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修復珍藏」放映高達《春情金絲貓》及法斯賓達《小心聖妓》(附圖)
******************************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修復珍藏」,繼杜魯福《戲中戲》(1973)後,再帶來兩部電影大師的「戲中戲」傑作,當中既有導演的個人寫照,亦反映出電影人對電影的熱愛。資料館電影院將分別於二月五日及三月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放映道出電影創作人在商業體制中面對困境的《春情金絲貓》及法斯賓達自選的十大作品之首《小心聖妓》。

  高達的《春情金絲貓》(1963)獲龐大資金支持,請來艷星碧姬•芭鐸主演,在著名羅馬影城取景,以彩色闊銀幕拍攝,可媲美荷里活的華麗製作,但高達沒有拍成商業鉅片,反而藉影片道出電影製作人面對財大氣粗的老闆、有志難伸的編劇、甚至夫妻感情的破裂等問題。老闆要求拍攝艷星裸體,高達就來個紅白藍三色處理,破壞色情想像。由殿堂級的《大都會》(1927)導演費立茲•朗飾片中導演一角,戲中戲是《奧德賽》,更借經典來反思當下。戲中編劇為討好製片不惜葬送感情,換來妻子的輕蔑。其中貌合神離的婚姻關係,亦是高達自身感情的真切反照。是次放映為法國藝術電影發行公司Tamasa Distribution借出的二○一一年新沖印拷貝。

  法斯賓達的《小心聖妓》(1971)跟杜魯福的《戲中戲》同樣是片場故事,講述電影是怎樣煉成的─拍片現場總是不斷出岔子,總是遇上大堆煩人難題。《戲中戲》能化險為夷,《小心聖妓》則充滿法斯賓達的個人情結與焦慮,始終怒火中燒,愛比死更冷。法斯賓達把片場改造成人間地獄,《小心聖妓》中沒有聖妓,只有坐困酒店的攝製隊及演員們,面對器材失蹤,資金短缺,導演與大牌明星遲遲未到,只能漫無目的晃晃蕩蕩,人人關係曖昧,種種情緒糾纏。影片上承他早期作品的劇場風格,下啟其後的通俗劇時期。故事意念源於他拍攝《死白仔》(1971)的沮喪經歷,貫徹他的暴烈激情與冷酷絕情,同時有其敏銳與焦慮,也有他對電影作為群體工作的需索渴求。是次放映的拷貝由法斯賓達基金會借出。

  影評人張偉雄及翁子光將分別於《春情金絲貓》及《小心聖妓》放映後與觀眾分享心得,粵語主講。

  《春情金絲貓》為法語及英語對白;《小心聖妓》為德語對白,兩部影片均設英文字幕。

  《春情金絲貓》的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小心聖妓》票價於二月四日起發售。票價五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一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rt3/2011rt3_film.html。



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