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立法會大樓空氣質素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後訂立室內空氣質素指標,裝修後室內含有「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下稱「揮發性化合物」)的安全線是10億分之2百61以下,而懸浮粒子每公升空氣不可超過1萬粒。日前有報章委託空氣檢測專家到立法會綜合大樓(下稱「立法會大樓」)檢驗空氣。專家檢測葉劉淑儀議員的辦公室,發現室內的揮發性化合物含量最高逾10億分之4萬4千以上,超標近1百70倍。而專家檢測謝偉俊議員的辦公室,同樣發現室內每公升空氣中懸浮粒子含量為1萬3千多粒,室內的揮發性化合物最高含量亦高達9千7百,超標逾30倍。立法會大樓其他地方(包括走廊、咖啡閣、餐廳及後樓梯)亦嚴重超標。相反,於新政府總部的走廊、餐廳、記者室及洗手間檢測,全無超標,錄得良好水平。專家警告,長期逗留在該等環境,男會不育,女更會生乳癌,而揮發性化合物含量高或與立法會大樓工程不斷及房內新傢俬釋出有毒氣體有關,最少要揮發一年半才能清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檢測結果顯示立法會大樓現時的空氣質素錄得危險水平,已嚴重影響了大樓內,包括所有議員、所有職員,以及公眾人士的安全,而現時新政府總部的空氣質素卻錄得良好水平,在立法會大樓入伙前,當局有否按照新政府總部的標準,檢驗立法會大樓的空氣質素;如無,原因為何,當局會否立即檢驗整棟立法會大樓的空氣質素,並對事件作出徹查;及

(二)當局對現時立法會大樓空氣質素的嚴重問題的緊急應變措施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立法會綜合大樓的空氣質素。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綜合大樓都是政府人員、議員及其辦事處員工,以及市民大眾經常出入、工作和議政的地方,我們希望能將整個大樓的環境,包括空氣質素保持在良好的情況。因此就近日有議員提出立法會綜合大樓內的空氣質素有所擔憂,建築署連日來在大樓內進行空氣採樣測試,並與議員及工作人員會面,解釋情況,並作出跟進。

  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出的問題,現作以下的回應:

(一)新政府總部連同立法會綜合大樓是一個相連和整合的建築群。整個建築已計劃參與環保署自願性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並致力達致「卓越級」的指標,參加計劃的辦公室樓宇可按計劃內兩個級別的空氣標準,作為評估樓宇內的空氣質素基準。指標包括十多個參數,計有溫度、濕度、空氣流動速度,和一些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如可吸入懸浮粒子、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空氣中細菌等,詳細內容及指標,請參閱附件一。通常一幢參與計劃的樓宇,會在全面入伙,完成搬遷及入伙初期裝修及相關工程後(通常在入伙一年後),進行測試,檢定空氣質素及級別,並在往後日子,定期複檢是否維持水平。而量度空氣的方法及量度人員資格認可,計劃內亦有訂明。

  建築署在去年十一月大樓剛入伙初期,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各樓層作過一次檢測,結果是部分樓層,由於是入伙之初,未能達至計劃中的「良好」級別。詳細結果請參閱附件二。建築署在本月十四至十七日再次進行連串的空氣檢測,發現在十四日的空氣樣本中,在大樓內的一些樓層比去年十一月所檢測的為差。不過,經過一月十五至十六日進行以鮮風注入大樓的換氣工程後,結果有明顯的改善。詳細結果,請參閱附件三。

  不過,上述的檢測結果,與報道中議員辦事處的檢測結果有相當大差距。這可能由於不同量度方法所影響。無論如何,政府會正視問題,與立法會合力繼續檢測,尋求改善方法,並繼續跟進。

  其實,一幢樓宇內的空氣質素,尤其在入伙的初期會受許多不同因素影響。例如,立法會綜合大樓的入伙初期,仍有一些改善及執漏工程,包括增加隔音物料、油漆、更換牆紙及玻璃,以及一些地方工程都需使用含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例如油漆、膠水等)材料。而最近亦利用剛過去的聖誕及新年期間的長假期,進行上述工程,由於這些工程皆在室內進行,並需要於較短時間內完成,因而有可能提高了大樓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

(二)針對問題,建築署在過去幾天,已進行過多天注入鮮風換氣工程,以戶外空氣注入大樓,加強及加速大樓內的空氣流動和更新,而一月十七日的測驗結果亦顯示上述工作的正面效果。建築署會繼續上述的換氣工作,進一步改善樓內空氣質素。

  由於立法會大樓仍有一些工程進行,建築署會與立法會秘書處商討,盡量將未來的修整工程安排於長假期內及分散於不同時間進行,以減低對大樓使用者的影響。如可行的話,更會安排密封工程範圍,並於完工後為工程範圍進行換氣。另外,就預製和獨立組件進行的工序如油漆等,會盡量安排於大樓以外進行。這些措施和安排都會有助防止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的增加。

  雖然不同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人體的影響,取決於不同化合物的特性、接觸的水平及時間,但一般而言,壎芵p的意見認為,只會在長時間,如數以年計的長時間、高濃度接觸後,方會對健康產生主要影響,而短暫接觸高濃度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引致的不適急性徵狀一般會很快消退,對健康不會產生長遠影響。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立法會大樓的空氣質素,繼續採樣檢測,並會與立法會秘書處採取各種合適措施減低污染物,以減低對大樓使用者的影響。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