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不同地區的價格數據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一個工會組織於本年六月就該會進行的一項比較各區街巿選定貨品價格的調查所公布的結果,東涌的街巿的食品價格為全港最高,即使該區屬本港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否就消費物價指數中基本食品項目的價格按各區議會分區進行比較調查;若有,該調查的結果與上述調查的結果如何比較;

(二)過去三年,有否研究在某些低收入家庭集中度高的地區的食品價格較高的原因為何;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應否透過政府更大的干預,或通過更高透明度及包括立法等措施改善自由巿場的運作處理第(二)項所述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政府並無編製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消費物價指數是按政府統計處每月進行的零售物價統計調查所搜集得的價格數據來編製,而該統計調查的目的是搜集價格數據以反映本港整體經濟消費物價的變動。

(三)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進行的「每周精明格價」計劃,旨在讓消費者知悉於某一時間在某一地區的店鋪間可能出現的價錢差異。在此計劃下,消委會每周選擇一區,於該區內約二十個不同類型的零售點調查約四十種出售的食物和日用品的零售價格。雖然計劃並非旨在比較不同地區的價格,但計劃有助增加價格透明度及市場資訊的流通,讓消費者作出精明的購物決定。

  此外,我們已向本會提交《競爭條例草案》。該《草案》旨在打擊會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的反競爭協議或濫用相當程度的市場權勢的情況。《草案》並非針對市場架構,而是透過制止及懲罰反競爭行為,維護市場的公平環境,從而推動可持續競爭、提升經濟效益和為社會各階層帶來裨益。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