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談滬港經貿合作會議(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次我率領多位特區政府官員訪問上海,與韓正市長共同主持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今次會議得到了相當理想的成果。滬港雙方一共就28項合作項目達成共識,涵蓋商貿投資、金融、航空、航運及物流、旅遊會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及體育、專業人才交流、教育及醫療壎矷A以及青少年發展和社會管理等九個合作範疇。我和韓正市長亦見證了四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分別是商貿、文化、公務員交流,以及醫院管理。

  現時香港和全世界正面對很不明朗的因素,我和韓正市長都同意,香港和上海必須加強合作,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共同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稍後,我會與市委書記俞正聲先生見面,就世界經濟形勢、國家發展趨勢和兩地未來合作方面交換意見。

  今次我會順道考察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和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親身了解上海金融服務業和航空物流業的發展。滬港合作在2010年簽署金融合作備忘錄後,兩地合作取得長足的進展。中央政府早前提出多項支持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的政策,例如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在香港成立滬深港交易所合資公司、以及放寬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證券市場(RQDFII)等。今次會議,我們討論了如何用好這些措施,促進兩地金融發展,(把措施)好好落實。

  在物流業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和上海機場集團合資成立上海滬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在2010年3月起,管理擴建後的上海虹橋機場的部分營運和業務,包括兩個新的航站樓。上海虹橋機場更加新增成為內地與香港的定期通航點,首個航班,已在2010年9月啟航。我很相信,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會成為兩地加強航空物流合作的基地。

  展望未來,兩地政府會繼續在不同範疇合作:

(一)在商貿投資方面,我們會推進CEPA措施在上海落實,以及協助上海企業利用香港的國際平台「走出去」。

(二)金融方面,我們會爭取港股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盡快在內地,特別是在上海推出。我們亦支持滬深港交易所合資公司的成立。

(三)航空航運和物流方面,香港各類航運服務業界會積極到上海落戶,加強向上海業界推廣香港的航運服務。

(四)旅遊會展方面,兩地會聯手推廣主題節慶活動,以及加強郵輪旅遊合作。

(五)文化創意和體育方面,我們會鼓勵兩地的文化藝術團體切磋交流,推廣大型文藝活動,而且會繼續磋商舉辦第四屆環滬港國際自行車大賽。兩地亦會促進青少年發展和社會管理的交流。

(六)專業人才交流方面,我們會繼續落實兩地公務員在多個範疇的交流。兩地亦會加強落實CEPA關於法律、會計、工程等專業的准入措施。

(七)教育及醫療壎秅霅情A我們會加強推廣CEPA下香港服務提供者在上海設立獨資醫院的措施。關於中央政府早前公布內地部份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的政策,上海方面會有佔9所高校參與。

  我相信,隨荍畯銴~提到的項目陸續落實,香港和上海的合作會不斷加深拓闊。多謝大家。

記者:曾先生,想問問金融方面的合作,其實剛才都有提到那個港股ETF想盡快推出,其實暫時有沒有時間表?另外,人民幣......

行政長官:我想,ETF是我們大家一個合作的共識,這個關乎不單是我們兩方面,還有,我很希望找深圳方面一起合作,還有加上要中央政府的協調。我自己很希望這件事在幾個月之內會發生。

記者:(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角色)

行政長官:這方面的發展香港很快。幾年之前,香港以人民幣作交易平台,是很少的數目。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已超過6千億。還有,香港是結算的平台,今年相信數目大概是1萬5千億(元)左右,發展速度很快。隨荌禤a跟外國的貿易額擴大,貿易夥伴方面也加強合作,我相信將來香港這個平台的發展機會蠻快。在這方面,我相信跟上海合作的空間蠻大。所以,我相信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有重要定位、重要工作。在這方面,我們需要跟上海合作,跟其他地方合作,跟外國的金融中心合作。我對這方面很樂觀。

記者:想問問,很多議員都說政府總部驗收時可能有些馬虎的情況,導致有退伍軍人桿菌出現,要求找人負責。你覺得應該是甚麼部門要負責呢?你自己身體怎樣?

行政長官:你看我這幾天經常走來走去,都沒有太大問題,對嗎?第一件事,我很多謝新聞界對這事的關注,也覺得有很多啟示。首先,我們作為政府,對於處理這些問題,採取很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對於收樓時,我們根據一般程序、依足手續去做。可是,大家也知道,退伍軍人菌這方面,我們現時沒有指引去檢驗,但以後應不應這樣做呢?我希望今次個案後作總結,我們再作研究。這次我們做大型、全部檢測的制度,原因是我們有個案發生,我們也採取頗積極的態度回應這事,表明我們(負)責任的做法。

  第一,將政府大樓,高座方面,我們兩座大樓全部清洗、立法會大樓全部清洗。另外,我的特首辦辦事處大樓也全部清洗。另外,特別是一個專責小組、我們跨部門小組,由周一嶽局長負責,追查是次原因,以及專家小組(負責)做這工作。我們接茞M洗、作出結論後,會繼續看有甚麼總結。我覺得今次是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我們以往以為只是一些特別機構如醫院等,需要特別處理退伍軍人菌檢測,在舊樓方面我們也有清洗行動。但現在似乎從文獻、個別個案來看,新樓落成以後也會有這些問題發生。我希望今次我們做了總結後,對這方面會有新的指引出來,看待這些問題。

  我只是覺得我們正面看問題,最重要的是面對這事,特區政府是負責任去處理這問題。我很有信心,我們能夠清洗好。現時已清洗完畢,我們會再於整座大樓內過千個出水位,全部作一次檢測。如果再有的話,我們會再清洗。我很有信心,我們能夠克服這問題。最重要是我們在事件中汲取了甚麼經驗。對於新樓方面,我們現時收樓的程序,不單是政府樓,所有新樓的程序是否需要調校呢?要是外國方面的文獻如此說,我們是否需要有新的啟示呢?這超乎了WHO給我們的要求,我們是否需要這樣做呢?這方面,我希望周局長和專家小組會有提議。

記者:特首我想問多一條問題是有關RQDFII,可否談一談將來的運作是如何?還有和上海的分工,因為有些人擔心指上海都會想做人民幣離岸中心,現在的分工是如何?

行政長官:你知道我們今次的會議,雖然這些階層的會議是兩年(應為幾年)才舉行一次,但是我們的專家小組不斷見面,做這方面的工夫。QFII是我們覺得有很新的進展,是香港和內地的金融市場合作的一個很好的里程碑,我們會積極地處理。我很相信進行後,不單香港方面有新的發展空間,深圳和上海方面也一定有更新的合作和做生意的空間,更證明我們這方面有很好的分工。

  在分工方面,剛才談人民幣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香港進行離岸中心的服務,上海就做一個在岸的國際財務中心,兩個分工很明顯,而且兩個沒有重疊也沒有惡性競爭。我很相信,這方面要是我們做得好,不單在香港、在上海創造新的經濟範疇,增加就業機會,對於國家的發展,特別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更一定有裨益。謝謝各位。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