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花園街火警跟進工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Team愛心慈善義賣開幕典禮後,就花園街火警的跟進工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可否談一談花園街火警的跟進工作?現在天氣比較涼,會否加強支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社會福利署和有關部門成立了聯合專責小組,繼續全面跟進,特別在福利需要方面,我們會盡一切努力提供協助。災後支援方面,仍有十數戶災民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居住,我們會繼續提供日用品、三餐、嬰兒用品、奶粉等。另外,有一批居民星期日開始會搬進石籬的臨時居所,房屋署亦作出有關安排,提供日用品等,讓他們暫時安頓。至於在火警中不幸喪生的市民的遺屬及直接受影響的住戶,我們今次起動了很多慈善機構,它們很有心,有不少於十個慈善團體已伸出援手,短短兩日我們已籌得數百萬元。不幸過身人士的遺屬,截至今日為止,每戶最低限度可領取二十九萬五千元,其他直接受影響的住戶則有六萬二千元。陸續有慈善機構和我們接觸,直接把款項交予社會福利署代為分發給災民。我藉此機會表示衷心的謝意,這顯示香港是個關愛社會,大家伸出援手。

  另外,在情緒支援方面,社會福利署會提供輔導,星期日會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舉行大型情緒支援分享會,個別需要深入輔導的人士,臨床心理學家會與他們坐下傾談。任何市民若因花園街事件感到不安,希望得到情緒上的支援,可致電2343 2255社會福利署熱線,我們的同事會作出適當安排,給予情緒上的輔導。政府在災後支援方面會繼續努力,全方位盡一切努力幫助所有受影響的災民和他們的家屬。

記者: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會開放至何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單數門牌的樓宇當晚已解封,雙數門牌的數幢我相信需要些時間。當然,我們會陸續安排,直至他們離開為止,政府會有適當安排,讓他們有臨時居所,他們亦可住石籬,石籬有足夠的單位容納他們。

記者:石籬可否容納現時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所有人?有些人說想轉上公屋,局方會不會有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房屋署會有適當的安排;石籬是個臨時的地方,長遠來說,當然會因應申請資格。社會福利署亦有恩恤房屋的安排,我們會逐個個案看看有沒有特別的情況去處理,可否恩恤分配公屋等,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盡快妥善處理今次這件事。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