關資訊,如緊急接駁巴士服務的安排、最新的交通情況等,以方便乘客選擇適切的替代服務或更改行程,以減低事故對乘客造成的影響。

重大事故的應變安排
---------

  遇上重大事故時,港鐵公司會啟動「事故控制站」,即時與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警務處及運輸署,按照應變計劃下的既定程序處理事故,包括盡快及安全地疏散乘客。

  假如港鐵公司的電力供應受到影響時,列車的後備電力會啟動,為列車上的主要設施提供電力,包括部分照明、通風和通訊系統。另外,港鐵公司亦會安排職員,盡快協助列車上的乘客離開車廂。

  港鐵公司的電力系統分別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其不同的電力站和設備所支援。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另設聯網系統,可使兩家電力公司在遇上發電機故障時能互相提供緊急支援。事實上,港鐵公司的電力供應網亦分為不同的段落,以致電力故障能限制在既定的範圍內。故此,港鐵公司發生重大電力中斷事故,而導致整個鐵路系統全線癱瘓的風險系數很低。

  遇有恐怖襲擊的預警或大型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的保安當局及運輸署會聯同港鐵公司,根據既定的反恐應變計劃或天災應變計劃採取有效的應變措施。港鐵公司每年定期與政府不同部門包括鐵路警區、消防處、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聯合舉行共十二次事故演習,確保在有需要時各項應變措施得以順利實施。
 
  倘若因恐怖襲擊、地震、海嘯等不可預測的因素而導致整個鐵路系統全線癱瘓,政府當局會把事件提升至全港性災難級別的危機層面來處理。

港鐵公司的具體緊急應變安排
-------------

  具體緊急應變安排方面,港鐵公司已與運輸署及警方按照各鐵路線及車站的地理位置及特殊環境、因應不同程度可能會出現的服務受阻情況,共同制定各條港鐵線及輕鐵線在鐵路事故期間的各種應變措施。

  一旦列車服務需要暫停,港鐵公司一方面會盡快掌握事故的情況,評估服務受影響的程度,並將有關資訊向乘客及傳媒發布,特別是要求電子傳媒向尚未進入鐵路系統的乘客,發放有關服務受阻情況、及其他可選擇交通工具的信息;而另一方面則盡快把鐵路事故的成因查明以及進行修復,以恢復列車服務。

  港鐵公司已經汲取以往事故的經驗,不斷改進及提升其緊急應變措施,並落實了一連串新的應變安排,包括成立由六十名成員組成的客務快速應變隊,專責於事故期間為乘客提供指導和協助、維持受影響車站及緊急接駁巴士上落點的秩序,並向車務控制中心適時匯報,以確保能與有關的部門如警方,作出更有效的協調和人流管理。

資訊發放
----

  資訊發放方面,港鐵公司有措施加強與乘客於列車服務暫停時的溝通,協助乘客作出適當的安排,包括︰(一)透過在車站及車廂內的廣播,發布服務的詳情;(二)透過在車站裝設的大型資訊指示,提供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資訊包括專營巴士路線、巴士站位置,以及緊急接駁巴士上落點的位置;(三)於車站大堂天花及路面擺設指示,沿途指示乘客前往乘搭緊急接駁巴士的地點。

  此外,港鐵公司已於二十個轉線站出入閘機區內的當眼處,加裝液晶體顯示屏,於服務暫停或嚴重受阻時向乘客提供列車服務的資料及其他重要信息。所有車站將於二○一三年年底前完成安裝液晶體顯示屏。

緊急接駁巴士
------

  另外,港鐵公司已制定當港鐵服務一旦發生事故時緊急接駁巴士的調配安排,並與提供接駁巴士服務的營辦商簽訂協議,在鐵路事故發生時提供接駁巴士服務,接載受影響的乘客到最近而仍在正常運作的港鐵車站繼續行程。

  由於接駁巴士的運載能力遠低於鐵路,接駁巴士只可用作支援而不能夠完全替代鐵路服務。故此,乘客多數需要轉乘其他未受事故影響的港鐵路線,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人流管理
----

  港鐵職員均接受足夠的訓練及演習,發生事故時會根據既定程序,進行人流管理、發出車站廣播及通告,並協助乘客處理票務事宜。有關的車站職員數目亦會因應需要而有所增加。此外,於事故發生期間,港鐵公司亦會安排職員在路面監察,並向車務控制中心及車站控制室匯報,確保能與警方及有關的部門作出有效的協調,管理人流。

宣傳及公眾教育
-------

  港鐵公司理解公眾人士及乘客對鐵路事故緊急應變措施的關注,亦明白在事故期間,乘客若能掌握更多有關的資訊,有助於疏散受影響的乘客,亦可讓他們及時調整行程以減少不便。

  港鐵公司已經把公眾人士及乘客關注的應變資料,為全線各個車站印製特定的《乘車應變錦囊》單張公開派發,包括港鐵車站附近可供選擇的路面公共運輸服務的種類和位置、緊急接駁巴士的大約到達時間、上客點位置及前往路線等,並上載到港鐵公司的網頁,方便公眾查閱,隨時備悉各項乘客需知的應變安排。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