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探訪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和幼兒中心(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探訪鄰舍輔導會位於黃大仙鳳德h的康盛支援中心和欣康幼兒中心,了解兩所中心提供的服務,並向中心內的殘疾人士和兒童拜個早年,祝他們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社會福利署於二○○九年一月透過重整社區支援服務,在全港開設十六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康盛支援中心去年六月正式遷入現址,採取以地區為本的策略,為居住在社區中的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

  張建宗首先到達康盛支援中心,聽取中心職員介紹為不同殘疾類別人士提供的服務,以提升他們的家居和社區生活技能,從而協助他們融入社區。中心並為殘疾人士的家人和照顧者提供訓練和支援,提升照顧殘疾人士的能力,紓緩他們的壓力。

  此外,鄰舍輔導會亦開展為嚴重殘疾人士而設的「伴航家顧服務計劃」。這是社會福利署去年推行的「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

  張建宗聆聽職員介紹時說:「政府十分重視在社區中的殘疾人士的福祉。社會福利署獲獎券基金撥款約一億六千三百萬元,去年三月在觀塘及屯門兩區展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

  新服務的優點是營辦機構可以從多專業的角度,全面評估個別服務使用者的獨特情況及進度,從而擬定「度身訂造」及「個人化」的計劃,由專業人員團隊分工合作,為他們提供全面的到戶支援服務。

  他說:「考慮到嚴重殘疾人士對服務的需求,政府已善用原有資源,將服務推展至葵青和黃大仙區。我們會繼續跟進先導計劃的運作,包括進行中期檢討,並在適當的情況下修訂運作細則,以完善有關服務,同時繼續探討發展方向。」

  張建宗在鄰舍輔導會總幹事董志發陪同下參觀中心的設施和各種訓練、個人發展、復康和護理服務,並與服務使用者交談,了解他們的情況和對服務的意見。他亦了解到中心會舉辦社區教育和共融活動,讓傷健人士豐富個人生活經驗之餘,也可以促進社區和諧。

  張建宗帶備由一家社會企業製作的曲奇餅到中心,與一眾服務使用者一同分享佳節臨近的喜悅。

  隨後,張建宗到欣康幼兒中心觀看幼兒上課和參與活動的情況。中心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提供早期訓練和照顧服務。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