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交通優惠計劃、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安老服務和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二元乘車優惠下半年推出,運輸機構開始更新軟件或電腦系統,政府是否需要承擔部分支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和有關機構磋商整個安排,盡量做到大家都認為恰當。稍後,我們也會商討財務安排,但最重要是首先談妥「對數」的安排,因為這些是納稅人的錢,這點很重要。第二是硬件和軟件的配合,我剛才說過,這是相當複雜的。硬件方面,以港鐵為例,需要八達通公司重新編寫軟件,以配合八達通的運作,當中有一萬多個車程組合,亦有轉乘優惠,我們「對數」時一定要很「均真」,所以需要時間作軟件提升、作測試。巴士方面,有五千多部,亦有百多部接駁巴士,都需要時間配合。我們會爭取時間,我曾經說過一定要在本屆政府任期屆滿前完成程序上的工作,包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修訂殘疾歧視條例中的條文,以容許我們為嚴重傷殘的人士提供優惠,全部會在六月底前做完。技術工程亦會同時展開,希望可以在下半年盡早推出,一定要視乎技術進度,我們正繼續與機構商討,爭取時間,我們明白市民希望早點落實,我也希望早點看到計劃落實,所以我們爭分奪秒,希望能夠爭取最大的空間,早點做得到。

記者:涉及多少行政費用?最終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不會比預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在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時全面交代,之前也會到立法會的有關事務委員會。我會向福利事務委員會全面交代。有關的實際開支、政府的承擔和所有費用,我們都會在財務委員會全面交代。最重要是我們要爭分奪秒展開工作,政府內部的工作一定要掌握得好,營辦商方面也要配合。除港鐵外,還有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十多條渡輪航線,有些渡輪航線完全沒有八達通服務,例如由喜靈洲至坪洲、愉景灣至梅窩的航線,這些一定要全面提升,當中的過程涉及很多不同機構的參與,大家的統籌和配合很重要。

記者:政府有沒有底線,例如不一定由政府全數資助,運輸機構也要負擔部分費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在商討細節,票價方面當然是以實報實銷為基礎,但仍然會要求他們保存現有優惠,這是大家的共識,這點很重要。

記者:「交津」方面,你剛才說有二萬多人申請,與最初的估計相差很遠,有甚麼方法鼓勵多些市民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要澄清,我們去年申請撥款時,純粹根據工資和工時,估計會有四十多萬人合資格申請,如果有一半人提出申請,約為二十萬人,但有個數字是我們從來都無法估計的,就是資產,因為資產數目是無法得知的。因此,約有二十萬人申請純粹是個估算,而至今已有二萬五千多人提出申請。我們需要客觀一點,觀察一段時間,因為直至四月底,他們仍可以申請過去一年的交通費。我們現時的做法是最多可以追溯過去一年,四月申請可以追溯至計劃去年剛開始的時候。一萬六千多名成功申請並已獲批出款項的人士中,七成領取了三千六百元(六個月全額),有二百多人領取到九個月的津貼,即是五千四百元。我呼籲合資格的市民爭取時間,因為過了一年時間,五月申請就只可以領取十一個月(就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二年三月的時段而言)的津貼,如希望領取全數由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的津貼,一定要在四月份申請,所以有可能很多人會在四月份提出申請。我們一定要客觀一點,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在二月十六日的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作全面匯報。

記者:資產審查會不會是個阻礙,因為以前沒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以前在新界四區推行的計劃也有,我們以完全相同的基礎去做。以每人四萬四千元資產、六千五百元入息為基礎。資產審查從開始已有,不是新事物。

記者:現時很多低收入人士受惠於最低工資,工資水平已提高,政府會不會考慮放寬入息限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密切留意這情況,我們不排除,但一定要觀察一段時間,形勢觀察得較為準確才作決定。

記者:未來三至四年會增加二千多個長者宿位,現時輪候人數有多少?這數目是否不足以解決輪候時間長的問題?人手安排又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宿位方面,我們現時有二萬六千個資助宿位,正在輪候的人數大致相同,但大家不要忘記,在輪候期間我們有很多家居照顧服務提供予輪候者,輪候期間並不是沒有任何服務的。第二,我們一定要做好居家安老的配套,因為現實情況是很多長者可能不需要入院,但因為種種理由,例如因為家居的配套不足而導致不必要或者過早入院,因此我們一定要從源頭處理,即是在兩個層面去處理:第一,在院舍方面,我們不斷爭取增加更多宿位的機會,所以在未來四年會增加二千六百個宿位;第二,大幅改善社區和家居配套,包括去年開始把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大幅提高一半,即增加一千五百個,今年亦會投放資源增加五百個;日間護理中心亦是社區的重要設施,我們會投放資源增加日間護理設施;我們會同時加強到戶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會於明年展開。我們希望透過三條腿走路:第一是不斷增加院舍宿位,第二是增加家居配套,第三是用試點計劃活化供應市場,做到多元化,更多服務者加入市場,把主動權交給長者用家,「錢跟人走」就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理念。我們正在試驗幾個計劃,但亦實事求是,數條腿走路。

  今年有個重點大家可能會忽略,就是我們撥款一億三千七百萬元照顧患有癡呆症的長者。現時有新名字,可稱為腦退化症,但政府仍沿用癡呆症是有理由的,因為癡呆症不單止包括腦退化,還有其他情況。每一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入住院舍,每年可另外獲得四萬元的資助,日間護理中心則獲得二萬四千元為癡呆症長者提供更佳照顧。資助可用於聘請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

  大家都知道因為現時人口老化,人手是個挑戰,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物理治療師和護士呢?這些市場供應相當緊張。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定的規劃,例如今年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會大幅增加,理工大學目前只提供共一百一十六個名額,明年開始會增加至二百個。今年,社會福利署和理工大學合作,增加六十個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碩士學位。社會福利署會大幅資助非政府機構鼓勵員工進修。我們會大幅資助兩年的課程,費用相當昂貴,一年需要數十萬元。我們希望有二百六十個名額,由一百一十六個增加至二百六十個。登記護士方面,過去數年我們和醫管局緊密合作,目標是為安老院舍提供約一千五百個登記護士,已有三班完成課程,其中八成八畢業生已投入安老院舍服務,現時有數班仍在授課,有兩班將會開始。大家可以見到我們從數個層面去處理。我們希望安老院舍的基層員工如護理員、保健員、照顧員等有更多人入行和挽留人手,我們亦正研究資歷架構的發展,即是有晉升機會,有階梯,讓他們可看通自己的前景,吸引更多青年人和中年人入行。所以我們在數個層面做功夫,這是個挑戰,我們更加要做好規劃。食物及壎竻膜霅惘陸盲h次的委員會去檢視人力需求,醫療輔助職系方面亦是其中一個環節。

記者:標準工時研究的進度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方面,我們根據去年《施政報告》的承諾,進行得如火如荼,目標是希望在六月底前,即本屆政府任期完結之前提交報告予勞工顧問委員會,讓大家商討。我們要看很多數據,包括將於下月發表有關最低工資推行後對工時和工資分布的影響的周年調查。這些數據很有用,很關鍵,讓我們再分析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對工時的影響有多大,可以一併在報告提交政策研究。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