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檢討人口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人口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特區政府在二○○二年九月已成立了「人口政策專責小組」,研究香港人口特徵和趨勢給本港帶來的主要挑戰,以及提出一套互相配合的政策措施。專責小組於二○○三年二月發表報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包括技能提升、教育及人力發展、吸引優秀人才,以及和社會福利有關的政策等。專責小組為本港的人口政策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政策目標,包括:

(一)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二)提高香港人口的整體素質,吸納和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
(三)推動新來港人士融入社會;以及
(四)確保香港的經濟能夠長遠持續發展。

  專責小組的建議,不少已經由相關政策局落實或採納為持續推行的措施。考慮到人口政策涵蓋多個政策範疇及需不時就最新的人口推算數字,檢討與人口有關的措施,特區政府於二○○七年十月成立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監察和協調這方面的工作。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核心成員包括財政司司長及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在過去一年,督導委員會按照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所述,集中研究兩項具體課題,即便利長者回內地養老的措施,以及關乎近期內地夫婦在港產子趨勢的主要事宜和挑戰。研究工作還包括多次公眾諮詢和專題小組會議,以了解公眾人士對這兩個重要課題的意見。政府統計處及中央政策組亦為這兩個課題作專題研究。

  主席,督導委員會就有關「長者回內地養老」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影響」的檢討工作已經有進度,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中也闡述了檢討結果,並提出多項應對措施。

  對於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督導委員會認為政府可為有意返內地定居的長者提供更佳的財政及服務支援,主要的措施有:設立「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並符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在當地領取高齡津貼,無須回港亦可領取全年津貼。

  我們明白到,社會非常關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以及這些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日後返港居住及就學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關注到香港相關的公共設施及配套是否足夠應付日後所需。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字近年的確大幅上升。在二○一○年,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嬰兒數目就有約4萬(40 648)名,佔全港嬰兒出生數目的46%,而當中又以其父母雙方都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嬰兒為多,超過32 000人。

  內地孕婦在香港所生嬰兒可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父親屬香港永久居民,第二類為父母雙方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政府統計處自二○○七年至二○一一年進行了數輪「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統計調查」,在參考調查結果及跨境出入數據後,得出分析結果。我們預計,92%的第一類兒童及52%的第二類兒童最終會在香港定居。

  對於內地婦女在香港產子,督導委員會認為基本原則是:必須讓香港居民優先使用醫療服務。因此在香港分娩的非本地婦女人數,必須限制在本地醫療服務所能處理的範圍內。另一方面,她們在香港所生的子女,將來很可能成為補充香港人口的新血。我們要正面看待他們,同時密切留意這些在香港出生的兒童何時會選擇返港定居升學,以便培育他們成為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人力資源。我稍後會再補充政府正在採取的具體措施和相關的計劃。

  除了上述工作之外,人口政策涵蓋多個政策範疇,督導委員會正在探討相關課題和收集相關數據,並會在適當時間就整體人口政策的檢討工作再作進一步的交代。

  今日的議案及建議修訂涵蓋多個有關人口的政策範疇。稍後我和保安局局長及食物壎竻膚蔽禶|進一步回應各位議員所提出的意見。

  多謝代主席女士。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