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協助中小型企業應對環球金融危機的措施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受到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不景的影響,本港的對外貿易已首當其衝,表現大幅下滑。財政司司長亦估計,本港第四季出口會持續下跌,並會進一步拖低經濟增長;香港明年年初出口以致整體經濟表現都難以樂觀,至於下半年經濟表現則仍有很多不確定性。事實上,已有許多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經營者向本人反映,他們正面對訂單大減、融資困難、客戶拖欠貨款、高風險、高成本及高通脹等一連串經營難題,當前危機比金融海嘯更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金融海嘯期間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有關計劃)有效紓緩中小企業的融資困難,業界強烈要求政府重新推出該計劃,但政府至今未肯回應他們的訴求,政府擬在香港整體經濟表現出現甚麼情況才會重推該計劃;

(二)會否考慮容許更多中小企暫緩預繳利得稅,以及為營業額或盈利低於某水平的中小企提供稅率優惠,以協助它們資金周轉和應對當前經濟困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在回應本人於本年十一月九日提出的質詢時表示,當局已提出六項對《競爭條例草案》的修訂建議,切實地回應各界人士,特別是中小企的主要關注,然而,有中小企反映,該六項修訂建議仍然未能釋除中小企的疑慮及有效地解決眾多爭議,令中小企面對更多不明朗因素,政府會否因應全球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情況,重新考慮不堅持在本立法年度完成該草案的立法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一)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確實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能夠有效協助企業應付當時全球金融危機下所面對的融資因難。近期外圍經濟正急劇惡化,明年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面對目前不樂觀的宏觀經濟形勢,企業希望政府能夠推出有效的支援措施,包括重推「特別信貸保證計劃」。這些聲音和訴求,我們是明白的。

  面對今次經濟下滑的危機,我們會一如面對二○○八年金融危機一樣,因應情況,推出適時有力的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首先,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於本年十月推出一系列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措施,包括容許原本獲得由工業貿易署「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擔保的循環貸款到期之後,能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進行再融資;以及將每間貸款機構的高息貸款(即利率超過百分之十的貸款)總貸款額上限由五千萬港元增加至一億港元等。這一系列措施將有助鼓勵銀行在貸款市場受壓和經濟氣候欠佳的時候,更有效地透過此計劃去滿足企業包括中小企的融資需求。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亦已於本月初推出三項措施,即豁免一年的保單年費,提供三個免費買家信用評估服務及加快審批信用限額申請。這些措施將有助出口商在困難的貿易環境中迎接挑戰。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變化,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強的措施。

(二)我們現時實施的利得稅單一稅率,已體現「盈利多,繳稅多」、「盈利少,繳稅少」的公平原則。二○○九至一○課稅年度,只有約八萬三千家公司(佔註冊公司的百分之十二)繳納利得稅,而無須繳稅的公司幾達九成。大部分中小企業只繳納很少稅款或無須繳稅。然而,財政司司長在制定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會因應經濟環境及政府的財政狀況等,審慎考慮協助企業應對當前挑戰的適當措施。

  在緩繳暫繳稅方面,現時《稅務條例》已就納稅人收入情況的改變而作出相應的彈性安排。若納稅人(包括中小企業)預計今年度的入息或利潤將較上年度下跌超過一成,可在交稅限期二十八天前向稅務局申請相應緩繳部分或全數的暫繳稅。此外,如果個別納稅人因經濟困難而未能依期交稅,亦可向稅務局申請分期繳稅。現行的安排一向行之有效,我們相信可以幫助到因經濟逆轉而預計盈利減少的中小企業在繳稅方面作出更具彈性的安排。

(三)有關《競爭條例草案》(草案),立法會的草案委員會已就當局提出的六項旨在回應各界人士,特別是中小企的關注的修訂建議,作出討論。委員的整體反應正面,並歡迎這些修訂的方向。當局會繼續聆聽委員及公眾的意見。

  近日市民(包括小商戶)對個別行業懷疑存在反競爭行為的關注,清楚地反映訂立跨行業競爭法的需要。為切實回應民意,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草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凝聚最大共識,以期在二○一一至一二立法年度內通過草案。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