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慶祝二○一二年國際海關節(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二○一二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今年國際海關節的主題為「邊界相隔.海關相通」,目的是藉推廣人事、制度及信息方面的聯繫,以確保貨流、客流合法暢順,以及打擊影響社會及經濟的各類型非法活動。

  蘇錦樑在致辭中強調「聯繫」的重要性,促使全球各地海關加強相互的合作。

  他特別提及香港海關在推動「信息聯繫」方面所作的貢獻,並以成功實施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及經改良的空運貨物清關系統為例,以證香港海關的努力。

  蘇錦樑說:「透過這種聯繫,海關和商界可預先交流有關貨物的資料,有助改善整體貨物清關的效率,同時亦便利貿易。」

  張雲正在酒會上表示,近年急速的全球化步伐令市場景象出現新局面,各管轄區之間不單要加強溝通,亦必須與商界建立可持續的夥伴關係。

  他說:「個別經濟體系為保持競爭力,海關必須要在阻遏非法活動、保障稅收及維持邊境安全等傳統職能和便利營商之間取得平衡。」

  慶祝酒會上,蘇錦樑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狀予九名香港海關人員及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代表,以表揚他們在參與推展「聯繫」相關的計劃和倡議所作出的貢獻。

  約三百八十名嘉賓出席是次酒會,包括立法會主席及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各國駐港領事、外國海關駐港代表、澳門海關代表及私人機構代表等。

  香港海關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以來,今年已是第二十四次舉辦「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