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處理旅遊景點海旁氣味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在本港一些以海鮮美食聞名的旅遊景點(例如鯉魚門及長洲等)有不少食肆,而在這些食肆附近的海邊不時聞到異味。這情況已持續多年亦不難被察覺,但當局仍沒有妥善處理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多年來仍沒有妥善處理上述問題,是否因為遊客對上述景點的興致並未有減退,而當局滿足於此現狀;若否,當局是否對問題未有充分的掌握;

(二)當局是否知悉異味的來源;若知悉,有否採取相應的改善措施;若有,該等措施的詳情及成效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具體計劃改善那些以美食為賣點的旅遊景點的環境壎矷A以避免上述情況令遊客對本港的環境壎芠ㄔ秅ㄗ}印象,並鞏固本港美食天堂的形象?

答覆:

主席:

  當局一直都非常注意保持香港旅遊景點的優勢。提問中所提及在鯉魚門及長洲一帶附近海鮮食肆林立,一向深受本港市民及旅客歡迎。在過去三年(二○○九至二○一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渠務署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未有收到有關海旁海水氣味的投訴。旅遊事務署於二○○九年十月曾接獲一團體對鯉魚門的排污問題表示關注;其後,觀塘民政事務署轄下的地區管理委員會曾於二○一○年四月和六月的會議中商討鯉魚門的污水處理問題,並緊密監察有關部門就鯉魚門排污改善工作的進展。

  我們現就問題的詳細回覆如下:

(一)海旁氣味的源頭,因各地區的實地情況而異。一般的源頭包括岸上街道的垃圾,以及海旁商店及食肆附近雨水渠或路旁雨水井內所積聚的有機物(如殘餘食物或飲料)在開始腐爛分解時產生的氣味。另外,浮游海面上已開始腐爛的有機物如死魚和海藻等,若積聚於碼頭附近的水域、淺灘或水流較慢的位置而未能及時清理,也會產生氣味,在炎熱的天氣及曝曬下有可能較為嚴重。因應實際情況,有關部門包括環保署、渠務署和食環署等會緊密合作,探討氣味成因並積極跟進有關的問題。

  政府一向採取措施防止源自陸上的污染影響海水水質。環保署致力巡查鯉魚門(三家村)及長洲區內食肆在經營期間有否對附近環境造成污染或有違法排放污水到雨水渠;至於就規管食肆方面,食環署定期巡查鯉魚門及長洲的食肆,以確保有關食肆遵守法例訂明的壎芞郱ョA並符合各項發牌及持牌條件。若發現違規情況,各部門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或採取檢控行動。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長洲及鯉魚門區所有食肆均須裝設隔油設施除去污水的油脂,以盡量減少污染。環保署及食環署會不時進行視察,提醒食肆負責人,定期清除污水處理設施(隔油池/化糞池系統)內的廢物,並檢查處理設施是否運作正常,以防止食肆排放任何未經處理和含有過多油脂的污水。環保署的資料並顯示,長洲及鯉魚門區食肆的污水處理設施一直運作正常。此外,食環署亦一向留意在旅遊景點提供的街道潔淨服務情況,並會按需要增加街道清掃及清洗的次數。渠務署則負責定期清理公共雨水渠排水口的污染沉積物以防止污染物排入海旁,及因應情況增加清理次數。

  此外,為改善鯉魚門(三家村)避風塘的海水水質,政府早年已開始將排入三家村避風塘內的主幹雨水渠改道,以減少污染物直接流入避風塘。政府又於二○○四年底在三家村避風塘進行了生化處理工程,分解沉積物內有機污染物。

(二)正如上文所述,我們在過去三年並沒有收到有關長洲及鯉魚門避風塘氣味的投訴。事實上,經過執法、教育宣傳以及改善工程,長洲避風塘及鯉魚門避風塘一帶的海水水質均持續改善,長洲避風塘在過去三年(二○○九至二○一一)的監測結果顯示水質良好,三家村避風塘在一九八六年至二○一一年的監測數據則顯示,水中溶解氧持續上升,而大腸桿菌含量則下降。

(三)本港享負「亞洲美食之都」的美譽,市內匯聚了各式餐館,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品嘗各式美食。政府一直關注各美食區的環境和配套設施,在有需要時旅遊事務署會協調相關部門包括食環署、環保署和各區的民政事務處等,作出適當改善,以維持「亞洲美食之都」的形象。

  整體而言,本港以美食為賣點的旅遊景點的環境壎舠〞p令人滿意。然而,個別景點由於地理環境、相關食肆的特定運作模式,地道文化和附近人流等因素,致令當地環境壎舠〞p特別受到關注。

  例如港島中區的「蘇豪」,位處舊式住宅區,街道狹窄而陡斜,該處的酒吧食肆不少以開放模式運作,因此,該處對日常街道潔淨和垃圾處理的需求,較其他美食區為大。就此,旅遊事務署早前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食環署和其他相關部門,聯絡「蘇豪」一帶食肆的營運者,商討改善該處環境壎耵滷僧I。食環署已加強街道的潔淨及清洗工作,以及對違例棄置垃圾的商戶和人士加強勸喻和執法。

  又例如為提升鯉魚門作為本港旅遊熱點的吸引力,旅遊事務署現正籌劃推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工程範圍包括興建公眾泊岸設施及海濱長廊,以及其他美化街貌工程。有關工程部門現正就這個旅遊項目的工程進行刊憲程序。預計上述計劃完成後,到鯉魚門遊客的數量將大幅增加。為解決遊客數量急增所引致污水處理設施需求的問題,環保署已於二○一○年十一月展開研究,探討為整個鯉魚門區進行中期及長期全面改善排污處理設施的可行性。由於鯉魚門村的地形與及路巷狹窄,目前當局也須就較可取的方案進行詳細研究。當局會於適當時候諮詢當地社區,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以加快改善該區的排污設施。

  旅遊事務署會繼續協調各有關部門,不時監察和檢討各旅遊景點的環境和配套設施,在有需要時聯同相關部門作適當改善。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