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欣悉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取得成效(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聽取了二○一○/一一學年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評估研究報告的結果。委員都很高興得悉研究報告再次肯定了計劃的成效。

  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於二○○九/一○學年推行,並於二○一○/一一學年繼續。政府委託研究機構在計劃推行的同時檢討計劃,以更長的時間搜集更多資料及觀察記錄,評估計劃的成效。

  報告進一步確認就二○○九/一○學年試行計劃進行的研究的結論,即試行計劃作為一項預防措施,能鞏固學生拒絕毒品的決心及建立無毒校園文化。計劃的推行亦沒有對親子、師生關係,以及學生對學校的信任構成負面影響。

  研究報告建議當局繼續在大埔區推行校園驗毒計劃,並支持大埔區以外的學校推行全面的校本禁毒政策。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對試行計劃的成效感到滿意。

  他說:「有見於計劃反應正面,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都十分支持政府推展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協助學生加強抗逆能力及遠離毒品的決心,在校園建立無毒文化。」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政府接納研究報告的建議,進一步推展校園測檢。

  她說:「政府在二○一一/一二學年開始推出含多元化個人成長活動和校園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至今,超過40間學校已獲得禁毒基金資助推行計劃。禁毒處及教育局會繼續爭取全港中學支持計劃。」

  委員在會議上亦回顧了二○一一年首三季的吸毒情況。二○一一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由10,339人減少至9,684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更下跌了28.2%(由2,295人減少至1,647人)。

  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9%(由2,897人減少至2,552人)。當中,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更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2.2%(由1,404人減少至952人)。

  然而,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或以上的吸毒人數則增加了7.2%(由1,493人增加至1,600人)。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4%(由5,286人減少至5,106人)。

  氯胺酮(俗稱「K仔」)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氯胺酮人數下降了16.3%(由3,656人減少至3,059人),當中38.6%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許林燕明強調,雖然吸毒情況持續改善,但政府不會因此而自滿及鬆懈。
  
  她說:「政府留意到年輕人吸毒情況轉趨隱蔽。大部分年輕吸毒者多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食毒品,這種情況增加了識別這些年輕吸毒者的難度。」

  「及早識別有毒品問題的青少年,給予適當的協助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提高公眾對吸毒問題隱蔽性的關注;同時宣揚鄰里守望的精神,鼓勵更多地區團體透過地區中心網絡,加強地區人士對問題的認知,提高警覺,共同對抗毒禍。禁毒處亦會加強對家長的支援,以助及早辨識和處理青少年毒品問題。」

  許林燕明表示,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宣揚毒品的禍害。留意到氯胺酮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當局今日推出新一輯政府宣傳短片和海報,強調吸食氯胺酮的禍害及消除有關吸食氯胺酮不會上癮的誤解。

  聖誕及新年將至,石丹理教授和許林燕明於今日禁毒常務委員會會議後,聯同邊界警區副指揮官趙明華、香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人員,和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到羅湖管制站派發禁毒宣傳單張,呼籲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人,在節假日期間提高警覺,遠離毒品。

  禁毒處和多個團體在節假日期間亦會舉辦多項宣傳活動,包括禁毒綜合表演和到卡拉OK派發禁毒宣傳單張。各執法部門亦會加強執法,打擊有關毒品的罪行。

  二○一○/一一學年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評估研究報告已上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