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李慧k議員:剛才你談到一系列行政措施來確保香港人優先享用香港的各項服務,其實只是一些「治標」非「治本」的方法。在「雙非」孕婦蜂湧來港產子的問題上,我留意到無論你還是政務司司長都談過,將來「雙非」孕婦所生的子女,將來很可能成為補充香港人口新血這個講法。但是現實來看現在的情況,過去十年,超過十萬個內地孕婦來香港產子,而我們這些香港的母親就要努力地爭取三個位:第一個位就是當我們懷孕的時候,就要爭床位;跟茈秅F小孩之後就要為小孩爭「打針位」;打完針,健康成長後就要爭學位。現在「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影響已經很明顯,是市民非常關注及市民期望特區政府可以處理。上個星期一班本地孕婦也抗議,正好講明政府提出的「新血論」引來市民的反感。為甚麼市民會反感呢?大家認為如果靠「雙非」子女來補充香港的人力資源,是令到香港失去了人口政策方面的主導權。特首,我留意你剛才發言的時候,沒有提及「補充論」,是不是意味到你其實已經明白到市民對「補充論」的看法,是否特首你都會同意剛才你提到的都是「治標」非「治本」的方式,而需要與中央政府再去想一想,有沒有一些政策配套去徹底處理這個市民關注的問題呢?

行政長官:剛才我答吳議員,也是同一件事。我們所說,現時的策略是有效的,並非單純「治標」,根本是「治本」,因為你不讓她進來已經是「治本」。如果進來了就限制數額。所以,一早做的方法已經「治本」。當然我向中央也有提過,亦將會繼續跟進。我說了會和中央討論的是圍繞茖潃荌暋D:非法的中介人,不道德的中介人,誤導一些內地孕婦來香港產子的情況,我們希望杜絕。另外,「雙非」孕婦,父親和母親都不是香港人的情況。我們要中央特別針對這個問題去處理,這些我們會繼續去做。

  剛才所說的,關於香港孕婦方面,我們一定要保障所有的香港孕婦有產子的足夠配套,不單是我剛才所說單純是有床位。另外,母嬰健康院我們會增派資源,保障這方面的服務。小學、幼稚園,我們也會做到。所以我們是全面性的。有關長遠經濟上的問題,我已經說政務司司長會繼續跟進,無須為這件事困擾。最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是有決心、有策略,也有系統去處理這問題。

李慧k議員:特首,我留意到你剛才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現在面對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有很多孕婦「闖關」到急症室產子,很多措施都可能要在關口去做。現在四個入境處工會都表示工作量「爆棚」,要增加人手,你增加了這些行政措施之後會否責成入境處處長和工會商量在短期內增加人手,起碼短時間內加強在邊境的堵截,令到非法「闖關」的孕婦不能夠得逞。

行政長官:我剛才在開場白已經說了,我們會在邊境增派人手,不單是我們入境處執法的人員,我們還有壎芵p的人員,去幫我們做這件事。特別如果有孕婦過境,職員遇到困難的時候,都可以檢查得到,可以盡快(執行)當場遣返的工作。所以這方面一定會有幫助。我剛才說增加資源,不單是指執法人員,醫療人員也會在邊境工作。

梁國雄議員:我剛才聽到特首說甚麼「山雨欲來風滿樓」,下一句對一對就是「特首就走求鬼祈」,很工整的。特首即將走,當然是「求祈」,你現時說甚麼都......你的政府是甚麼呢?我在外國聽過從搖籃到墳墓都照顧的,你的政府就從搖籃到墳墓都弄壞它。其他人問了「雙非」問題,我不追了。我想請教你,特首,你看到這堞w─狼豬大戰,你就是特首,你當初騙我們時說會「玩鋪勁」,我想問你,現時我們有2萬4千億盈餘,今年根據司長說則有600億,即又多了意外之財,我想請教你,你會否下令司長將600億派這些意外之財給香港市民?另外,多取500億或以上做全民退休保障,你會否做?這個「有數得計」的,你會否做?一句到尾,我向司長說了,你不做我就「掟」你。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如果你問了問題,請坐下,待行政長官回答。

行政長官:如果有盈餘,財政司司長一定會有計劃加以善用,他一定會下月初在預算案內,向各位傳媒交代;對於儲備問題,我們當然一定會善用;對於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我們在會場內辯論了多次,我們覺得現時社會的確未有共識。這不是「一次過」將盈餘拿出來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不單政府要負責任,市民、工人都要付出。這情況社會未有任何共識,政府不可硬闖。

梁國雄議員:政府「神經錯亂」的,「求鬼祈」,你在解釋將來我們人口結構是不能像其他國家般,有足夠年輕人養老年人時,你說得眉飛色舞,你說引些新的人口來,包括「雙非」人口。現時我跟你說,靠那些人口未必可行,你又不規劃,現時弄一個制度,你看,二○一二到二○三六,很快到,上次我飛過來給你,給人截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請你精簡你的問題。

梁國雄議員:他要答,為何錯亂得那麼厲害?你又說人口結構不用新的人口進來,甚至放外地人口進入,令到人口更新去養老人家,現時我跟你說......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提出你的補充質詢。

梁國雄議員:我問他如何解決這問題,對嗎?他說「我們會想」,現時人家跟你說,我很具體說,具體問,他都不是具體答。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

梁國雄議員:你多了600億,派給香港人,跟茼h拿500億做全民退休保障,你答應還是不答應?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簡單提出你的補充質詢。

梁國雄議員:他在「兜圈」,他說我們會努力,即等如我問他曾蔭權吃過飯沒有?他說:「我吃了糞便。」不行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請你坐下。

梁國雄議員:他答不答?你常說我不講道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請你坐下。

梁國雄議員:都是吃,我吃了糞便。

行政長官:現時香港有幾方面做的,我們有綜援制度幫基層市民,我們亦有強積金制度保障勞工界,我很相信現時這方法未必一定完美,一定有改善空間,但作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多年前我們亦辯論過,當時不覺得可行;現時再拿出來,亦很多不同意見。我再說多遍,這個不是幾百億政府拿出來可以解決的問題,一點也解決不到的,一定要香港人對這方面有共識,政府要多些承擔,願意做的,市民方面也一定要多些承擔,這件事情現時得不到共識的。如果得不到共識的話,無可能做一個可持續性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梁國雄議員:他是沒有回答,你如果沒承擔500億,不夠便給800億,他還在說政府要多些承擔,我現時向你取500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你提問時間已過,請你立即坐下。梁國雄議員,你立即離開會議廳,梁國雄議員,立即離開會議廳。

梁國雄議員:500億不夠便給800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你立即停止發言,離開會議廳。

梁國雄議員:......有24,000億,500億嫌少便800億、1 000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我現在請行政長官繼續回答議員的質詢。

譚偉豪議員:在此首先多謝主席聯同行政長官,剛才來到我們的議員辦公室,看看我們工作的地方。如果行政長官剛才有留意到,我們房間的窗還是打開,因為要吸新鮮空氣,同時5個議員助理中,有2個是戴口罩的。希望下次特首再上來的時候,我們能夠有個更好的工作環境。

  特首,我好想問一個題目,就是關於香港電視業的發展問題,或者這個電視業,我想大家都知道,電視業不是規限於一個行業,一個好的電視業就是一個百花齊放的資訊平台,令到更多的聲音可以在電視,大氣電波堶掉s播出來,也是一個地區的軟實力標準。

  昔日我們的電視業好的時候,那個品牌在全亞洲或者在世界華人地方都有很好的地位。但是近期,由於電視業的種種問題,令到香港的電視業發展受到障礙。看見特首的《施政報告》堶情A應該是前年,特首說會再多發一些免費電視牌照,鼓勵這個行業競爭,創造更多機會。我們等了很久、很久,特首一直未有公布,何時才會落實牌照。究竟有何原因?何時會發?我很想知道。又想問問特首,有些甚麼政策會幫助香港的電視業,連同新媒體產業,能夠可以持續發展?

行政長官:我們一貫的政策一早已經說了。一九九八年開始就說,很希望電視市場會有更多競爭,而且是一個開放的市場。我們的的確確是收到了一些申請,但亦有人呈請,在法庭內有很多的程序,最近才完結。現時這幾個申請會交由行政會議處理。我很相信這件事很快會有交代。因為需要經過行政會議審議,我在這堣ㄓ隢K再說詳細情況。

譚偉豪議員:問題其中一部分就是,請特首說說有何政策,特別現時國內,或者海外都是三網融合,即不是只有大氣電波去廣播。即是,雖然是香港的電視台牌照,但是所做的內容,可以去到海外或者國內。我想問特首,有沒有一些配套政策,令香港做出來的內容、節目可以入到國內,或出到其他國家。

行政長官:第二個國家,通過互聯網去,每個國家有自己的限制,有自己的法律管制。我們香港完全沒有,我們是沒有限制任何人把香港作為一個地方放出互聯網,用正途去做廣播。現時已經有很多用互聯網來做,也不限於以免費牌照來廣播,香港也能收到的。而且我很相信,將來我們發牌的申請人,亦有多方面的發展。不單在這個免費電視方面,在互聯網方面、其他媒體方面,也一樣有其他方法一起做,才能使到這件事更加有活力。

  我自己很相信,現時媒體不斷轉變,譬如政府架構堶惜]是把幾個媒體融合管理,都是循這個方向走。我很相信香港在這方面會做些工夫,在全世界市場堶捧|是先驅者。在業界堶情A如有意見認為現在我們還未考慮到的,認為可以幫助香港在電訊,或者電視、廣播可以做多一些,我樂意配合。在管制方面,在基建方面,我們應該已經做了我們本身的工夫,而在牌照方面也用了很寬鬆的方法處理。

涂謹申議員:我想問特首有關於執法和法律上的解釋。其實行政長官參選人在參選的時候,提出他認為正確和應該改革的地方而提出建議,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最近一位行政長官的參選人,他與新界鄉紳一些會面的時候,將新界一些違規建築形容為所謂僭建物,並指有些新界的違規建築,是有獨特的歷史背景,希望各方是以互諒互讓、以和為貴的態度來處理新界的僭建問題。處理的時候要顧及原居民的合法權益,應該受《基本法》的保障。但公眾是有權知道現時的政府對現時的法律的解釋和執法的政策。我想問特首,第一,《基本法》所保障的原居民合法權益是否包括僭建物?第二,法律上和執法上,有沒有區分市區的僭建物和新界的所謂僭建物?有沒有所謂僭建物的灰色地帶存在呢?而新界的違規僭建物有沒有獨特的歷史背景,而需要特別以互諒互讓、以和為貴的態度來處理?而這樣提出有關的主張而令現時的政府,有沒有造成執法的困難呢?

行政長官:我不會對任何參選人的言論作出任何的批評,僭建物就是違法物,當然是違法的,當然不會受到《基本法》保障。本地法律亦不會保障僭建物。對於保障樓宇和公眾安全,在僭建物引發出這類情況,我們會繼續依法辦事,不論是市區或新界區,都用同樣處理方法。當然兩者在樓宇管理方面有不同背景,這是事實。所以我們執行管制,亦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都是以優先次序,依法辦事,這是一貫原則。

涂謹申議員:主席,特首答了《基本法》堶惆S有保障僭建物這個所謂原居民權益。但剛才特首沒有答的,就是究竟現在有人提出這樣的主張,有沒有令到現時政府對於執法上造成困難?尤其是因為有一個新的政策在某一個日子之前,幾個月之後就會有一個自動去列出有部分的僭建物,如果是安全的話,作為暫緩執行的一個政策,有沒有造成這方面的執法困難呢?

行政長官:我說過,我不會批評參選人的意見,但特區政府所宣布的策略、執行的方法、時間表,是不受候選人或參選人的意見影響。所以我們是依法辦事,一定是跟荍畯怓J定的政策、程序和時間表辦事,完全不受這些影響。

(待續)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