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婦女地位的調查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婦委會」)委託顧問公司,於二○一○年二至五月以隨機抽樣方式向3 002名市民進行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婦女在家庭、職場及社會的地位、角色、分工和發展空間的問題。調查結果顯示,33.4%受訪者認為員工一般比較不喜歡由女性經理或上司管理;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在年齡或能力相若的情況下,男性比女性有更佳晉升機會的情況仍有出現;以及38.7%受訪者同意男性較勝任政治領導工作。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婦委會就調查結果作出了甚麼跟進工作;

(二)當局有否評估消除性別定型觀念的政策是否有效;若有效,為何會出現上述的調查結果;若無效,當局將如何調整政策方向,以及制訂相應的具體措施(包括會否進行定期調查和加強公民教育);及

(三)會否委任更多女性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現時該等諮詢及法定組織中,女性非官方成員佔總人數不足30%的組織數目為何(以表列出各組織的女性非官方成員人數及佔總人數的百分比);有否評估,女性在該等組織的參與率未能達到30%與性別定型觀念是否有關?

答覆:

代主席: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為了解公眾對香港女性在家庭、職場和社會地位方面的看法,和探討影響香港女性全面發展和進步的因素,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在二○一○年二月至五月期間委託顧問公司,以隨機抽樣方式向3 002名18歲或以上市民進行《香港的女性及男性對婦女在家庭、職場及社會地位的看法》的問卷調查。

  婦委會於去年十一月、今年一月及二月,分別就婦女在家庭、社會及職場上的地位的調查結果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另外,婦委會在今年二月邀請了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婦女團體、教育界和經濟界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題為「婦女地位你點睇」的電台訪問,以多元化的模式讓市民了解調查結果。有關的電台訪問錄音已上載到婦委會的網頁,供市民隨時收聽。婦委會亦將調查結果與相關的決策局及部門分享,作為日後有關工作的參考。

  今年九月,婦委會舉辦了一場性別數據交流會,與政府統計處代表、性別議題的相關學者、婦女團體、學術機構及關心婦女事務的人士分享調查結果,並就編整及發放性別數據進行交流,以加強社會各界對性別議題的認識和討論。

  此外,婦委會已將調查摘要派發予各婦女團體,並把摘要內容上載到婦委會網頁,供市民閱覽。

(二)當局一直與婦委會緊密合作,致力消除性別定型的觀念,提升香港女性的福祉和地位。為此,當局一直透過支持婦委會進行有關的研究調查、公眾教育和宣傳推廣等工作,加強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關注,消除性別定型的觀念。

  過去,婦委會就性別議題進行了多項的研究和調查,目的是要探討香港婦女現時在各方面的情況,了解社會對不同性別議題的看法,喚起大眾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和反思,以逐步消除性別定型的觀念。除了上述提及的調查外,婦委會亦曾就時間運用、婦女參與社會事務、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及措施、香港女性的發展,以及社區對性別課題的看法等題目進行研究和調查,並向公眾發表有關的結果。

  婦委會亦致力透過推行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加強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和認知。除了舉辦大型論壇和研討會,讓各界人士檢視香港婦女的發展和性別定型的情況外,婦委會亦透過電視、電台、巴士廣告和報章等不同媒介,喚起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引起對性別定型觀念的討論。本年初,我們協助婦委會製作了十集以性別為題材的資訊性電視特輯,並在今年十月起,推出一連十集的半小時電視劇集,展示廿一世紀香港婦女的共同經歷,包括與性別定型觀念有關的課題,藉以提高社會人士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此外,平機會一直透過不同的公眾教育活動及工作,致力推廣男女平等及消除性別定型觀念,包括透過不同途徑,例如發出指引和參考資料,及舉辦研討會、講座和展覽,以推廣性別平等的訊息;舉辦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及鼓勵社會機構制訂推廣平等機會的計劃;推出包括消除性別歧視及性別定型觀念訊息的廣告宣傳活動和電視及電台節目,及進行以青少年為對象的公眾教育活動,例如資助學校演出及青少年師友計劃等。

  消除社會性別定型的觀念是一項持續的工作。是次婦委會的調查結果,一方面顯示了有關工作仍有加強的空間,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某些性別定型的觀念正逐漸改變。例如,社會已普遍接受女性經濟角色的轉型,男性獨力養家的傳統觀念亦已經改變;超過一半的社會人士認為「重男輕女」的觀念已不復存在;以及超過八成的社會人士均同意現時的女性獨立自主等。當局會繼續與婦委會及平機會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朝著消除性別定型觀念這個目標繼續努力邁進。

(三)根據民政事務局從各決策局和部門所收集的資料,截至二○一一年十月,共有398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有由政府委任的非官方成員。當中,共有149個組織的女性非官方成員百分比低於30%。該149個組織的相關數字,請參閱附件。

  政府訂定30%性別比率基準,旨在鼓勵各決策局和部門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女性整體參與率提高至30%。截至二○一一年十月,以所有由政府委任非官方成員的諮詢及法定組織而言,女性在諮詢及法定組織整體參與率已達31.01%。

  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目的是羅致最合適的人士,以切合有關組織的要求。政府在作出委任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該人選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等。就法定組織而言,委任當局並須考慮相關法例的規定。委任當局在考慮上述因素時,同時致力達到成員組合能廣泛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意見的目標,和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

  諮詢及法定組織未能達到基準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大致可歸類如下:

(1)有關界別或專業的從業員大部分是男性;

(2)成員人選主要由有關的專業團體或學會提名或推薦。這些團體和學會雖然知悉30%性別比率基準的目標,但主要礙於業內女性從業員人數偏低,故難以物色足夠的合適人選;及

(3)由於組織中只有少數委任非官方成員,因此提高婦女參與比率的空間有限。

  在恪守用人唯才的委任原則和在可行情況下,民政事務局會繼續促請各委任當局,致力委任更多女性加入其轄下的諮詢及法定組織,並鼓勵各委任當局繼續採取積極措施,物色、聯繫以及栽培願意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並對其工作有所貢獻的女性。民政事務局也會繼續提醒各委任當局進一步提高婦女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比率的重要性。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