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昂坪360的運作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昂坪360纜車系統(昂坪360)自二○○六年九月十八日啟用以來,各類意外事故頻生及經常停駛,更換管理層後,仍然出現同樣情況。據報,上月二十五日纜車再次突然停駛,令八百名乘客在嚴寒天氣下被困車廂近兩小時。有評論指出,事件反映昂坪360有限公司(纜車公司)管理不善,嚴重影響本港的旅遊業聲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纜車公司公布將會就上月二十五日發生的事故進行詳細的調查,當局會否公開調查報告;如會,何時公開;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昂坪360自啟用以來,所有停駛事故的發生日期、起因、停駛持續時間、受影響乘客的數目、多少宗事故涉及人為疏忽、當中有否任何人須要負上責任,以及曾接獲各種形式的投訴的數目、類別和結果分別為何,並以表列形式分項列出;

(三)鑑於有在上述事故被困的乘客公開向傳媒投訴,指過程中纜車公司沒有透過廣播服務向乘客解釋事故原因,令乘客感到不安,是否知悉,纜車公司有否建立機制,確保在事故發生時與乘客保持良好溝通,能盡快和準確地把相關信息清楚告知乘客,以及纜車公司會否檢討對被困乘客的賠償機制(包括對本地乘客提供多次免費再乘搭優惠,以及為海外和內地旅客提供機票或酒店的賠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投訴指上述事故發生後,纜車公司未有即時停售車票,是否知悉原因為何,以及纜車公司有否設立一套突發事故的應變措施及停駛通知安排,以做好各方面的協調工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纜車公司有否定期檢討及評估昂坪360的日常運作、管理及技術支援,以確保服務達至公眾可以接受的水平;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是否知悉,纜車公司會否因停駛對所有昂坪市集的商戶作出任何形式的賠償(包括提供「停駛日免租」的優惠);以及會否因事故頻生而減收車資,或提供不同形式的優惠,以吸引人流,改善昂坪市集商戶的經營情況;

(七)有否評估多宗事故對昂坪360的形象、本港的旅遊業及昂坪市集的商戶的影響,及有否設立一套挽救昂坪360形象的方案;

(八)是否知悉,纜車公司的董事局會否引入管理層薪酬與事故發生數目掛勾的「可加可減」機制(例如事故頻生,全體管理層須減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是否知悉,昂坪360自啟用以來,各項收費的水平、加價的幅度及加價的日期和理由,並以表列形式分項列出;有否評估為何其收費不斷增加,但服務水平一直未有改善;若有評估,原因為何;

(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或當局有否評估,纜車公司管理層的表現是否達到滿意水平,以及昂坪360的營運出現甚麼情況才會考慮撤換管理層;

(十一)鑑於昂坪360曾發生多宗足以危害乘客的生命安全的嚴重事故(包括上述事件和二○○七年的車廂墮地意外等),當局有否評估昂坪360是否達到安全標準,以及有關標準與其他地方的纜車的安全標準如何比較;及

(十二)是否知悉,纜車公司有否為乘客購買保險,以及當昂坪360發生導致乘客受傷或死亡的意外,纜車公司或相關保險公司會向死傷者作出的賠償的上限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昂坪360纜車近期的事故,特別是發生於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導致旅客被困車廂近兩小時的事故。政府已要求昂坪360纜車維持高度安全水平和服務穩定性,同時必須關顧旅客的需要。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昂坪360有限公司在二月三日公布了就一月二十五日纜車事故的初步調查結果。昂坪360聯同纜車系統專家檢查當日事發的滑輪軸承後,發現軸承內環的表面不規則磨損。該等磨損不影響纜車安全,但會影響纜車行駛的暢順程度,可能導致間歇停車,因此決定將纜車停駛期延長兩個月,全面更換纜車系統的所有七組牽引纜滑輪的軸承,並提早進行本年度的檢測。在停駛期間,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會密切監察昂坪360的維修工作及檢測進度,在測試滿意後,才會批准纜車恢復服務。

  昂坪360已安排軸承生產商進一步分析軸承損蝕的原因。機電署亦正深入調查就昂坪360纜車一月二十五日發生的故障,完成調查工作後,會盡快公開調查報告。

(二)昂坪360纜車自二○○六年九月啟用至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五日(上述纜車事故)期間,因運作事故停駛的詳情,載列於附件一。

  在纜車事故當中,二○○七年六月十一日發生的車廂墜下事故,當時的營運公司(即Skyrail-ITM(香港)有限公司)須負上責任。該公司承認違反了《架空纜車(安全)條例》第23A條,在纜車公司年檢程序中出現疏忽。

  昂坪360有限公司在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重開之後,曾接獲的投訴數目及類別見附件二。昂坪360已妥善處理有關投訴,並回覆投訴人。

(三)昂坪360現行緊急事故處理機制,包括發放乘客資訊的安排。當纜車服務受阻達三分鐘,昂坪360會透過廣播通知纜車上的乘客,和在東涌及昂坪纜車站候車的賓客。

  昂坪360於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四十九分纜車暫停服務三分鐘後開始播出預先錄音聲帶,通知車上乘客及候車的賓客纜車服務暫停。昂坪360亦在東涌纜車站向受阻的乘客送上「歉意封」致歉,封內夾附昂坪360的致歉詞、來回纜車贈券及禮品店購物現金券。昂坪360亦有向旅客派發樽裝水和暖包。此外,賓客亦可選擇退款。

  我們認為有關安排未如理想,已指示昂坪360作出改善,包括以真人發聲即時廣播取代播放聲帶的做法;公司管理層要在事故發生後,盡快向傳媒及旅客公布事故信息,不應只以文字等發放資訊,通知準備乘搭纜車的乘客不要繼續行程。

(四)據昂坪360有限公司報告,一月二十五日發生事故當天,纜車服務暫停後,昂坪360票務部隨即停止售票。若有客人於票務系統停止之際購票,系統仍會完成該程序及發出車票。由於纜車車票以每十五分鐘為一個時段,雖然纜車於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四十九分暫停,但車票時段為下午三時正,因此,客人所見印於車票上的「三時正」實為纜車時段,並非購票時間。

  昂坪360有限公司正檢討如何加強內部溝通,以更有效發揮緊急事故的協調工作。

(五)昂坪360有限公司定期檢討及評估其日常運作,相關工作包括:

(甲)纜車營運部及賓客及市集營運部每日紀錄當天發生的事項及活動細節;
(乙)由董事總經理及部門主管組成的管理委員會每月均會監察纜車安全及品質表現;及
(丙)纜車公司每半年安排纜車系統纜索專家提供技術支援。

  因應一月二十五日事故,昂坪360正審視現行維修工作,積極考慮增加纜車日常維修保養的次數及改善進行維修的方法。

(六)昂坪360表示一直與商戶保持緊密溝通聯繫,亦曾就纜車停駛的事件與各商戶商討不同的協助措施及推廣合作,以吸引人流造訪昂坪360及於市集消費。如賓客於昂坪市集消費滿港幣六十元,可換取一張港鐵單程車票於當天使用。

(七)昂坪360就一月二十五日事故進行全面調查檢測、全面更換相關配件並改善應變和溝通安排,正顯示管理公司以服務的安全及可靠性為大前提,盡最大努力確保系統穩定始讓纜車重新投入運作。相信昂坪360事故對旅遊業不會有長遠的影響。

(八)及(十)我們認為現時的首要任務,是集中精神處理調查、維修、檢測等工作,讓纜車系統重新投入服務。

(九)昂坪360自二○○六年九月起的票價及加價幅度見附件三。票價調整主要因為過去數年因購自歐洲的零件價格上升,導致經營成本不斷上漲。

(十一)根據機電署的評估,昂坪360纜車的設計符合國際安全水平及慣例,亦符合機電署制訂的《設計、製造及安裝架空纜車的實務守則》中的安全標準。昂坪360纜車的設計是安全的。

(十二)昂坪360有限公司有為其營運購買保險。纜車發生事故而導致乘客傷亡乃受保之列,保險公司會因應不同事件和情況而作出相應安排。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