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安置旺角火災災民(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五日)傍晚出席第十二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和第三屆世界海南青年大會暨2011海南(香港)經貿.旅遊.文化活動周開幕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大家好,今日早上的時候,我到石籬h探訪暫時安置那兒的居民,所以跟大家交代一句。

  自上星期發生了花園街火災之後,有關部門,包括房屋署、民政處、社會福利署等都致力盡量安置好和安頓好災民。

  房屋署動用了60多個在石籬h的單位,安置了59個家庭,119個災民。而當中有頗大部分是單身人士,多人家庭也全部獲得安置。

  民政處和社會福利署亦動員了在社會上不同的慈善團體,而這些團體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所以這些災民搬到石籬h,他們需要用的例如:雪櫃、洗衣機、家庭電器,以及初步需要的食物等都安排好了。

  現在,火災善後工作的第一階段基本完成了。接下來我們有三方面的工作是會繼續做的:

  第一方面,發展局和屋宇署已經決定在未來,大約在半年內,會加緊巡查超過三百幢這類有前樓梯、後樓梯的唐樓。主要視察屋宇的結構,以及茤衁滷〞p可以如何跟進,確保樓宇的消防安全要盡量做好。

  第二方面,食環署在不同攤檔的據點,現在已加緊巡查,亦實施「零容忍」的執法方向。另一方面,食環署亦跟這些攤檔代表商討,今後如何可以提升攤檔的管理,防止火災再次發生。

  第三方面,警方和消防處已經展開全面和深入的調查,總的方向是,如果有任何刑事罪行的罪證,便要將有關人士繩之於法。

  跨部門工作小組會繼續研究,下一步如何可以加強這些攤檔的管理和消防的設施,使我們可以提升公共安全方面的安排。

  上星期五,有關部門曾出席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和不同黨派的意見。在星期三的立法會(會議)上,我們會有答問,亦會有休會辯論。屆時,我和相關的局長會出席,亦會細心聆聽各位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的意見。

  我們相信聽取這些意見,對我們下一步、推動我們的工作會很有幫助。

  有沒有其他跟進問題?

記者:(選舉)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香港所有的選舉都要公平、公開、公正地依法進行。不論是參選的人士或是市民參與選舉去投票,都按照香港的法律。就這方面,我們有信心可以依法處理。執法部門在處理這些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他們不會顧及任何人士的政治、政黨背景,我們的執法一定會一視同仁。

記者:......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在香港,我們都是按照香港的法律來安排選舉,不論是參選的人士,還是投票的市民,都是依法參與。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