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補充勞工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補充勞工計劃」規定,如本地僱主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適的基層員工,可經勞工顧問委員會(下稱「勞顧會」)審批其申請後輸入屬技術員或以下技術水平的勞工。但近年不少公司透過更改職銜及其他的手法,繞過勞顧會直接透過入境事務處(下稱「入境處」)下的一般就業政策或其他輸入人才計劃申請輸入外勞,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勞顧會勞方委員認為入境處濫批外勞申請,因而暫停審批補充勞工計劃下的申請,導致外勞出現短缺。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最受暫停審批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影響的十個行業為何,以及這些行業的外勞人數佔其總勞動人口的百分比為何;

(二)當局有否掌握確切數據,過去十二個月,有多少宗輸入外勞個案是透過更改職銜及其他的手法,繞過勞顧會而直接向入境處提出申請,並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護理業是其中一個受勞顧會暫停審批補充勞工計劃影響的行業,業界表示該行業因此出現人手短缺,當局有否評估這次暫停審批事件對護理業所帶來的影響為何,以及研究解決對策;有何短期及長期的措施解決現時護理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答覆:

代主席︰

  「補充勞工計劃」是由勞工處負責執行的一項輸入勞工計劃,目的是藉有限度輸入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應付香港在低技術勞工方面的需要。

  為落實政府一向以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和福利,有關僱主須先就每宗「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在本地進行為期四星期的公開招聘,所提供的薪酬不得少於本地工人擔任相類職位的中位工資。在公開招聘期間,勞工處會為有關空缺進行就業選配,亦會將這些職位空缺資料發布給培訓機構及工會,邀請他們轉介合適的本地求職者應徵。如僱主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他們的申請才會獲得考慮。「補充勞工計劃」的每宗申請,須經勞工顧問委員會(下稱「勞顧會」)考慮,才交由政府批准或拒絕。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 勞顧會僱員委員在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宣佈暫停審批「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有關行動已直接影響了一批共49個由勞工處建議批准的職位申請。這些職位共涉及下列七個工種:

工種         建議批准輸入的
           勞工名額(人)

1.護理員(長者服務) 26

2.禽畜/家禽/    10
 魚場/耕種技工

3.護理員       4
 (殘疾人士服務)

4.平車車工      4

5.廚師         2

6.打磨/裝配技工/  2
  機械打磨裝配工

7.機器操作工     1

 總數        49

  就上述的首個工種,即護理員(長者服務),根據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的資料,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為止,本港的私營安老院舍共聘用了4 950名護理員,當中934名為輸入勞工,佔整體受聘的護理員約百分之十九。至於其他六個工種,我們並沒有相關輸入勞工佔其工種內總勞動人口的比例的統計資料。

(二) 現時,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實施兩項與就業有關的入境安排,即主要適用於海外專業人士的「一般就業政策」及適用於內地專業人士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目的是讓本地僱主可按其人力需求,聘請香港所需要卻又缺乏的專業人士來港工作。兩項入境安排均適用於專業人士,與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的對象截然不同。入境處在處理專業人士的申請時,必會在保障港人優先就業這重要政策方針及引入所需專業人才來港兩方面,作出適當的平衡和取捨。一般而言,受聘的專業人士向入境處申請時,必須符合三個主要條件:

(1)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擁有相關範疇的大學學位;

(2)必須確實已獲得本地僱主聘用,而從事的專業工作需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同時僱主又未能在本地覓得專業人士應聘;及

(3)有關職位的薪酬福利水平與本地職業市場相若,不能低於本地市場聘用條件。

  僱主亦必須就申請提供相關資料和文件證明,包括職位詳情和薪酬福利,及說明未能聘用本地專業人士的原因。

  以往曾有輸入專才的申請因不符合申請條件而被入境處拒絕,或申請人在充分了解有關要求後自行撤回申請,但當中應沒有重複向勞工處及入境處遞交的申請,或蓄意為繞過勞顧會的監察而向入境處遞交的申請。無論如何,入境處已承諾會在處理有關申請時,進一步加強與勞工處溝通,並計劃要求僱主在遞交有關輸入專才申請時,必須同時申報之前18個月內曾否向勞工處提出「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不論該申請屬何種職位,或成功與否,入境處會徵詢勞工處的意見,防止僱主在申請「補充勞工計劃」失敗後,再就相同職位向入境處提出申請。此外,入境處亦會就任何有懷疑的個案諮詢勞工處。

(三)自勞顧會僱員委員在十月三十一日宣佈暫停審批「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起,社署迄今未有發現有安老院舍因「補充勞工計劃」下的護理員(長者服務)未能續約以致人手不符合規定的情況。社署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若個別院舍受事件影響而須採取緊急應變措施,社署容許院舍以替假員工形式作過渡,以維持服務水平。

  就其他護理業人手,現時,獲社署署長批准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的培訓機構共有30間。根據社署的資料,保健員訓練課程的整體培訓名額達每年約2 000名,而各培訓機構亦會因應行業需求,推出與安老服務有關的課程和調整學額。為紓緩社福界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社署自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特別為社福界開辦兩年全日制登記護士訓練課程。至今已開辦了九期訓練課程,並會由現在到二○一三年再開辦三班。前後十二班課程共提供約1 500個名額。

  我們會一直密切留意社福界的人力供求,並因應情況作出配合。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