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入境處職員在邊境管制站被旅客襲擊個案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有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職員在各邊境口岸執勤時被旅客襲擊。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往三年,有多少宗入境處職員在邊境口岸被旅客襲擊的個案;其中有多少宗報警處理,當中有多少人被檢控及定罪;

(二) 當被定罪的施襲者再次訪港時,當局對他們有否特別安排;

(三) 曾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在各邊境口岸發生暴力行為;及

(四) 會否考慮增加入境處職員在各邊境口岸的人手,以保障他們執勤時的安全?

答覆:

主席:

  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在邊境管制站執勤時被旅客襲擊的情況,現答覆如下:

(一) 過往三年,共有16宗入境處人員被旅客襲擊個案,全部都交警方處理,當中被檢控及定罪的有九宗。

(二) 若被定罪的旅客再次訪港,入境處人員在決定是否批准該旅客入境時,會考慮旅客的不良紀錄。

(三)及(四) 入境處會嚴肅依法處理任何涉及暴力襲擊的個案,保障入境處人員執勤時的安全。此外,所有入境處管制站人員都曾接受處理突發情況(包括暴力事件)的訓練。入境處亦會因應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旅客流量和運作需要,作出加強人手和靈活調配的安排。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