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香港資優教育學院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斥資二億元成立的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學院),自二○○八至二○○九學年開始投入服務。學院的目的是集中為10至18歲的資優學生,提供具挑戰性的培訓課程,幫助他們發展不同範疇的才華和潛能;同時為教師及家長提供專業培訓和支援,配合香港資優教育的發展。最近,本人收到教師的意見,指學院提供的課程和支援以中學生為主,一直未有接受小學的提名,忽略年滿10歲的高小資優學生的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全港中小學校的資優學生人數,以及按學生的班級和所屬的資優範疇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學院每年取錄多少學生,並按甄選的途徑(例如學校提名及公開比賽等)、學生就讀的級別及所屬的資優範疇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學院為學生、教師和家長提供的各類課程、研討會、講座、工作坊和其他支援服務的數目、種類、內容、服務對象及受惠人數等,以及列出分項數字;

(四)當局有否制訂機制,監管學院的課程和支援服務的質素(包括課程的制定、內容及師資等),以確保學生的潛能得到適當的培育和發展;若有,詳情為何;

(五)是否知悉,學院過去三年和本年的財政開支、收入、儲備和預算的詳情;及

(六)當局有否計劃檢討學院的整體成效;會否在現行主力支援中學生的基礎上,加強小學資優生的培訓(包括邀請小學向學院提名學生、提供更多針對小學生的資優課程,甚至將支援服務擴展至10歲以下的資優學生);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建議採納的寬廣定義,每一名學生都可有一些特別優異才能的潛能,因此不能計算出資優學生的確切數目。教育局一直支援及鼓勵學校以校本形式照顧校內資優生或高能力學生的需要。

  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專責為特別資優學生提供校外支援,學院現時為10-18歲中學生提供服務。學院在首三年運作(二○○八至二○一一年)取錄的學生數目呈列如下:

學年    取錄學生數目
2008/09   1 212
2009/10   1 409
2010/11   1 340
總數     3 961

  由二○○八至二○一一年,所有取錄學生的範疇和年級分布如下:

學年    範疇   取錄學生數目*
2008-2011 人文學科    857
      領袖才能    864
      數學      1 249
      科學      1 159

學年         年級     取錄學生數目*
2008-2011    中一         141
             中二         305
             中三         709
             中四       1 413
             中五         540
             中六         987
             中七          43

註:部分學生被多於一個範疇錄取,故此參與不同範疇學生的總人數較每年取錄學生的總數略多。

  過去,香港資優教育學院集中提供中學課程與服務,主要考慮是學院不宜於運作初期太冒進而將目標定得過高,再者,學院的合作夥伴對中學的課程與服務比較富經驗。然而,除了中學,學院也有推行小學的先導計畫(請參閱問題六的回應)以及接納個別小學生參與中學程度的課程。學院將會基於這數年間獲得的經驗,在來年為小學開展更多的先導計畫。

(二)在過去三年,學生獲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在二○○八至二○一一年間取錄成為學員的數目分別為1 212、1 409及1 340人。根據提名方法、學生就讀年級及資優範疇所作的詳細分類顯示於附錄一。

(三)在二○○八至二○一一年間,香港資優教育學院為11 021學生提供共201個課程及為3 207學生舉辦了25項活動。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合共為14 228名學生提供226項活動。

  在二○○七年3月至二○一一年間,香港資優教育學院為合共7 820名教師提供121個課程。同期,亦為合共16 788名家長提供88個課程。

  為學生、教師及家長提供的不同課程和服務的詳細分類顯示於附錄二。

(四)自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成立以來,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的監管機制,緊密地監察學院的工作。自二○○七年,教育局委任十名董事,組成董事局,並分別設立「策略及計劃委員會」及「財務及投資委員會」,以監察學院的發展策略、服務質素和財務狀況。自二○○九年起,學院各分部均設立工作小組,每年均會舉行四次會議,邀請多位獨立專業人士,就課程、活動設計及長遠發展提供專業意見。教育局均會派員列席各工作小組會議,以了解及監察學院各分部的服務及發展方向。

(五)香港資優教育學院過去三年的財務數據顯示於附錄三。

(六)教育局一直就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所提供的服務的成效、素質和數量進行持續性的評估。透過積極參與「策略及計劃委員會」和「財務及投資委員會」的會議,教育局聯同委任的專業人士和學者,就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各層的服務質素保證提供建議和監察。

  最近,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的董事會會議上,各董事同意設立研究分部。在該分部的早期發展階段中,將會集中資源,進一步發展以實證為本的評鑑架構。此評鑑架構將會在所有分部實行。

  就小學生及其家長服務的需求,香港資優教育學院計劃在二○一一/一二學年內提供最少6個小學數學、人文學科的先導資優課程(已推出的包括藝術萬花筒、小記者看大世界,及為小太空人出發往美國前提供的領導及創意訓練)。根據先導計劃在學校提名程序、課程及教學策略所得的經驗,學院會在未來提供更多的小學課程。教育局現時亦提供10個網上學習課程(包括天文、地球科學、數學、人文學科、古生物學等),供小四至中三學生修讀。局方亦繼續為學生舉辦增益課程,當中包括提供為十歲或以下學生而設的課程。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