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再創佳績(附圖)
************************

  香港代表隊於十二月一日至十日遠赴南非德班參加第八屆「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比賽,首次獲得團體獎項─「最佳實驗表現獎(亞軍)」。另外,六名就讀中四的香港隊員共奪得一金五銀的佳績。

  獲金牌的香港學生為鄭皓澄(皇仁書院)。銀牌得獎者為張嘉楠(皇仁書院)、羅觀宇(英皇書院)、陳士楷(拔萃男書院)、黃俊睿(拔萃男書院)及李國澤(聖保羅男女中學) 。

  這項奧林匹克比賽旨在推廣科學教育,加強與世界各地科學精英的聯繫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科學方面具潛質的青少年。是次比賽邀請了40個國家/地區共252位科學資優的中學生參加,以展示他們在科學方面的卓越才華。

  「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比賽的內容取材自適用於15歲學生的「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範圍涵蓋物理、化學及生物,並達高中程度。比賽包括多項選擇題測驗、理論考試及實驗考試。實驗考試會涉及一些不常見的難題,要求分析和解難的能力。

  除了參加比賽及與各地的科學精英進行學術交流之外,學生更獲得寶貴的機會,參觀當地多個博物館及歷史景點,擴闊視野及體驗跨國文化。

  香港代表隊的成員來自2010-2011年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中表現優秀的學生。他們在二零一零年四月至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接受由教育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提供為期十七個月的培訓。今年更加強了實驗方面的培訓,以提升參賽學生的信心和解難能力。

  香港資優教育學院亦於比賽前為香港代表隊成員舉辦了一個情意教育的訓練課程,加強學生的自我認識、溝通與領袖才能。

  帶領香港隊參加「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的領隊為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梁見德,兩位副領隊分別為新會商會中學生物科教師趙瑞芬及神召會康樂中學物理科教師蔡瑋庭。

  比賽詳情可瀏覽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網址(resources.edb.gov.hk/gifted/ijso)或香港資優教育學院網頁(www.hkage.org.hk)。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