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公共交通工具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首列內地組裝的列車已於二○一一年年底運行,列車內設有每卡四個鏡頭、全車共三十二個鏡頭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監察系統)。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表示,未接獲港鐵公司就使用閉路電視的書面查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有否就首列內地組裝的列車、或其他過去或現時運行的列車內的監察系統,知會公署及作出查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現時有否任何程序或指引,規管公共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安裝及使用閉路電視(例如是否必須知會相關政府部門或公署);

(二)由二○○七年起,每年於港鐵各路線運行的列車數目為何,當中有安裝監察系統的列車數目和百分比分別為何(按年份及路線列出);港鐵公司有否計劃在沒有安裝監察系統的車卡安裝該等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港鐵公司在購置列車時的選取機制和考慮條件分別為何;閉路電視是否必要條件;

(四)鑑於港鐵公司指監察系統主要用作應付緊急事故,並會按慣例每星期清除影像紀錄,亦會限制可接觸影像的職員類別,但公署指計劃使用閉路電視的機構應先考慮其他可替代、較不侵犯私隱的方法,並應在閉路電視旁設置清晰告示,讓市民知悉攝錄的事實和理由,以及須依期刪除影像資料及確保資料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港鐵公司如何界定應付緊急事故用途;政府及港鐵公司有何制度,確保監察系統的使用範圍及程度不會越界,並防止任何人誤用或濫用監察系統;港鐵公司有否考慮替代方法,以及有否設置告示;

(五)鑑於有報道指出,一個關注交通工具風化案的組織早前進行網上調查,收集對港鐵反性暴力措施的意見,結果最多受訪市民認為,港鐵公司應在車廂內增加監察措施(例如閉路電視),港鐵公司會否把監察系統用於打擊風化案;及

(六)本港各類交通工具的車卡或車廂內,有否安裝閉路電視;若有,詳情為何,並列出各類交通工具有裝置閉路電視的車廂數目及佔該類別整體的百分比為何;該等交通工具營辦機構有否就安裝閉路電視的事宜向公署查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沒有裝置閉路電視的交通工具營辦機構,有否安裝計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現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並沒有規定有意在其設施安裝閉路電視的公共交通服務提供者須提交有關建議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考慮。

  如使用閉路電視系統涉及編纂個人資料,資料使用者須依從《私隱條例》的規定。就此,公署於二○一○年七月出版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向各行業機構提供了實務性指引,例如在決定是否安裝閉路電視時應考慮的因素、閉路電視應如何安裝以減低對個人資料私隱的影響,以及如何恰當地處理已記錄的影像。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列車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主要目的,在於當乘客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啟動通話器時,車長可以即時透過閉路電視系統了解車廂內的情況,以盡快提供協助。車廂內已有標示,讓乘客知悉車廂已安裝閉路電視系統。

  港鐵公司表示,於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已考慮了《私隱條例》有關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同時,公司設有嚴謹的監管程序,只容許授權人士在有需要的時候,翻看錄影片段。

(二)現時,港鐵於各路線運行的列車數目及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數目列於附件。

  至於現時未裝有閉路電視的列車,港鐵公司目前未有計劃增設閉路電視系統。

(三)港鐵公司所購置的新列車是根據國際認可的安全標準,以及港鐵公司一貫嚴謹的運作及安全要求而設計。列車上的系統,以及各個系統在運作上的配合,均經過專業設計,以確保和現時設有列車安全防護保障的系統運作一致。港鐵公司在購置新列車時,亦會因應科技發展引進適當的設施,以提高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

  現時,港鐵公司所購置的新列車均設有閉路電視裝置。事實上,國際上其他鐵路營運者在購買新城市鐵路列車時一般也會將閉路電視裝置包括在技術規格中。

(四)及(五)遇上緊急情況時,當乘客啟動通話器,車長便可即時透過閉路電視了解車廂的情況,為乘客提供協助。

  如列車車廂內所裝置的閉路電視系統設有錄影功能,其錄影功能會採用循環運作的方式進行,新的錄影片段將在一定的日數內自動蓋過舊有的片段,而舊有的錄影片段會被自動刪除。

  同時,港鐵公司亦設有嚴謹監管程序,只容許授權人士在有需要的時候,翻看錄影片段。若遇有特殊情況,如涉及罪案或乘客的人身安全時,港鐵公司會在警方或其他執法機構要求下提供錄影片段予該等機構作調查之用。現時,在已裝置閉路電視的列車上,車廂內已有標示,讓乘客知悉車廂已安裝有閉路電視系統。

(六)目前,本港約有五千八百輛專營巴士,其中約一千五百八十輛(即約百分之二十七)於車廂內已裝置閉路電視,以便車長留意乘客的安全及下車時的情況。只要有關的裝置不影響專營巴士的構造或安全,專營巴士公司可自行裝置閉路電視設施而無須事先向運輸署提出申請。運輸署會在例行檢驗車輛時,一併檢視車輛上的閉路電視裝置,以確保該裝置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至於的士方面,業界可因應實際營運情況,自行決定是否在的士車廂內裝置有關設施,而無須事先向運輸署申請。據運輸署了解,業界於的士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並不普遍。然而,的士業界必須確保有關裝置不會阻礙司機及乘客或令其容易受傷。運輸署亦會在例行檢驗車輛時,一併檢視車輛上的閉路電視裝置,以確保該裝置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此外,現時所有一百六十三部電車均已於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以方便車長監察乘客於電車尾部上車時的情況;而公共小巴業界則普遍沒有於公共小巴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目前亦沒有任何安裝計劃。

  運輸署已提醒公共交通業界在日常使用閉路電視時,須符合與私隱相關的法例規定及參考公署所提供的指引。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