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迴響不絕 二月起增加放映場地(附圖)
******************************

  香港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節目自十月展開以來,迴響不絕,漸被遺忘的影人影事都在觀眾和影人的映後談中熱烈討論。一月至三月的放映以「臥底風雲」、「瘋狂喜劇」及「母子畸零」為主題,讓觀眾繼續品味香港電影的瑰寶,延續對香港電影的討論和研究。而由二月起,資料館場次將改為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六的晚上上映,百老匯電影中心亦將成為「不可不看」的九龍區放映場地,於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日的下午放映。

  一月份以「臥底風雲」為主題,資料館放映兩部八十年代的臥底片,包括在一月十四日及十八日放映章國明導演的金馬獎得獎電影《邊緣人》(1981),及在一月二十八日及二月一日放映林嶺東導演,周潤發、李修賢主演的《龍虎風雲》(1987)。另於一月二十八日放映秦劍導演的都市喜劇《歡喜冤家》(1959)作參考電影。

  《邊緣人》是章國明第二部作品,香港電影新浪潮代表作之一,亦是香港臥底片先鋒作。艾迪飾演臥底,加入黑社會,漸漸發現黑與白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影片的暴力場面到結局皆震撼,角色的命途叫人不勝唏噓。電影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導演、劇本及男主角四大獎項。導演章國明將於一月十四日放映後與觀眾會面。

  《龍虎風雲》中,周潤發飾演臥底警員,跟李修賢飾演的大佬混熟,在黑白兩道之間,面對職份、道義、友情及愛情難以取捨。周潤發的演出莊諧並重,一九八八年憑此片榮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林嶺東也贏得最佳導演殊榮。影評人家明將於一月二十八日放映後與觀眾分享觀賞心得。

  參考電影《歡喜冤家》是臥底片,也是「難兄難弟」片。臥底經驗沒有八十年代的怨戾,反具五十年代末的樂觀與豁達。與《邊緣人》及《龍虎風雲》的警員一樣,工廠少東胡楓在微服過程中也被探查環境的氣息感染,與舊同學謝賢先後碰上心儀對象,胡卻有口難言。不同之處是他因此在上司與工人之間取得平衡,最後更贏得美人歸。

  二月份以「瘋狂喜劇」為主題,於二月四日及十二日放映楚原導演,陳寶珠、呂奇主演的經典喜劇《玉女添丁》(1968);二月十八及二十六日將放映劉鎮偉導演,梁家輝、馮寶寶、黃韻詩主演的《92黑玫瑰對黑玫瑰》(1992)。

  《玉女添丁》熱鬧明快,毫無冷場。陳寶珠單純可愛,呂奇對她日久生情,但傻大姐情竇將開未開,感情若有若無。一對歡喜冤家為了反抗盲婚啞嫁,扮跛、扮懵、扮潮,讓人眉飛色舞。楚原身兼編導,點子極多,對白妙語連珠。影評人林超榮將於二月四日放映後與觀眾分享觀賞心得;而主角陳寶珠將於二月十二日放映後與觀眾會面。

  《92黑玫瑰對黑玫瑰》是港片奇葩,上映時不僅票房報捷,還造就電影及音樂的懷舊熱潮。導演劉鎮偉把新舊元素共冶一爐,極盡無厘頭、後現代之能事。演員神采飛揚,毛舜筠的喜劇感一流,梁家輝演繹的呂奇亦成經典;舊曲新唱的《舊歡如夢》、《你回來吧》及《小寶寶食蛋糕》全都叫人忍俊不禁。劉鎮偉將於兩場放映後與觀眾會面。

  三月份以「母子畸零」為主題,於三月三日及十一日放映左几導演,黃曼梨、張瑛主演的《慈母心》(1960);三月十七日及二十五日則放映王家衛導演,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劉德華、張學友、梁朝偉、潘迪華主演的《阿飛正傳》(1990)。

  《慈母心》是六十年代的母子矛盾,分離與重聚都有傷痕;《阿飛正傳》則是九十年代重構六十年代人海孤雛的淒美怨曲。前者改編易卜生名劇《群鬼》,由張瑛一人分飾父子兩角,兒子崇拜父親,卻不知父親原是荒淫無恥的衣冠禽獸。黃曼梨飾演溺愛兒子的「慈母」,卻把愛兒推至窒息邊緣。導演左几以精心的場面調度、巧妙的光影處理,拍出含蓄象徵與緊湊張力。影評人黃淑嫻及資料館節目策劃何思穎將分別於兩場放映後與觀眾分享觀賞心得。

  王家衛導演的《阿飛正傳》,請來六大明星,拍下了票房慘淡但口碑載譽叫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因為張國榮,影迷從此記住了一九六○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時前的那一分鐘。影評人朗天將於三月十七日放映後與觀眾分享觀賞心得;潘迪華將於三月二十五日放映後與觀眾談拍戲心得。

  香港電影名揚中外,影響深遠。推選小組六位成員:資深影評人及研究者羅卡及黃愛玲、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香港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李焯桃,以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節目策劃何思穎及研究主任蒲鋒,以「殿堂作品」為概念,推選出一百部由一九一六年至一九九九年出品的香港電影佳作,當中包括默片時期,具歷史意義的紀錄片、國粵語片、不同政治立場,及由片廠或獨立製作的電影。

  一月至三月放映的影片均為粵語對白,除《歡喜冤家》不設字幕外,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一月份及二月份的放映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三月份的放映門票將於二月三日起發售。資料館放映的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門票於該中心及其網站發售。資料館的票價為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票價為五十五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全日制學生及十一歲或以下小童四十元優惠,百老匯電影中心VIP會員八折優惠。電話購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網上訂票:www.cinema.com.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備取的節目單張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index.html。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