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統計數字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領取每月退休金(前稱「長俸」)的退休公務員人數為何;自本財政年度開始至今,政府就支付退休金平均每月的開支金額為何;

(二)過去十年,領取每月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人數和政府的相關開支每年的增減變化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現時領取每月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中,居於香港的人數為何;居於香港以外地區的人數為何、他們的現居地包括哪些地方,以及他們透過哪些途徑領取每月退休金?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第一部分,根據庫務署記錄,依據《退休金條例》(第89章)、《退休金利益條例》(第99章)及《退休金利益(司法人員)條例》(第401章),於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人數為102 565人。在本財政年度首七個月內,政府平均每月的退休金經常開支(即包括一筆過的退休酬金及每月退休金)為16億3千6百萬元。

  就問題第二部分,過去十年,依據上述的三條退休金法例,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及司法人員人數和政府實際退休金經常開支的資料,載列於附件一。

  就問題第三部分,根據庫務署的記錄,依據上述的三條退休金法例,於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及司法人員而其通訊地址在香港、澳門及國內的人數合共有94 217人,至於通訊地址在海外的則有8 348人,有關資料載列於附件二。絕大多數領取退休金人士是透過自動轉帳形式,由庫務署直接將退休金存入他們於香港銀行開設的帳戶。另外,有少數領取退休金人士親自前往指定的本地郵政局領取現金。亦有少數的退休金是由庫務署以匯款方式匯入退休公務員及司法人員於內地銀行開設的帳戶,或以匯票寄至他們內地的通訊地址,或透過由政府指定的付款代理,直接將退休金存入他們於海外銀行開設的帳戶。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