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販賣私煙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不少商戶涉嫌透過一大型內地購物網站販賣未完稅香煙(私煙);由於這些私煙的售價比已完稅的正貨香煙低六成,以及商戶可於三天內透過速遞公司將私煙運送到買家的住所,所以吸引不少本港年輕人訂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網上販賣私煙活動的詳情為何(包括網上出售私煙的運作、每月平均的銷售數量、本港買家的人數和他們主要是甚麼年齡組別的人士等);若否,原因為何;

(二)去年有否檢獲經速遞到港的私煙;若有,檢獲的私煙數量,以及作出檢控的個案宗數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打擊購物網站售賣私煙給本港市民,以及如何加強打擊速遞私煙的活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海關一直密切留意私煙活動情況。情報顯示,利用互聯網售賣私煙的情況並不普遍。去年,海關只接獲一宗涉及本地網上私煙活動的投訴。海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以防止此類違法活動。

(二)在二○一一年,香港海關破獲一宗利用互聯網網站販賣私煙的案件,檢獲六百支私煙及成功檢控一名涉案男子。至於涉及內地購物網速遞私煙到港的活動,海關暫時並無個案。

(三)香港海關會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各類私煙活動。若有涉及內地的網上售賣私煙活動,由於該類網站並非在香港運作,香港海關會通知內地有關的執法機構,對有關不法活動作出跟進或採取相應的防禦措施。此外,海關亦會因應相關的貨運模式,加強抽查進境貨品,防止違法物品流入本港。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