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嶺南小學暨幼稚園的遷校事宜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嶺南小學暨幼稚園(該校)小學部的家長向本人反映,該校的小學部將於二○一二年一月遷校,但該校學生的家長至今仍末獲悉任何詳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該校曾表示會於二○一二年一月正式關閉位於司徒拔道的校舍,嶺南教育機構(辦學團體)是否已告知當局有關遷校的安排;若有,詳情是甚麼;

(二)鑑於本人得悉,辦學團體已於小西灣富怡花園租用校舍,當局是否知悉該校舍的最高學生容額是多少;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有發展商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於前嶺南書院舊址發展住宅物業,不少家長關注辦學團體是否計劃出售該校的土地以配合上述物業項目,當局現時有否接獲辦學團體更改該校校址土地規劃用途或土地條款的申請;若有,詳情是甚麼;

(四)當局除了指示辦學團體繼續維持該校的運作外,有否採取具體措施,當該校堅持於二○一二年一月關閉司徒拔道的校舍時,協助各學生繼續就學;若有,有關措施的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五)鑑於辦學團體為持牌的教育機構,當辦學團體於二○一二年一月關閉校舍時,當局會否按照現行規管條例跟進;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對有關事宜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沒有收到辦學團體嶺南教育機構的通知,於二○一二年一月正式關閉嶺南小學暨幼稚園及嶺南幼兒園的現有校舍。惟嶺南教育機構曾通知本局,由於學校毗鄰的前嶺南學院土地將開展建築工程,及發現幼稚園及幼兒園所在的樓宇內有違例建築物和學校鄰近的擋土牆需要維修等問題,為顧及學生及教師的安全,或需於二○一二年二月前,把學校暫時遷離現時校址,以便跟進有關維修事宜。

(二)嶺南教育機構於二○一一年十月向教育局提交申請註冊一所擬辦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位於香港小西灣道23號富怡花園。但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嶺南教育機構仍未提交有關校舍的最新圖則供屋宇署審批,因此相關部門仍未能根據《教育規例》釐定該所校舍的學生容額。

(三)根據記錄,嶺南教育機構擁有內地段第2958號(現司徒拔道15號嶺南小學校址)和內地段第2939號(現東山臺7號嶺南幼稚園及嶺南幼兒園校址)兩幅私人土地。截至目前為止,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均沒有接到嶺南教育機構就兩幅私人土地申請更改土地條款或規劃許可。

(四)及(五)教育局十分關注嶺南教育機構以校舍安全問題為理由,要求嶺南小學暨幼稚園,以及嶺南幼兒園遷校一事。根據政府相關部門的評估,兩校校舍結構沒有明顯危險,屋宇署亦曾分別於二○一一年九月及十一月通知嶺南教育機構評估的結果。就此,教育局已向校方指出有關遷校決定與校舍結構安全並無直接關係,辦學團體亦無充分理據,要求學校必須於二○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搬遷。本局亦已提醒辦學團體應以學生利益為重,並考慮不同方案,包括利用學校長假期進行清拆違例建築物及修補擋土牆的工程,以避免影響學生學習。

  如學校有充分理據,必須遷校,校方應先行尋找合適的校舍,並以減少對學生學習的影嚮為大前提,擬訂合理的搬遷時間表,期間亦須與家長保持溝通,讓家長清楚明白各項安排。本局亦會繼續提醒辦學團體及學校管理層應以學生利益為重,並確保學生及家長的需要,得到適當的照顧。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