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打擊在鐵路範圍發生的風化案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一一年四月六日及十月十九日向本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從二○○六年起,每年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非禮案及「偷拍裙底」案均呈上升趨勢。另外,有本會議員曾於二○一一年四月六日提出質詢,問及政府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會否考慮成立一支專責隊伍,處理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風化案(風化案)。當局回覆時表示,「警方鐵路警區現時採取彈性人手編配,除在各罪案黑點進行高姿態反罪行巡邏外,針對風化案方面,亦以軍裝及便裝人員聯合進行特別行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針對呈上升趨勢的風化案數字,當局會否再次慎重研究由政府或港鐵公司成立一支專責處理風化案的隊伍,並為港鐵公司職員提供訓練,使他們有足夠的知識及敏感度處理風化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去年發生的風化案的數目為何;涉及的舉報個案數目及被拘捕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罪行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上述以軍裝及便裝人員聯合進行特別行動的詳情為何;是否知悉,從二○○六年起,警方和港鐵公司有否分別或共同就打擊風化案的工作進行定期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鑑於風化案的數字呈上升趨勢,當局有否評估警方和港鐵公司的工作是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若評估的結果為是,推行改善工作的具體時間表為何;

(四)鑑於當局於二○一一年十月十九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兩輯有關風化案的海報及告示(「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及「不啞忍 如遇非禮 立即求助」)已輪流張貼於不同的港鐵車站,而車站及部分車廂已張貼全新設計「精明眼,防罪案」的防止罪行海報,是否知悉,港鐵車廂內有否張貼上述兩款針對風化案的海報及告示;若沒有張貼,原因為何;已張貼「精明眼,防罪案」海報的部分車廂的詳情(包括數目及該等數目佔港鐵列車和車卡總數的百分比),並按港鐵路線列出分項數字;

(五)鑑於早前一個關注婦女權益的團體指出,由於某些港鐵車站(包括中環站、紅磡站、柯士甸站、九龍塘站及坑口站)的扶手電梯兩旁為透明玻璃或貼上高透光度的磨砂物料,該等車站已成為女士「走光」及被偷拍的「黑點」,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跟進上述五個車站的扶手電梯的設計問題;若有,改善工作的詳情及進度為何;若否,會否立即進行針對性的改善工作;另外,除上述五個車站,港鐵公司有否檢視其他車站的扶手電梯的設計,並立即進行針對性的改善工作;及

(六)當局如何跟進第(五)項的團體向港鐵提出的具體建議,包括主動發放罪案資訊(案發時間、地點及案件類別等)、改善鐵路範圍內的空間設計,以及把預防及打擊性暴力罪行列為企業責任等,並按建議逐項列出跟進工作?

答覆:

主席:

(一)鐵路警區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定期進行防止罪案會議,在日常工作上亦會交換最新罪案趨勢及向港鐵公司提供防止及撲滅發生在港鐵範圍罪案的建議。鐵路警區亦會派員向港鐵公司及其他持份者舉行防止及滅罪講座,介紹最新罪案情況及提出預防建議。

  鐵路警區會根據罪案趨勢,派遣軍裝人員作重點巡邏。港鐵職員亦積極在車站執勤,協助遏止在鐵路範圍內發生罪案。此外,鐵路警區亦已成立由便裝人員組成的特遣隊,按當時的罪案趨勢,不時與相關警區進行聯合行動,針對性地打擊在鐵路警區內的主要罪案,當中包括風化案。

(二)在二○一一年於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風化案數目和被拘捕的人數載於下表。

二○一一年於鐵路警區發生的
風化案數字和被拘捕人士的數目
--------------

非禮    167(111)
偷影裙底   78 (75)
--------------
總數    245(186)

()拘捕人士數目

(三)警方鐵路警區現時採取彈性人手編配,除進行高姿態反罪行巡邏外,針對風化案方面,亦以軍裝及便裝人員聯合進行特別行動。聯合行動是鐵路警區根據收集所得的情報分析,在港鐵車站的不同位置,進行策略性部署,以打擊罪案。

  鐵路警區與港鐵公司定期召開防止罪案會議,交換新的罪案趨勢及情報,商討針對性策略打擊罪案。他們亦會定期與路面警區及滅罪委員會組織滅罪宣傳活動。

  鐵路警區與港鐵公司合作,製作海報宣傳打擊風化案信息,亦有製作特輯在二○一一年警訊節目中播出,提醒市民鐵路系統內主要罪案最新犯案手法,加強乘客滅罪意識,提高乘客的警覺性,相信這亦是近年舉報案件數字有所上升的原因。

  警方與港鐵公司會繼續注視上述罪案的趨勢和情況,積極協力打擊罪案。

(四)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資料,港鐵公司近年聯同鐵路警區每年舉辦防止罪行活動,共同宣傳滅罪信息。以二○一○及二○一一年為例,活動均以「精明眼 防罪案」為主題,在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期間,港鐵公司於所有車站及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的部分列車,重點宣傳滅罪信息,張貼「精明眼 防罪案」的標貼。在活動期間,由一班長者組成的「鐵路滅罪耆兵」亦已到多個車站,提醒乘客提高警覺防止罪行,以加強宣傳滅罪信息。

  此外,由港鐵公司及警方製作的「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亦已於二○一一年年中輪流於港鐵全線各個車站張貼,鼓勵受害人遇到非禮案時挺身舉報,而個別車站的具體張貼位置及數量,是配合當時港鐵公司其他如安全及乘客資訊發放的需要而作出安排。

  港鐵公司於二○○九年起,於港鐵車站的入閘機前輪流張貼另一輯標題為「不啞忍 如遇非禮 立即求助」的海報,提醒乘客需要時常保持警覺,提防罪案發生。有關信息亦有透過乘客資訊顯示屏發放。

  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警方積極合作,亦不時檢討措施的成效,以期遏止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案。

(五)及(六)港鐵公司表示已有計劃改善中環站、紅磡站、柯士甸站、九龍塘站及坑口站相關的升降機、扶手電梯、樓梯及欄杆兩旁的玻璃設計,於現時的玻璃位置加貼非透明物料,有關工作已經於今年一月展開,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完成。此外,港鐵亦會不時檢討港鐵車站內各項設施,確保狀況良好。港鐵公司會繼續與鐵路警區緊密合作,致力提供安全、可靠及舒適的鐵路服務,確保鐵路範圍維持良好治安。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