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鐵路警區發生的罪案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國健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道指於鐵路範圍內的扒竊罪案數字有上升的趨勢,當中涉及手提電話(「手機」)的扒竊案件更是經常發生,匪徒主要以新式的智能手機為偷竊目標,趁鐵路車站或列車車箱人多擠迫或事主不留神時迅速犯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發生於鐵路警區各類罪案的數目,當中被拘捕及被定罪的人士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罪行(扒竊、非禮、店鋪盜竊、偷拍、刑事毀壞及傷人等)列出分項數字;

(二)第(一)項的扒竊案件中,涉及手機的案件數目為何;

(三)根據過去五年的數字,最常發生扒竊案件的五個鐵路站是哪幾個;當局有否在該五個鐵路站加強反罪案行動,以減少罪案;如有,具體措施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近期扒竊智能手機的案件有增加的情況,當局有否特別措施及行動減少有關的罪行發生;如有,具體的措施及行動成果為何;當局會否考慮增加鐵路特遣隊及鐵路警區的人手,以打擊鐵路範圍內的罪行?

答覆:

主席:

(一)有關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各項在鐵路警區發生的罪案數目及當中被拘捕的人士數目載於附件一。警方並沒有備存定罪個案的數字。

(二)有關二○○九至二○一一年於鐵路警區發生的扒竊案中,涉及手提電話的案件數目載於附件二。警方並沒有備存在二○○九年之前於鐵路警區的扒竊案中,涉及手提電話的案件相關的數字。

(三)最常發生扒竊案的鐵路站,均是鐵路系統內的一些大型轉車站或與地面公共交通交匯處相連的車站。特別是在上班及下班繁忙時間,車廂及車站人多擁擠,所以往往成為賊人犯案的理想地點。

  針對這個情況,鐵路警區對於此類車站均會派遣前線人員駐在站內作軍裝定點站崗及巡邏,而特遣隊人員亦會在此類車站作便衣反扒竊行動,包括聯同各相關地面警區作聯合行動,加強扒竊情報交流,交換最新扒竊手法等,以打擊扒竊活動。

  在與香港鐵路公司(港鐵)合作方面,鐵路警區與港鐵定期舉行反罪惡會議,保持緊密聯繫,並共同檢討和制訂措施打擊於港鐵範圍內所發生的罪行。鐵路警區人員亦向港鐵公司的車站職員及商鋪職員舉行防止罪行講座,以加強他們與警方之間的合作,強化情報收集,共同打擊罪案。

  為了教育市民防止罪案,警方不時與港鐵公司合作,共同宣傳滅罪信息,包括製作各類反罪行海報,張貼在港鐵車站範圍內,藉此鼓勵乘客加強保安意識。以及舉辦各類滅罪宣傳活動,提醒市民防範罪案,避免成為罪案的受害者。

  警方亦不時在「警訊」節目中提醒市民留意港鐵範圍內常見罪案的犯罪手法,提醒市民在任何時間均要小心保管財物,特別在人多擠迫的地方,要將手提包、背包或手袋放在身前,貴重財物應放在背包的內格會比較安全。市民亦可瀏覽警務處網頁內的防罪資訊,以提高對上述罪行的警覺性。

(四)針對近期有關智能手機的扒竊案,鐵路警區聯同各相關地面警區在各繁忙車站舉行反扒竊案(智能手機)宣傳活動,派發傳單及由鐵路警區製作的智能手機記事簿,藉以提醒市民在乘坐港鐵時要注意隨身手提電話,加強保安意識。

  此外,警方亦向傳媒發布,指出一些扒手慣常犯案手法,希望藉此提醒市民要小心扒手,同時亦作出多項建議,防止手提電話被盜,以打擊手提電話扒竊案件。

  鐵路警區亦會靈活彈性抽調警區內部人手,並與地面警區人員配合,重點打擊扒竊罪案。這項策略可以作出針對性處理相關罪行,而且能夠更加有效運用警區內資源,以打擊鐵路範圍內的罪行。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