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晚(一月十二日)出席新界總商會宴會前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有傳媒報道,說政府可能會在短期內公布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我想在此交代一下最新的情況。

  正如我早前所說,在諮詢期完結後,我們現正準備諮詢報告,而草擬的工作已大致完成,但在政府內部仍有一些程序需處理。一旦完成,我們會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及向立法會交代。

  正如我在上一次向大家交代時所說,在諮詢期所收到的意見,有逾半市民都認為,政府需採取一些措施,處理議員因自願辭職而引發的補選。大家都覺得有濫用機制和公帑的情況出現,但公眾同時認為需要保障《基本法》賦予市民的投票權。就怎樣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及就應對方案須是合法、合情和合理的這兩方面,我的政策局會有一些方案提交予行政會議和會在完成政府內部的程序後向大家詳細交代的。

記者:會否擔心不論哪個方法都會違憲,因今日有議員擔心新推出的方案會違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最新的方案,我們徵詢了政府內及政府外的一些憲法專家的意見。我們看過他們提供最新的意見後,有信心該些新推出的方案能做到我剛才所說的合法、合情和合理的。

記者:有關「種票」方面,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選舉呈請個案,若要重選,政府有沒有準備或有甚麼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出選舉呈請的期限已於前日(一月十日)截止。據我掌握,在截止時共有十宗的選舉呈請。這些選舉呈請是根據現行法例於法庭審理的,一切要依照法庭的程序。在法庭的程序完成後,若有甚麼需要我們跟進的話,我的政策局和選舉事務處會根據選舉法例所賦予的責任跟進的。

記者:另外,你在上月提及會在本月開始抽查有問題地址的選民登記個案,現時已過了半個月,跟進的進度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據選舉事務處向我的報告,由本月開始,在全港現行的選民登記冊上,若我們發現超過某個數目的選民和超過某個數目的姓氏的單位,就會百分之百發出書面查訊。選舉事務處已陸續開始這方面的工作,相信很快便會發出這些書面查訊信件。據選舉事務處向我表示,就抽查全港百分之三至五的選民登記資料方面,政府統計處就抽樣調查的方法基本已接近完成,快會開始抽查工作。因此我在此呼籲相關選民,若收到書面查訊的信件,希望大家都能理解並向選舉事務處呈交住址證明。

記者:有多少封已寄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確實數字仍有待更新。選民登記冊上有超過某個數目的人和姓氏的相同住址個案,大約有兩、三萬個。我們另外會抽查百分之三至五,即十至十八萬的選民。我們會在未來一段日子發出給後者的書面查訊,正確數字會在稍後提供。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