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為將軍澳區內興建的市鎮公園及體育館徵召藝術作品提案
****************************

  為鼓勵公眾參與藝術創作及推廣藝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現正舉辦「公眾藝術計劃—將軍澳第45區市鎮公園、室內單車場及體育館」。該計劃得到建築署協力舉辦,由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現正公開徵召藝術作品提案。

  將軍澳市中心寶康路及環保大道交界一幅佔地約六點九公頃的土地上現正興建市鎮公園,以及一所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室內單車場暨體育館。此室內單車場不僅是本港第一所提供頂級單車訓練和國際級比賽的場地,亦是一所具備多用途設施,並適合其他室內運動的場地。為提倡環保效益,場地的設計加入了綠化與節能的元素。此大型綜合設施啟用後,必定成為將軍澳區內的重要地標。

  藝術亦是城市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康文署因此舉辦是項公眾藝術計劃,邀請本地、中國內地及海外的藝術家參與,為此重要設施注入藝術元素,給市民帶來更多觀賞和享受藝術的機會。

  參加者之提案及作品須以「運動」為主題和配合此主題而特別設計,並必須技術上可行,且能美化環境和凸顯主題場地的特色。主辦單位鼓勵藝術作品能營造無障礙的欣賞形式或布局,方便不同年齡和背景的公眾,全面欣賞及體驗藝術作品。提案及作品須為參加者原創,作品媒介及表達形式可由參加者自行發揮,而藝術作品最大尺寸則需按安裝範圍之要求。參加者應準備提案一旦獲委約後須落實製作。

  是次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是從初步提案中評選入圍提案名單,次階段則會選出入選及受委約之參加者及作品。所有作品的提案將由主辦單位委任的評審委員會評審。評審團包括藝術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何兆基博士、馮永基和李慧嫻、國際著名藝術家岳敏君、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黃德才、康文署西貢區康樂事務經理黃樹恩、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劉鳳霞,以及兩位西貢區議會議員。

  評審團會以作品的創新、獨特、富美感及藝術價值;其是否具價值性、與公眾有聯繫並配合主題;參加者表達構想之能力;籌劃及製作公共藝術作品的經驗及能力,以及技術方面的考慮,作為第一階段的評選準則。

  第二階段的評審準則會考慮參賽作品是否富美感或藝術感及高水準藝術作品;具價值性,並能夠展現及傳遞有關構思及意念;能夠製作成讓廣泛市民參與的藝術作品;技術方面考慮;提案能符合簡介書中的各項準則,包括在藝術作品的規模、物料以及在展示和使用過程中的耐用性和適切性;公眾安全及保養方面的事宜;能夠符合主題場地工程及製作時間進度;建議之預算及所需時間,以及尊重主題場地的用途及設計。

  每份獲委約製作的藝術作品上限製作預算為港幣八十萬元,包括獲委約參加者在委約製作作品中所涉及的所有直接和間接費用,如創作費、設計費、交通及住宿費(如有需要)、物料成本、支架及裝置費、委聘註冊結構工程師作可行性研究報告和藝術作品結構完整性及安全證明書等相關報告的費用、出席會議費、製作及安裝費、基座及修飾費、燈光系統及照明裝備費、保險費、運送費、貯存費、記錄費、翻譯費(如有需要)、獲委約參加者負責的一年保養期內之清潔與維修費,及其他支出等。

  參加者須將初步提案於三月三十一日晚上九時前,郵寄或遞交至藝術推廣辦事處的「收集箱」。所有入圍、入選及獲邀委約之參加者將獲專函通知,並於藝術推廣辦事處相關網頁上公布。主辦單位及藝術推廣辦事處不接受電話查詢結果。

  為讓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對是項計劃有更多了解,藝術推廣辦事處將於二月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將軍澳寶康路一○九號將軍澳運動場G30會議室舉行計劃簡介會。有興趣參加的人士請於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填妥預約回條至藝術推廣辦事處公共藝術組2。

  有關是次計劃詳情及參加表格,以及計劃簡介會預約回條現已上載於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b5/programmes20120101_2.html。查詢請電三一○一 二七三九、三一○一 二七二八或三一○一 二七三二,聯絡藝術推廣辦事處公眾藝術組2。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