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中藥烏頭類生物鹼中毒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九日)提醒市民有關一宗中藥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該個案與服用購自將軍澳尚德h商場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榮華參茸中西藥房」(榮華)的中藥材有關。

  壎芵p發言人表示事件始於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呈報。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一名四十五歲女子於服用由榮華提供的中藥材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症狀,包括身體麻痹、乏力及心律緩慢。該中藥材是由榮華的一名駐店註冊中醫師所處方的,用以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該病人後到將軍澳醫院接受治療,並於十二月一日出院。

  發言人說︰「昨天醫管局的化驗結果證實臨床診斷。病人的尿液及湯藥樣本均顯示含有兩種罕見而毒性猛烈的烏頭類生物鹼:『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該兩種毒性猛烈的烏頭類生物鹼可導致呼吸困難及心律紊亂等致命情況。」

  「因此,壎芵p在接獲通知後立即展開調查。」

  發言人證實︰「壎芵p在審視有關處方後確認處方上的十二味中藥材不應含有『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壎芵p中藥視察人員及專家的實地視察並無發現有證據顯示榮華儲存的中藥材,包括處方的十二味中藥材,表面上有污染的情況。

  發言人續稱︰「事實上,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並無發現從榮華檢取的中藥材樣本含有該兩種烏頭類生物鹼。」

  他說︰「含有這兩種生物鹼的藥用植物只約數種,而且在香港極不常用。」

  「因此,中藥材在店內或於進口後受污染的機會很微。署方已將事件轉介內地藥監部門作跟進。」

  發言人總結︰「醫護人員應對類似事件提高警覺,並呈報壎芵p。」

  至今,壎芵p並沒有接獲相關的不適報告。壎芵p會繼續追查該兩種生物鹼的源頭,並加強監察。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