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協議確保東江水穩定供港(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黃柏青,今日(十二月五日)在深圳簽署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

  該供水協議保證本港直至二零一四年會有穩定而具彈性,並切合實際需要的東江水供應,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不受影響。

  新安排的日供水量將更具彈性配合本地集水量的季節性波動,有助本港更有效地管理水塘的存水量,以減少滿溢及節省抽水成本。

  根據新協議,香港將於二零一二年繳付35億3870萬元、二零一三年繳付37億4330萬元和二零一四年繳付39億5934萬元的固定總金額,作為購買東江水的費用。這增幅反映了粵港兩地預測的通脹和人民幣兌換港元的升值。

  出席簽署儀式的還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和水務署署長馬利德。

  林鄭月娥並與廣東省當局舉行工作會議,檢討東江水質的監測工作和粵方為提升水質而進行的各項措施的進展。

  根據現有的供水協議,粵方會繼續致力加強保護供港東江水的水質,確保水質符合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的第II類水標準。

  在簽署儀式後,林鄭月娥與其他香港官員參觀了從專用輸水管道接收東江水的深圳水庫。在東深供水改造工程展覽館內,代表團獲簡介廣東省當局進行的食水改善工程,以及這些工程如何協助香港供應食水。

  他們亦趁機參觀了位於東莞的東江供水設施,包括金湖泵站、太園泵站和石馬河調污工程。

  林鄭月娥在明日(十二月六日)回港前,會參觀河源的新豐江水庫,它是東江上游作為調節東江流量的三大主要水庫之一。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