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十五屆ACCA慈善同樂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第十五屆ACCA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吳德龍會長(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第十五屆ACCA慈善同樂日開幕典禮,與來自社會各界的朋友聚首一堂。大家雖然來自不同界別,但都懷抱同一理想,就是構建一個和諧、共融和關愛的社會。

  ACCA香港分會除了關注其專業發展外,也致力促進社會上弱勢社群的福祉。這個慈善同樂日多年來為社會服務項目籌款,現已成為ACCA一年一度的盛事。在過去十四年來,藉這個活動所籌得的善款已超過一千一百萬元,期間資助非政府機構和自助組織推出多個甚具意義的計劃,照顧不同弱勢社群的需要。

  今年慈善同樂日的三間受惠機構—龍耳、自閉症人士福利促進會和禧福協會,是為殘疾人士,包括聽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顧者,以及社會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

  殘疾人士一向是特區政府重點關心的對象之一。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以持續提升各類康復服務,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支援。除繼續增加康復服務名額外,還提出了多項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包括繼續增加職業康復服務名額、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提供五百元的導師獎勵金以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提供在職指導等。

  《施政報告》更建議向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計劃下,社署會向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每項業務最多可獲二百萬元的種子基金,協助非政府機構開辦及經營小型企業或業務,條件是須聘請不少於五成的殘疾人士為受薪僱員。

  此外,為落實建設無障礙社會,政府亦已投放約十三億元展開大型的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三百個房委會物業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近九成工程將於二○一二年六月底前完成。除了硬件,我們亦致力提高場地管理人員對推行無障礙設施的意識。

  要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公眾教育是不可或缺的。為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政府除加強公務員培訓,亦會持續與康復界、商界和專業界別、區議會和社會大眾緊密合作一起推廣《公約》,共同構建一個平等和無障礙的社會。

  今年同樂日的主題—「和諧社會,以愛互通」,十分配合《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我在此再次感謝ACCA香港分會一直以來積極關注弱勢社群的福祉,舉辦這個極具意義的活動,讓大家同樂之餘,亦可一起為有需要人士多出一分力。我期望和大家繼續合作,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並祝大家有難忘和愉快的一天!

  多謝各位。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