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新措施支援企業和促進數據中心發展(附圖/短片)
***************************

  政府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一系列措施,向企業提供支援,從而保障就業、穩定經濟;另一方面亦會加強發展優勢產業,促進數據中心在香港的適時發展,以保持香港作為地區樞紐和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三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小企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我們非常重視他們的持續發展,並致力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在全球經濟放緩之際,我們認為有需要採取適時有力的措施,為企業提供支援。」

  蘇錦樑表示,為進一步協助企業面對目前不明朗的經濟環境及可能因而出現的信貸緊縮問題,政府建議在現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有時限的「特別優惠措施」。

  在「特別優惠措施」下,信貸擔保比率將由現時最高七成提高至八成;擔保費用亦會大幅降低,貸款機構只須以現時獲七成的信貸擔保所須繳付的費用約30%,即可在新措施下獲得八成的信貸擔保。優惠措施申請期為九個月,政府會就此作出1,000億元的總信貸承擔額。擔保期最長為五年。按估計的壞帳率計算,政府預計開支約為110億元。

  在「特別優惠措施」下所收取的擔保費,將用於支付措施下的壞帳索償金額及相關支出,例如追討壞帳賠償的行政費用。擔保費扣除壞帳索償金額及相關支出的款額後,將全數撥歸政府,但如所收取的擔保費不足以應付相關款額及費用,政府將會承擔餘額。

  蘇錦樑說:「優惠措施將鼓勵貸款機構利用計劃去滿足香港企業,包括中小企的融資需求,而有限度的收費有助分擔風險,保障公帑得以善用。」

  他說:「我們會與按揭證券公司合作,盡快完成準備工作。我們希望於四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遞交撥款申請,在上半年內盡快推出優惠措施。」

  此外,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將於二月六日加推新的中小企保單條款。這些條款給予中小企特別優惠,包括容許中小企保戶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只投保某些出口地區及買家,以及向中小企保戶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費折扣優惠。

  蘇錦樑說:「我們相信這些新的措施可以進一步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開拓新興市場及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基於現時信保局的保戶大部分為中小企,佔總保戶數目超過90%,在提供彈性選擇投保下,預期會吸引現有客戶轉移採納彈性投保,加上信保局將會提供保費折扣,估計會有超過二千個出口商可以因這項新措施而受惠。」

  政府亦建議全面把進出口貨品報關費(報關費)減半,以紓緩業界當前所面對的經濟壓力,預計從事出入口業務的企業平均可每年節省9,000元,而政府則每年少收約7億5,000萬元的報關費。

  他說:「由於減費涉及法例修改,我們已啟動有關法律程序,目標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審議及通過。」

  此外,政府亦已就「專項基金」推行細節與多個工商團體和相關機構溝通,並正全速草擬有關細節,期望在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於今年年中推出基金,以進一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

  至於促進數據中心發展方面,蘇錦樑說:「數據中心是知識型經濟的重要基礎建設,各主要行業,尤其是支柱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及物流業,和新興的雲端運算和媒體業均非常依賴它的支援,對香港經濟的長遠持續發展非常重要。」

  他說:「有顧問研究指未來數年,數據中心在香港的需求有大幅增長的潛力。另一方面,數據中心通常與地區總部設於同一地方,故區內競爭對手均致力爭取數據中心落戶。為配合這方面的增長和趨勢,我們有必要在短期內滿足發展需要,尤其是數據中心嚴格的選址需求,以免這些高增值設施落戶其他地方。」

  他表示政府今年會推出兩項新措施,以鼓勵透過善用現有工廈或工業用地來發展數據中心,其中一項是免收將十五年或以上樓齡的工業大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這項措施適用於各級別數據中心;另一項新措施就是,如須透過修訂地契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政府會按實際發展密度高端數據中心用途(而非最佳用途)來評定補地價。

  蘇錦樑說:「我們相信新措施可帶來鼓勵作用,促進更多工業大廈改裝為數據中心用途。」

  兩項措施會在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內推出,申請期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