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嬰幼兒奶粉廣告宣傳的內容五花八門,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較早前的研究,部分嬰幼兒奶粉聲稱其成分的效能缺乏足夠證據證明,涉誇大誤導的宣傳。本人早前的質詢亦指出,當局應透過宣傳和教育,消除公眾誤以為奶粉的營養成分較母乳更高更全面的誤解,以及改變父母盲目追捧名牌奶粉的行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對嬰幼兒奶粉廣告的宣傳內容有何監管;由於消委會的研究發現部分嬰幼兒奶粉的聲稱涉誇大誤導,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就類似的聲稱作任何應對行動;若有,有否包括發出警告和檢控;若否,原因為何,這是否反映當局對嬰幼兒奶粉失實的宣傳束手無策;

(二)鑑於政府現時正草擬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守則》),目的是監管母乳代用品的生產商及分銷商,禁止他們以不正當的手法宣傳或銷售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守則》的草擬詳情為何;會否把《守則》納入法例,以及加入有力的罰則,並考慮進一步全面禁止任何嬰幼兒奶粉的廣告宣傳;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世界壎芠梒握@直倡議母乳餵哺,認為餵哺母乳能為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食糧,並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使用母乳餵養嬰兒,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根據政府的調查,本港最新的餵哺母乳的比率和習慣為何;當局有何措施支援持續母乳餵哺;以及當局會否就餵哺母乳的比率訂立目標?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協助落實推行有關政策。醫護人員會為授乳母親提供輔導服務,並協助產婦在產後掌握餵哺母乳的技巧及處理餵哺期間遇到的問題。配方奶粉都是模仿母乳的「營養」成分而製造,不同配方奶粉的成分組合大同小異;雖然有些父母會選擇以配方奶粉餵哺子女,但母乳仍然是促進嬰兒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最佳食物。

  現就各項問題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嬰兒奶粉的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年都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收集奶粉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在二○○七年至二○一○年期間,中心已抽取960個奶粉樣本,當中包括590個嬰兒奶粉,所有測試結果令人滿意。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61條,任何人如使用或展出對食物作出虛假說明的標籤或預計會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的標籤,即屬違法。該條例亦規定,任何人如發布或參與發布宣傳品,而該宣傳品包含對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相當可能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由二○○九至二○一○年,中心接獲一宗有關嬰兒奶粉宣傳品的投訴個案,經徵詢法律意見後確定投訴理據不成立。在二○一一年,中心就27宗懷疑有問題的嬰兒奶粉聲稱個案作出跟進,並就三宗個案向有關的零售商/經銷商/製造商發出信件,要求提供資料以解釋其所作的聲稱,其他個案仍在跟進中。暫時並沒有檢控個案。

  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作為廣播事務的監管機構,規定持牌廣播機構不可播出有誤導成分的廣告。在過去三年,廣管局共處理了10宗有關嬰兒奶粉廣告誤導的投訴,廣管局參考了有關部門(包括壎芵p及食物安全中心)提供的專業意見後,認為沒有足夠證據確定有關廣告含誤導成分,因此決定投訴不成立。

  政府亦鼓勵奶粉製造商和分銷商自律地遵從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於一九八一年頒布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嚏m守則》)及以後歷屆世界壎秅j會的相關決議要求,自行監察其市場銷售手法。

(二)壎芵p於二○一○年六月底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負責制訂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本地《守則》)。其目的是規範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的製造商及分銷商,以免他們用不正當的手法宣傳或促銷在本港出售的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在制訂本地《守則》的涵蓋範圍及內容時,政府會參考世嚏m守則》及以後歷屆世界壎秅j會的相關決議的內容及規管範圍,並考慮有關產品的製造商及分銷商在本地的宣傳和銷售手法。

  本地《守則》將以自願性指引,配合適當的監察機制執行。現時,很多國家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參照世嚏m守則》制訂適用於當地的自願性指引,供業界人士遵守。根據這些國家的經驗,在推行《守則》時配合適當的監察和制裁機制,能更有效規管不良的銷售手法。政府會在本地《守則》實施後進行監察,並收集各方意見,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本地《守則》的執行和規管。

(三)透過政府對母乳餵哺的推廣,本港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根據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對其服務對象定期進行的母乳餵哺調查結果顯示,於二○一○年出生的嬰兒曾以母乳餵哺的比率為77%,而全以母乳餵哺到四至六個月的比率則為14%。根據醫院產科的調查統計,過去十年,在本港出生的嬰兒曾以母乳餵哺的百分率由二○○○年的55%增至二○一○年的接近80%,成績理想。

  壎芵p母嬰健康院一直致力推廣母乳餵哺,推出一系列工作坊,讓在職授乳婦女掌握所需技巧,為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哺乳作好準備。壎芵p一直與其他專業團體合作,加強本地醫護人員的母乳育嬰訓練,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支持母親持續餵哺母乳。此外,制訂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本地《守則》,正是鼓勵及維護母乳餵哺,保障嬰幼兒正確使用母乳代用品的關鍵所在。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