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滬港經貿合作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作總結發言的致辭全文:

韓(正)市長、曾特首、周(波)(副)主任、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

  剛才韓市長和曾特首,以及兩地政府代表分別發言,總結了滬港合作的豐碩成果,並且勾劃出未來合作的藍圖。在各位的見證下,兩地代表簽署了關於加強商貿合作的協議、滬港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公務員交流協議,和醫院管理方面的合作協議。這次會議取得了預期的成果,在此,我感謝滬方作出的配合和支持。

  經過兩地政府的磋商,雙方在今天的會議上聯手推出了九個範疇二十八項合作措施,包括商貿、金融服務、航空航運和物流,旅遊會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和體育、專業人才交流和合作、教育和醫療壎矷A以及社區民間交流。

  滬港合作是全方位的,我認為可以用「三多」來形容:多樣化、多層次和多方向。多樣化是除了經貿金融等經濟活動,我們也涵蓋了社會民生層面的合作。多層次是政府的交流以外,我們也積極推動企業和社區交流。多方向是指合作內容包含了條件成熟,可以在短期內落實的合作項目,也有一些兩地未來可以繼續研究探索和適時推出的項目。

  十二五時期,國家經濟發展方式將會面臨重大轉變,現代化、城鎮化和國際化的步伐已越走越快。可以預期,長三角和珠三角將會成為國家最耀目的世界級城市群。作為兩個區域的龍頭城市,滬港合作關乎到國家整體的戰略發展。兩地的合作重點,在於錯位發展,優勢互補。今天會議達成的合作措施,正正體現了這個思維。

合作項目

商貿

  商貿方面,上海市產業發達,內地企業總部集中;而香港有專業服務上的優勢,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網絡,有條件擔當上海市企業走出去的跳板。兩地剛才簽署了關於加強商貿合作的協議,加強兩地在CEPA、支持滬企走出去,以及服務業等方面的合作。兩地還會研究設立聯絡機制。上海浦東新區的「綠色通道」措施,為港商透過CEPA進入當區投資落戶提供一站式的諮詢和處理申請,大大為港商使用CEPA措施提供了便利。很高興知道滬方爭取將有關措施推展到上海其他地區,為港商進入上海打開方便之門。

金融服務

  金融服務方面,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成熟,資金自由進出,並擁有較強的國際網絡、完善和國際化的監管制度,一直是內地企業集資的首選平台。上海的金融市場有強大的產業體系支撐,有吸納和調配全國資金的優勢。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會繼續推進成立滬深港交易所合資公司,這將大大有利於兩地在創新金融服務方面的合作,充分發揮兩個市場的互補優勢。我們正積極地在內地的證券交易所,如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這對促進兩地證野奕鶞漲X作對接,進一步推進兩地金融市場國際化有積極的作用。

  為了進一步強化兩地金融監管市場的交流,共同為國家的金融安全和國際化發展作出貢獻,香港的保險業監理處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將跟上海的有關單位建立溝通渠道,加強交流。此外,我們將推出試點計劃,鼓勵兩地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的交流,為兩地日後更緊密的金融合作打下基礎。

航空航運及物流

  在航空航運和物流方面,香港的航運服務業發展成熟而全面,並提供高增值和與世界接軌的專業服務,例如船舶管理、船務經紀、海事保險、船舶融資和海事仲裁等。上海作為長江出口港,物流運載能量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因此,我們歡迎上海市為香港有關企業在當地落戶提供申請上的便利和財稅優惠,這將會有助於提升上海市的航運效率,也有助於香港的服務提供者為內地龐大的市場提供服務。我們還會繼續借助兩地機場的策略性伙伴關係,加強有關專業人才的培訓交流。

旅遊會展

  在旅遊會展方面,兩地都是國際大都會和區內的交通樞紐,兩地聯合推廣旅遊會展,將有很大的協同效應。來年香港旅遊發展局,將會跟上海旅遊業界研究合作,透過不同平台加強宣傳,例如透過平面和電視媒體加強宣傳「個人遊」旅遊路線,和「香港夏日盛會」等主題節慶活動以及相關旅遊產品。

創新科技

  在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大學和一流的科研設施,上海有深厚的產業基礎和龐大的市場,因此兩地在產、學、研上的合作潛力相當可觀。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在分子神經科學、手性科學、合成化學和肝病研究領域已經跟上海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雙方可以以此為基礎,深化合作。

文化創意和體育

  在文化方面,兩地剛才簽訂的合作協議書,搭建了兩地文藝界的交流平台。在創意產業方面,香港有自由開放的創作環境和良好的集資條件,上海有龐大的市場和大量的相關人才。兩地合作的機遇在於結合香港的創作和資金優勢,抓緊上海急速增長的新媒體市場需求。香港電影發展局會在「香港國際影視展二零一二」期間,舉辦香港和上海的網遊企業、動漫業、新媒體產業、電影公司之間的商務配對洽談會,並安排研討會,探索兩地「多媒體、跨平台」商業模式。

  體育方面,環滬港國際自行車大賽已經舉辦了三屆,雲集了各國高水平的參賽隊伍。兩地會繼續磋商舉辦第四屆賽事,並致力把環滬港國際自行車大賽發展成為亞洲區內一項極具水平的自行車界的盛事。

醫療壎

  在醫療壎秅霅情A在《CEPA補充協議七》中,上海是其中一個先行先試的省市開放予香港服務提供者設立獨資醫院。我們知道香港的業界有興趣來滬設點,相信上海市將盡快推出具體規劃措施,並且和香港加強宣傳,爭取港資醫院早日在上海落戶。今天,香港醫院管理局與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續簽了合作協議書,繼續加強兩地在醫院管理發展以及人才培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專業人才交流和合作、社區民間交流

  社會管理是十二五時期的一個重要課題,是以民為本施政所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希望鼓勵更多兩地青年、公務員,專業人才和社區民間組織之間的交流,加深兩地人民的友誼和了解,並與上海在社會管理方面分享經驗,互相學習。

總結

  各位,二○○三年,我以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的身份,參與當年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的第一次會議,見證了兩地一日千里的合作進程。國家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公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措施,以及早前《CEPA補充協議八》的簽署,將會為香港和上海合作注入新的動力,產生前所未有的機遇。我期待在兩地政府的努力下,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將會是兩地合作的新高點,也是新的開端。

  謝謝。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