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預防及控制流感爆發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美國壎芛礂蝴鴾@種由H1N1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人類豬流感)病毒基因變種而成的新型H3N2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表示關注,指出這種變種新型流感病毒綜合了一般人類流感、H5N1禽流感及H1N1人類豬流感病毒的基因,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並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爆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與相關的外地壎苀〞讞M世界壎芠梒敢腔瓷A以了解上述新型流感病毒的最新資料;若有,詳情為何(包括上述新型流感病毒的特性、傳播方式和擴散速度、所引起的病徵與一般流感病徵的比較、可能引起的併發症、治療方法,以及與二○○九年在墨西哥爆發和蔓延的人類豬流感疫症的比較等);及

(二)現時有何機制全面監察任何可能出現的變種新型流感;因應上述新型流感有機會大規模爆發,當局現時有否任何應對措施(例如計劃把上述新型流感列為必須呈報的疾病等);以及有否就完善流感的預防及控制機制、消息發布、靈活調配和購買醫療資源、統籌和協調各政府部門的抗疫工作、加強公眾壎舠虼|及防疫注射等方面制訂應對方案;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四年成立壎籵嬝@中心後,已設立完善的監測系統,以監察社區的流感活躍程度,當中包括化驗室監測及定點監測網絡,涵蓋幼兒中心、幼稚園、安老院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私家醫生診所及中醫診所。此外,當局亦一直與本地大學緊密合作,以匯集不同專業知識及經驗,從而制定預防及控制流感的策略及措施。

  政府亦一直與世界壎芠梒插B國家壎苀〝M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美國疾控中心)等壎芛礂蝶繸K協作,以監測世界各地流感的最新情況。在區域層面,政府與廣東省及澳門的有關部門亦已建立一套直接溝通機制,以確保三地能迅速和有效地交換流感疫情的重要資訊,並採取應變措施減低爆發的機會。

  就一般季節性流感而言,由於健康人士亦可能出現嚴重的流感感染,加上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因此當局建議所有人士都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以保障個人健康。此外,壎籵嬝@中心屬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亦根據多項科學因素,包括本地的疾病負擔和國際經驗,建議數個目標群組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該委員會就二○一一/一二年度流感季節所建議的目標群組包括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幼兒、50歲或以上人士、孕婦、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等。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在美國出現、來自豬隻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的事態發展。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經去信世界壎芠梒握峎國疾控中心,以了解並跟進有關該病毒在美國的最新情況。

  根據世界壎芠梒握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美國自今年七月以來已經錄得11宗感染此基因重組病毒的個案。所有患者已經康復,大部分病情比較輕微。其中七宗個案(包括兩宗在印第安那州、三宗在賓夕凡尼亞州及兩宗在緬因州)中的患者曾直接或間接與豬隻接觸。根據美國當局至今的流行病學調查,最新四宗個案發病前均沒有與豬隻接觸:當中三宗在愛荷華州呈報個案中的患者就讀同一幼兒設施,當局正調查其他就讀同一幼兒設施的學童及家庭成員有否與豬隻接觸;另外一宗個案則在西維珍尼亞州呈報,當局正就曾與該個案有接觸的人士及病源進行調查。根據有關四宗個案的調查,病毒可能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情況,但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出現持續性的人傳人情況。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建議,奧斯他韋(即特敏福)及扎那米偉(即樂感清)對該病毒有療效作用。由於該病毒與現時在人類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並不相同,現時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只能在成年人提供對該病毒的有限度交叉保護,對幼兒則未起保護作用。

  一般而言,豬型流行性感冒,包括問題所提及的豬隻甲型流感(豬流感),是豬隻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而導致的呼吸性疾病,病毒常會引致豬隻爆發流行性感冒。豬流感病毒一般不會影響人類。過往曾發生零星的人類感染豬流感個案,當中大部分的個案曾與豬隻接觸。患者病徵與季節性流感相若。

  二○○九年在墨西哥爆發和蔓延的甲型(H1N1)2009流感(Influenza A(H1N1)2009)屬於比較特殊的情況,當時出現持續性的人傳人情況,並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至全球。這並不同於問題所涉及來自豬隻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該種來自豬隻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的情況,並就事態的最新發展知會公眾。相關的新聞稿已於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發放。

(二)政府一直密切監測本地社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並已設立全面的疾病監測系統,通過與醫管局、私家醫院、普通科醫生和院舍合作,進行定點監測、調查院舍的疾病爆發情況、檢視醫院的住院資料,以及監察傳媒報道。當局會每周將流感監測結果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供市民瀏覽。

  此外,政府有一個精確的實驗室監測系統監測流感病毒。壎籵嬝@中心的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會對檢驗出的流感病毒株進行特性分析,包括抗原及基因分析。

  壎芵p曾於一九九九年錄得一宗小童感染源於豬隻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的個案,該小童於入院兩日後康復出院。迄今,在香港並沒有發現有人感染該種在美國出現來自豬隻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

  食物安全中心亦一直協助香港大學研究及監察流感病毒在屠房豬隻的情況。最近發表的監測結果顯示,於上水屠房所驗出帶有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基因的H3N2豬型流感病毒,與美國來自豬隻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並不相同。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現時甲型流感病毒(H2、H5、H7及H9)屬必須向當局呈報的傳染病。政府會繼續密切監測全球及本地流感的情況,與世界壎芠梒插B內地及海外壎芛礂膝[強聯繫,並會特別注意病毒的基因有沒有出現變異,以及毒性和傳播能力有沒有增強等。有需要時,我們會適當修改法例,將其他病毒納入必須向當局呈報的傳染病之列。

  此外,政府已採取多方面的措施預防及控制流感爆發,並已制訂《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架構》,詳列本港應付流感大流行的指揮架構、預備及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多項就新型流感以至流感大流行時的預防及控制措施,如加強疫情監測、迅速診斷、維持醫療服務、推廣基本防護措施如個人及環境壎矷A以及風險通報等。

  為確保各相關政府部門為大型傳染病爆發作好準備,壎籵嬝@中心亦定期舉行演練,以測試本港應付傳染病爆發的準備工作及應變能力。政府亦會繼續維持約2,000萬劑抗病毒藥物儲備,以應付流感大流行時的需要。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