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預算案福利範疇重點安老配套(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在記者會介紹2012-13年《財政預算案》中勞工及福利的工作範疇時表示,鼓勵「居家安老」是符合大部分長者意願的政策目標,政府會籌劃一項為期四年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預計由2013-14年度起分兩階段推行。

  他說:「我們會突破傳統的資助模式,由資助指定的服務提供者,轉為直接資助合資格的服務使用者,讓他們選擇所需服務。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種『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吸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從而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進一步發展。」

  「試驗計劃的第一階段(即首兩年)的設計會較簡單,適用於身體機能中度缺損的長者,並建議訂定單一的服務券價值,每位參加者每月可使用的服務價值為5,000元。在汲取第一階段的經驗後,我們會考慮在第二階段引入較複雜的元素,以照顧長者不同的需要。」

  此外,政府在2012-13年度會從獎券基金撥出約9億元,在未來六年分階段改善全港多達250間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及活動中心的內部環境和設施。

  張建宗說:「中心可以添置較先進器材,例如電腦及康體/保健器材等,鼓勵長者多做運動和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這工程亦有深層的策略意義,透過現代化各中心的設施,背後的理念是推動積極樂頤年,鼓勵較年輕的長者多些參與社區活動,為社區安老做好配套。連同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和今年稍後推出的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各項計劃可產生互相的協同作用,鼓勵更多長者跑出去,讓他們有更加豐盛和積極的晚年。」

  為加強對癡呆症患者的支援,今年的財政預算建議增撥1億3,700萬元,用作提高發給津助及買位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預計可惠及約5 000名長者(約4 550名居於院舍/450名日間護理)。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以及持續增撥資源,增加資助安老宿位和提升院舍質素,照顧因身體需要而入住院舍的長者。連同2012-13年度新增撥款,由2011-12年度至2014-15年度,會有超過2 6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約1 250個護養院宿位/約1 400個護理安老宿位)。政府又建議增撥約1,500萬元在「改善買位計劃」下提升超過600個甲二級別宿位至較高質素的甲一級別。

  張建宗說:「2012-13年度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達440億元(預算),較上一年(2011-12年度)的404億元(修訂預算),增加36億元(9%)。與2007-08年度的340億元(實際開支)比較,上升100億元,增幅接近三成(29%),顯示政府高度重視社會福利的角色和在資源的投放。」

  安老服務一向是除了社會保障範疇以外,佔社福開支最大比例的一環,2012-13年度投放於安老服務的經常性開支 達50億元,佔整體社福開支11%。政府為長者提供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護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共達435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16.5%,較2007-08年度的318億元,增幅達37%。

  (其他有關勞工及福利範疇的主要措施,可參閱隨附的投影片。)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