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開展醫療援助項目第二階段計劃(附圖)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第二階段計劃(第二階段計劃)將於一月十六日推出,為現時未能受惠於撒瑪利亞基金,但有經濟困難的醫管局病人,提供資助使用撒瑪利亞基金涵蓋的藥物或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涵蓋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

  第二階段計劃的援助對象是現時在撒瑪利亞基金機制下,病人的藥費分擔比率超過家庭年度可動用財務資源之20%的醫管局病人。

  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會主席兼醫管局主席胡定旭今日主持第二階段計劃的新聞發布會。他表示:「我們明白一些病人因經濟能力稍高於撒瑪利亞基金的規限而未能通過經濟審查和獲得資助,所以要全數自費使用一些藥物,又或即使通過經濟審查,但仍要負擔大部分藥費,對他們造成沉重的負擔。」

  胡定旭說:「為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第二階段計劃會把病人的最高藥費分擔比率,由原來的30%劃一調低至20%,使本來在撒瑪利亞基金機制下不符合資助資格的病人可得到資助。初步估計首年大概會有數百名病人可以受惠,預期部分病人的資助金額可達10萬元以上,實際金額視乎病人最近的財政狀況及藥物療程的費用。」

  他續說:「此外,現時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或關愛基金首階段計劃資助的病人,若他們的藥費分擔比率介乎20%至30%,亦會在第二階段計劃得到更多資助。根據醫管局的紀錄,現時約有150多名正接受資助的病人符合資格,可得到額外的資助。」

  為免病人錯過申請關愛基金額外資助的機會,醫管局已向紀錄中的150多名病人發出專函,通知他們基金將推行第二階段計劃,以及邀請他們向所屬醫院醫務社工查詢其資助資格和安排遞交申請。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首階段計劃由二○一一年八月一日起推行,資助醫管局的病人使用六種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七項不同的癌症。截至二○一一年年底,醫管局共批核了130多宗申請,批出約1,200萬元的資助,平均每宗申請獲批的資助約9萬元。

  有需要的病人可向主診醫生或醫務社工查詢申請詳情。有關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詳細資料,請瀏覽關愛基金(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醫管局(www.ha.org.hk)的網頁。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