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的致辭全文:

楊家聲主席、梁祖彬副主席、黎志棠先生(基金推廣及發展小組委員會主席暨摯友小組召集人)、各位委員、摯友及所有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今天的委任禮為基金成立十周年打響頭炮,又在新政府總部舉行,因此別具意義。

  我常常強調,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是一個種籽基金,是一項對人、對社區都「有賺無蝕」的投資。去年八月,我與各位摯友一起參觀多項的基金計劃,過程中深深體會到社會資本的感染力,所有參與計劃的義工、社工、團體、摯友、持份者等,充分發揮凹凸互補及互助的精神,令整個社區更加凝聚,更有溫情,令我至今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過去九年,由基金撥款資助的計劃共有238項,超過130個不同的機構及5 000個協作夥伴合力推行,當中包括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教育機構、醫護組織、文化團體和商業機構等,所涉及的基金撥款約2.4億元,參加者超過56萬名。九年來,基金亦塑造出一些突出的社會資本項目,例如加強鄰里協作的樓長計劃、醫、社合作計劃、社、校合作的項目等,為深化社會資本的投資奠下基礎。

  社會資本摯友網絡至今天已發展成一個擁有151名來自不同界別成員的大家庭。發展摯友網絡的目的,是起動香港各界的「社會資本家」,凝聚各方力量,將社會資本概念及基金計劃所發展的社會資本成效推廣開去。我知道摯友們在過去十分積極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的工作,當中更有不少摯友已加入基金轄下的工作小組,與我們一同籌劃個別項目的發展。我希望各位新摯友能肩負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的使命,善用你們自身的知識、經驗、網絡及在所屬界別的影響力,齊心讓社會資本發展再下一城。

  二○一二年是基金成立十周年,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參與基金計劃的參加者各自都有不少成長經歷,正如開場前為大家表演的二胡隊,是來自基金早期一個由救世軍推行的旗艦計劃。成員之間多年來已建立起深厚的關係,當中最年青的隊員在二胡隊成立之初還是初中生,今天已長大成人,有自己的事業,還於閒時擔任義務導師,教導小朋友拉二胡。這些轉化、信任和關係的建立,實有賴無數持份者,包括在座各位的無私參與。

  基金另一個里程碑,是去年年底基金邀請到李家仁醫生義務為基金擔任代言人,並主唱由韋然先生特別為基金義務創作的「小明落社區」,又推出首個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及聲帶,由李醫生粉墨登場推廣社會資本。李醫生不單只「醫得」,還「唱得Rap得」,其創作的「小明上廣州」等歌曲早已在網絡「熱爆」。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吸納更多有心人認同和協助推廣社會資本,使「齊結互助網.社區動起來」的精神如李醫生的金曲一樣,在社會「熱爆」。

  適逢農曆新年將至,我提早祝願在座各位龍年龍精虎猛,萬事如意,家庭幸福。謝謝。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