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廢玻璃回收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回收廢棄玻璃製成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政策和措施,鼓勵和落實回收廢棄玻璃製成品;

(二)有否統計或評估現時本港每天有多少被廢棄的玻璃製成品,以及該等廢物每年佔用堆填區多少空間;

(三)有否研究倡議及鼓勵旅遊景點以至食肆主動回收玻璃樽作循環再用(例如轉製為環保建築材料);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可否盡快研究;及

(四)有否研究玻璃環保行業未能在本港普及的原因;有否考慮透過提供稅務優惠或其他資助,協助回收及循環再造玻璃行業?

答覆:

主席:

(一)、(二)二○一○年,香港廢玻璃在堆填區的棄置量平均為每日374公噸,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大約4.1%,其中八成是廢玻璃樽。政府一直鼓勵各界參與廢物分類回收(包括廢玻璃樽),以減少廢物及推動資源回收循環再造。我們的政策,是透過推動環保採購,鼓勵和落實使用含回收廢棄玻璃的製成品,組織不同的持分者共同分擔妥善處理廢玻璃樽的環保責任。為此,我們現階段正逐步發展自願性玻璃樽回收計劃,累積相關的經驗,並與業界及相關的團體合作推動更多使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製成品。

(三)政府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玻璃樽分類回收,一直與相關業界及其他有興趣推動回收的團體商討,協助他們推行玻璃樽回收計劃,而透過這些回收計劃所收集的玻璃樽,主要會循環再用,作為生產環保建築物料的原材料。

  目前,多個玻璃樽回收計劃已經成功設立。就酒店及餐飲行業而言:

(a)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八年與香港酒店業協會合作推動「酒店業玻璃樽回收計劃」,至今共回收超過一千五百公噸玻璃。

(b)多家酒店及大型餐飲服務供應商,例如香港賽馬會、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等,在環保署的鼓勵之下均已經開始自行推行玻璃樽回收,將收集到的玻璃樽送到本地的回收設施,用作製造環保地磚。

  另外,亦有本地的非牟利機構(例如匡智會、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等)在地區上及一些酒吧食肆密集的地點推行玻璃樽回收,部分回收計劃更得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而環保署則會在玻璃回收的安排上向他們提供意見及協助。

  為進一步推動本地的玻璃樽回收,環保署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攜手合作,於二○一○年年底在東九龍六個公共屋h推行屋h玻璃樽回收試驗計劃,在參與屋h的三色分類回收桶旁邊加設玻璃樽回收桶,以方便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將玻璃樽分類回收。我們會密切注視收集情況及操作經驗,從而研究可否進一步在其他屋h推廣玻璃樽回收。

(四)回收廢玻璃的工作在香港難以普及的主要是因為本地沒有玻璃製造廠,缺乏大量吸納廢玻璃的循環再造設施,而出口外地又涉及高昂的運輸費用。為了協助發展回收廢玻璃,環保署於二○○四年資助本地一所大學,研究把玻璃樽壓碎成細粒,用於製造環保地磚,成功為本地玻璃樽回收開拓新的出路。政府現正積極透過環保採購政策,在政府的工程中更多使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地磚,例如從二○一○年十月開始,路政署已在公共道路維修合約中,規定要鋪設混凝土磚的行人道須優先採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地磚,而房屋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建築署亦已相繼在合適的工程中使用這些環保地磚。此外,政府亦會積極探討和試驗其他可能使用含有廢玻璃成份的工程物料,一方面可減輕堆填區壓力,另一方面亦能起示範作用,鼓勵更多使用廢玻璃作為工程物料的科研和累積經驗供私人工程參考,以期望最終在市場製造足夠的經濟誘因,支持本地玻璃回收及再生重用的行業發展。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