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談旺角火災善後工作(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一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探望旺角火災災民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在過去兩日,對花園街發生的火災,香港全城都非常關心。首先我要代表特區政府再次向死難者的家人致以慰問,亦希望那些留院的市民能夠早日康復。

  特首已經叮囑我連同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即時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一方面要確保受影響災民得到一切適當、可以提供的援助。另一方面,也要跟進花園街攤檔管理,防止火災風險的措施要提升。

  而我們在過去這兩日,已經開了兩次跨部門會議。我們現在首要是處理花園街的情況。當然,如果將來我們定了一些措施,適用於港九新界等其他攤檔區域,我們都會考慮延伸至這些地方。

  目前,我們的工作主要有四方面:

  首先,對受火災影響的居民,民政處和社會福利署的同事提供多方面協助,包括:心理輔導、財政支援,以及其他服務。

  第二方面,如果有災民無家可歸,房屋署會幫他們安排臨時安置,部門已經在石籬h準備幾十個單位,相信足夠應付單身人士和多人家庭的暫時需要。

  第三方面,食環署的同事已經和攤檔代表開始對話,看看如何可以把這些攤檔的管理水平提升,防止日後火警再次發生。

第四方面,明日區議會舉行一個特別會議,相關的部門都會出席,細心聆聽大家的意見。關乎到怎樣去提升這些攤檔的管理,以及如果大家有意見,茤衁滌暋D怎樣處理,我們都會細心聆聽和予以考慮。

  總體來說,我們要有效規管這些攤檔,亦要好好保護市民的家居。

記者:司長,近日特首也承認,花園街去年發生火災後,在改善防火安全做得不足夠。責任在於攤檔檔主沒有依足政府的建議去做?還是政府相關部門在巡查方面其實......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現在這火災,大家也不希望發生,也很痛心。我們相關的部門,包括房屋署和其他部門,都盡量將需要照顧的災民照顧好。警務處和消防處亦很蚨繵竣@個廣泛而深入調查,這也是我們工作方向中的一個重點。如果有任何刑事的罪行被揭發,我們會嚴厲、嚴正執法。回答你的問題,其實我們相信,攤檔方面,檔主當然有責任按政府所定的規則和規定來辦事。至於部門方面,特首已說了,我們去年所提出的措施未足夠,所以現在會覆檢,看看有沒有其他措施可以將這些攤檔的管理做好。

記者:其實每次在一些大災難後才成立跨部門小組,會否後知後覺?同時會否覺得在這個時候官員探訪居民,有些像做騷?

政務司司長:其實我們在每一件事件發生之前、發生之後,相關的部門,都要按其專業和經驗去做好保護市民的工作。多年以來,屋宇署、食環署、消防處等,他們都有盡其努力。

  但是今次看到,這大型火災的影響是這樣廣泛,亦有這樣多市民很不幸喪生,還有他們的家人受傷,我們要非常嚴正處理,盡量將我們可以想到和可以辦得到的措施都要加強,亦要將屋宇管理、攤檔管理加強。

記者:司長,其實昨日有一些攤檔的檔主指,你們去年火災後定的措施是執行不到的,因為劃的位置太少,根本不足夠放貨。你們剛才說已經知道去年措施不足,會加強巡查,那你會否從攤檔的角度去看可行性?

政務司司長:食環署的同事現在已經採取「零容忍」的執法態度,所以這些攤檔,如果有違規的地方,會即時執法;對居民來說,我們要好好管理這些攤檔是必須的;對檔主來說,他們當然有另外的看法,他們會認為應該有更多的位置來放置貨物,但是大家看到有議員提出不如「朝行晚拆」,貨物不要放在攤檔那堙A所以在社區上有好幾種意見。站在攤檔檔主,他當然希望可以方便他們做生意,我也明白,因為大家都是為口奔馳;但是站在議員和居民方面,他們認為保障公共安全更加重要。所以,我們明日在區議會先聽取不同代表、不同黨派的意見,我們的專業部門,包括食環署、消防處、屋宇署,會合力提出一套方案來加強攤檔管理和對市民的保護。

記者:有沒有一個目標何時可以提到一些改善措施?還有你如何確保這些改善措施真的可以落實得到?因為去年的火災已經說過,但問題依然存在。

政務司司長:我們會盡快覆檢現行的安排,並且會提出我們的措施。我們亦會在區議會和其他議會內、外,聽取不同團體、黨派、居民,以及攤檔檔主的意見。

記者:上次大火之後,其實很快就協助攤販重開,讓他們聖誕節之前做到生意。今次會否提出實質可以改善的管理措施之後才讓他們重開?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警方和消防處要在花園街要搜證,要做調查報告。他們在最重要的步驟、工作流程完成後,也會盡快將這些攤檔,沒有受到火災影響的攤檔重開;亦會將居民的居所,有數幢大廈,沒有太大受到火災影響的,都會盡快重開。

  而剛才我和數十位市民解釋,如果他們沒有居所可以回去的,房屋署會在這個周末,盡快讓他們搬去石籬暫時安置。對政府部門來說,部門的管理層,或前線工作同事,都是實事求是,盡量提供協助。

  我亦看到在社會上有很多慈善團體,大家都很關心這件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所以我剛才跟居民說,希望大家合力可以幫他們度過這一關。如果他們無家可歸,可以暫時有安置。有很多都說正在輪候上樓,我也跟他們說,房屋署會盡量做。我們希望三年輪候,大家有第一次機會可以選擇上樓。相關部門會盡量照顧這些災民。

記者:想問問,在今日的跨部門會議上,有沒有討論大廈堶悸茤虳峊~面的攤檔,其實有沒有令到今次的火災引致這麼多人死傷?另外,你剛才提到朝行晚拆的建議,一直沒有做到,是否因為採納了商戶的意見而沒想到去保障公眾安全,在平衡上是否做得不足夠?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對食環署和屋宇署來說,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專業守則和政策,他們會很努力地執行。這一方面關乎到這些攤檔的管理,另一方面關乎到屋宇的安全。在各方面,我們專業的部門會繼續努力去做。他們在有需要的時候也會很嚴正地執法。譬如屋宇署和消防處,他們會有聯合行動來巡查這些唐樓,特別是這些有茤衁熙璁魽A看看它們是否有依照建築物條例和防火條例來辦事。

  至於我們這些攤檔,食環署和消防處的同事,他們合力定一些規定,讓這些攤檔雖然可以繼續做生意,也可顧及市民的公共安全。

  我們會繼續很努力地聽取意見,也會很努力地謀求一些新的、有效的做法。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