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四)(只有中文)
********************

甘乃威議員︰主席、特首,剛才很多同事都提到台灣的選舉,馬英九當選後說,他沒有連任的壓力,但有歷史評價的壓力。當然,很多香港市民看到現時的夕陽政府,都不期望有甚麼房屋、醫療、教育很大的改革要求夕陽政府去做,但特首你有沒有想過,在你餘下任期幾個月,都為香港人做幾件好事,讓香港人在你卸任後,都能記得你。有些事你曾經應承,其實很易做到,譬如我想問,老人家等了很久的兩元乘車,在你任內能否完成你的工作呢?最近談的新的空氣污染指標,其實不用立法,很簡單地用些行政措施,用一個新標準定期公布新的空氣污染情況,使香港人能夠自保,保障自己的健康。究竟特首你有沒有面對、感覺到這個歷史評價的壓力?

行政長官︰沒有。歷史就是歷史,不到自己憂慮。歷史怎樣評價便怎樣評價,憂慮不到,也沒有用。最重要是每天都是跟良心辦事,盡我所能,每分力都為香港人。我會按既定的政策執行,應承的事會交代,包括剛才所說的兩項。第一,你提到老人家兩元乘車的問題,我們的同事正積極去做。特別是與地鐵公司、巴士公司商討,怎樣落實方案,電腦程序要怎樣更改,八達通方面怎樣應付需求,使這件事盡快進行,老人家可利用這寬鬆的制度,到香港四處玩。另一方面,公帑亦能夠得到保障。我的同事很積極去做,目標是在我離任前執行、落實這件事。第二是空氣質素。這不是行政指令可以做到,除了政府,商界也要做同樣的事。如果沒有法律支持,是不可以做到的。這標準是我們會誠心誠意去做,接茷鶶●N班去做。我相信一定要這樣做,才能得到市民支持,而不是今天一說便立刻做到。立刻做而沒有經過充分諮詢,我們以前已受過教訓。每樣事都要按部就班,誠心誠意處理,不論你剛才所說的老人交通津貼或是新空氣質素標準也一樣。

甘乃威議員︰主席,我想特首不太明白空氣質素指標的問題,我只要求你用行政方法,用現時新的標準,定期作出一些公布,讓市民可自我保障自己的健康,不用等立法要等兩年。我知道相關法例與環境影響評估是有掛鉤的,但有關空氣污染指數,其實只要環保署定期公布,便達到這個效果。我希望特首,你說你沒有歷史評價的壓力,但我都希望你為香港人做件好事。

行政長官︰空氣指數的數據搜集和公布會不停更新。你說得很對,未必有需要立法。我相信環保署的同事會按新的目標辦事。我們自己做得到的,相信邱局長和我的同事已給你解釋,新的工程未上馬、準備上馬的,就算在未立法前,我們亦會用新指標辦事。換句話說,不必等立法之後才做。

梁家騮議員﹕為何這麼快排到我?因為特首提到內地孕婦的問題,所以按掣問一問。我相信沒有爭議的是我們的人口政策必須正視,需要一個長遠的規劃,以及本港居民應該優先得到香港的醫療及教育各種的服務。我問特首的問題是,公眾有一個印象,內地孕婦令到香港醫療體系超出負荷,我真的希望政府的施政應該比較科學化及看數據。因為公眾有這個印象呢,所以我翻查歷史數據,有一事我怎也想不通,去年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有8萬8千個,超出香港醫療的負荷量,我翻看以前在一九八○年代尾香港的出生率,當其時的醫療人手整體是現在的一半左右,當年原來每年都有7萬多個嬰兒出生,在一九八八年都是龍年,就有7萬5千個,其實與現時不是相差很遠,但當其時的人手只有一半,若果我們回看在醫管局出生的嬰兒,在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是醫管局的黃金年代,當年香港市民對醫管局的服務是極之滿意,當年在醫管局出生的嬰兒有4萬6千人。其實去年在香港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兒,只是有4萬至4萬2千人。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提出你的問題。

梁家騮議員﹕我的問題是我們的醫療體系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明明我們的人手已經以倍計,但是醫療負荷量,即是以嬰兒的出生的數目來說,又不是多得那麼厲害,在公立醫院甚至還少了。我想問問特首,其實我們的醫療體系出現了甚麼問題?

行政長官﹕你是這方面的專家,反而向我提出這個問題。不過,我會盡量答你。大家都知道,有一段期間香港的出生率下降,我們在資源安排和設施方面都作調配。例如贊育醫院本來是產科醫院,後來完全關閉,沒生意做。現在突然多了,當然要面對問題。還有,以往的醫療要求、產婦的要求,與現時的要求是兩碼子的事。醫療的配對、服務質素、人力資源方面的要求不同,專業程度也不同了。我們很相信,現在採取的方法,將來政府內所承擔的,大部分資源是用於香港的產婦。另一方面,我相信商界也不用擔心沒生意,它們還面對數萬個外地孕婦。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內需要的人手,(因應)面對的壓力,我覺得需要增加。不可以不增加,而可以應付突然增加的產婦。我們現時做的,是一定要有限制。在配額制度下,我相信可以應付到。

梁家騮議員﹕特首提到的配額,我也想跟進一下。現時醫管局限(制)內地孕婦的配額是3,400個。

行政長官﹕沒錯。

梁家騮議員﹕但是3,400個,連那些爸爸是香港人的內地孕婦每年都有6、7千個,連那些爸爸是香港人,你也照顧不到。其實你很難怪他們沒有預約而去急症室。

行政長官﹕不要忘記,醫療制度是有數萬個位。我很相信以現時醫療配套,香港醫院能夠應付。我所說的限制數字,是經過局長與私營醫院管理方面商量得出的結果。

梁家騮議員﹕他剛才沒有答的一件事。因為我剛才問他「雙非」及「單非」,因為他那些限額是沒有分「雙非」與「單非」。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

梁家騮議員﹕你那個限額是照顧不到爸爸是香港人。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梁議員,請你坐下來。行政長官有沒有補充?

行政長官﹕如果父親是香港人,(嬰兒)可以在內地出生,也可以在香港出生。(嬰兒)未必(要)在香港出生。如果來香港出生,也未必用公家醫院,可以用私家醫院。不過我只是說,現時公營醫院有充分的資源去應付香港出生的嬰兒,如果是內地來的(孕婦),我們準備有3,400個位。

余若薇議員:剛才甘乃威說特首你不明白這個空氣質素指標的問題。他也指出這個不須透過立法,可以行政,由邱騰華局長頒布就可以。你就說不可,你說要商界合作才可。我想進一步,首先解釋給特首知道,為甚麼你弄錯,我才問這個問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盡量精簡。

余若薇議員:是。特首,當我們談到空氣質素指標,其實是指一個正常或者合格的空氣,應該要符合怎樣的標準。當然,每個人的血壓,醫生會告訴你,低血壓不能低過60,高血壓不能高過120,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不須要商界同意,醫生已經可以這樣說的。

  現在我們的要求就是,特區政府應該更新我們落後了的空氣質素指標,要比較接近世尷獐郱ョC

  特首,我的問題就是,你記得去年,你來到特首答問大會的時候,我問你,你會何時更新這個空氣質素指標,你當時回答,在去年年底。但是去年年底你卻沒有做到,於是我又再追問你,你又說,在你任內會更新。前兩天,邱局長出來宣布,就說在二○一四年才會更新這個空氣質素的標準。

  所以,特首,我的問題就是,為何你那麼沒有「口齒」,還是你取巧?你只說,留待下一任政府才做,為甚麼要等到二○一四年才可以告訴香港人,應該接近或者符合標準的空氣質素是甚麼呢?

行政長官:我去年所說的,是公布我們的標準,而前兩天這個標準已經公布。你所說的,是執行的時間。執行時間會影響工程,所有建築工程要迎合這個新標準,以新環評方法來做,目標是在那堙C關於你(提到)更新數字,數據的搜集和在這段時間說出新的數據如何,我相信我們會繼續按照這個方法,未必要等到二○一六年才完成。我想這方面沒有問題,你和我沒有異議。

余若薇議員:我想特首的那個答覆,第一,顯示他不明白問題。第二,亦顯示狐狸露出尾巴了。因為我的問題是,特首,就是那些工程要做這些環評的,而環評就要根據空氣質素指標的。所以,政府遲遲不願更新這個標準的原因,就是要等這些大型工程,即是包括這個機場第三跑道,它做環評的時候,你就要根據這個落伍的空氣質素指標去量度,等它通過了這個落伍的空氣質素指標,上馬了,然後把這個問題遺留給下一代,是嗎?特首。這個是否就是為何政府遲遲都不願更新這個空氣質素指標的原因呢?

行政長官:我相信余若薇你錯了。根本我們沒有這樣的企圖,也不是想這樣。但是,這個很複雜的新指標,會影響很多人。市民要付出,政府也要付出,執行方面要有策略。現在有些市民已經擔心,說將來我們的電費會貴,交通費也會貴,(所以)也要顧慮這方面。

  至於你說我拖慢的原因是要應付第三條跑道,這是錯誤的。我剛才回答時已經說過,我們不會因為這個指標稍遲才用,而特別迴避這個問題。我說過,我們會在做第三條跑道的環評時以新指標辦事。我再多講一次,我們興建、評估第三條跑道的時候,我們用新指標辦事。不論那件事是何時執行,(二○)一六年也好,一七年也好,一五年也好,一四年也好,或者一二年也好。

陳克勤議員:剛才行政長官很有決心地說會為這些「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時「落閘」,不過如果我們看看過去十年,已經有接近10萬個這些「雙非」孕婦的內地寶寶在香港出生。這班內地寶寶如果真的全部來香港,他們會攤薄我們社會上的教育,攤薄我們的醫療,攤薄我們的福利,攤薄我們的房屋,攤薄我們的就業機會。我想問問行政長官,你會否重新規劃現有政府的資源,令到香港人可以很從容地面對這十萬大軍來到香港?令到我們香港的爸爸媽媽,不用為他們的子女「左撲右撲」,憂柴憂米,憂他們的生活,憂他們的醫療,憂他們的福利,憂他們的教育?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現在的人口政策檢討,就是面對這個問題,特別針對這個問題。剛才我所解釋的,有關孕婦對策的是短期問題。中長期都是要靠人口政策,可以指點將來對人口增加和老化的時候,我們如何面對各項的問題。老化方面,我們有特別的醫療安排調校;人口方面,如果有內地的小孩子回到香港居住,我們要面對的就是剛才所說的教育、醫療、公共壎矷A還有房屋問題,全部都要重新調校。這就是我們現時人口政策檢討的範圍和工作目標。我很相信,政務司司長相當積極去看這個問題。我很希望我可以在任內起碼作出報告,讓各位知道我們的方向。

陳克勤議員:我對人口政策報告書是引頸以待的。但是「雙非」孕婦的問題,我不相信是單靠剛才特首所說的一些政策,或者措施就可以即時止血。我很期望政府可以和內地有一個共同的機制去處理這個「雙非」孕婦的問題,剛才特首在開場白時已經說了。我想問會否在現有的機制之下,譬如「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之下,我們有一個小組去跟進這個「雙非」孕婦的問題?因為這不是單單我們香港一方面可以解決得到,也不是在短期內可以解決得到的問題,而是需要長遠地跟進。我建議放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之上去討論和跟進。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不單「聯席會議」討論這個問題,這件事已經去到國家最高層面,向總理提出。之後公安部,廣東省當局也會跟茬o件事。「聯席會議」只是一年開會幾次,底下也有工作小組,但我相信在工作層面跟進這件事是很急切的。當然,在「聯席會議」堶悼i以再覆檢,但我們已在跟進,一直都在做。

林大輝議員:特首,我今日想問一個比較嚴肅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關乎香港7百萬市民的福祉,也關乎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也關乎國家的管治威信。早一陣子,特首到北京作任期內最後一次述職,會見國家領導人。領導人跟你說:「特首,你在餘下任期要做好新舊政府的交接工作。」特首,我當時聽到你信誓旦旦,很勇敢地承諾會做好這些工作。特首,須知道交接涉及兩方面,一個交,一個接,就好像我們接力賽那樣,一個交棒,一個接棒。交得不好,棒掉在地上,賽事就會輸了,也影響整體情況。

  特首,很坦白,現時有幾個疑似特首候選人或特首候選人準備參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政治理念或思維。我想問,每做一件事都要做好最好的準備,如果做交接要成功,要怎樣準備呢?因為到現在有三個人,你怎樣做好交接的工作?怎樣準備做交接的工作?我想你分享一下思維。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的交接工作一定是在三月二十五日選舉後才能開始。之前我們已茪漇e期工作,例如候任特首所需要的人力資源,組織工作和新班子組成方式等,我們也向立法會提供資料。這也是我們準備交接的前期工夫。在政策方面,現屆特區政府的政策已講得清清楚楚,我們跟政策辦事,不會改變。如果下一任特首在政策方面需要優化、或(決定)停止、改變方向,是今年七月一日後的事。我會盡量在資源、人手方面(安排),盡量不使他更加困難。但我覺得,我在二○○七年競選時向市民作出的承諾,一定要承擔做好。現屆政府所承諾的,包括剛才講的孕婦問題、「雙非」孕婦來港問題、房屋問題,以至剛才所說老人家交通津貼的問題,我們接茬ㄦ|落實去做,根據政策,根據從立法會(同意)取得的政策和法律資源辦事。

林大輝議員:特首,交接不單是把檔案交出,或者把辦公室和「特首府」出來那麼簡單。交接是和對手交接。因為現時有三名特首候選人,你是否一套功夫適用於三種方法的交接?因為三名特首候選人肯定是三個不同的團隊和思維。政策上銜接,你不可能一套功夫交給三個人,所以你會怎樣準備?我是這個意思。

行政長官:我有些混亂。候任特首只得一個,將來怎會有三個?

林大輝議員:現時有三個(候選人),那你當然有三種準備方法,不然到時「倒瀉籮蟹」。

行政長官:現時是三個(候選人),可以有很多個也說不定。你不用緊張他們說甚麼,最主要是三月二十五日後選出哪位特首。他的政策我一定會全面配合,我一定會跟他傾談,告訴他今年的工作。他需要甚麼資源,我會盡量給他。另外,如果他有新政策,需要甚麼資料,我可以為他搜集。但新政策要在七月一日以後才能辦到。如果是我的政策,我會盡量去做。無論如何,候任特首辦公室不能阻擾我今屆政府的有效施政。這一定需要很清楚。市民也期望我直到最後一分鐘,也能做到我需要做的事情。我很相信不會有這些矛盾:一個要走左,一個要走右;這個要4萬,那個要5萬,那個要6萬5。我不用想這些問題。最後,三月二十五日就會知道要找誰傾談。

(待續)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