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農地用途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本港樓價高企,土地短缺是其中一個成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不少農地已被荒廢或用作其他用途,面對部分農地被用作非農地用途的事實,政府有何對策確保能夠更有效地運用寶貴的土地資源;

(二)現時本港農地的總面積為何,以及該面積佔本港土地總面積的百分比為何;及

(三)過去5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共接獲多少宗將農地更改為其他土地用途的申請;涉及的農地總面積為何;當中獲批准的申請涉及的農地面積、容許的用途及須繳付的額外地價的總金額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明白充足房屋土地供應有利物業市場的健康發展,我們正循多方面加緊工作,努力增加住宅土地供應,並按行政長官指示積極建立土地儲備。除了加快啟德發展區的土地供應、全力推進新界北部的新發展區和東涌新市鎮餘下發展地區的規劃和工程研究,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臚列六項以較創新思維開拓土地資源的措施,其中一項正正是何鍾泰議員今日提出的問題,即研究把位於新界某些荒廢農地作房屋發展用途。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儘管農業生產並不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活動,但仍為本地消費者提供不少優質的鮮活食品和鮮花。此外,愈來愈多市民亦選擇假日務農,享受田園樂。所以我們不應全面取締新界農地。事實上,保留或改變「農業」用途地帶亦是一個頗富爭議的課題。有意見認為保留「農業」用途地帶是浪費香港的珍貴土地資源,會窒礙經濟和社會發展;但也有不少意見認為農地除了具有高度的生態及經濟價值外,亦有助保持新界鄉郊特色。政府在一貫重視發展和關注環境變化的前提下,會因應不同的情況,適時檢討各區的土地用途,以期有效善用鄉郊土地,並在環境保育和社會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有效釋放農地作發展用途的策略包括透過詳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物色和開拓新發展區,以期在環境、交通和基建可行的情況下,將房屋和相關發展有系統地集中在合適地方。就以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即粉嶺北、古洞北及坪輋/打鼓嶺)為例,目前規劃發展的地區就包括224公頃現屬「農業」用途地帶的土地。另一策略是透過規劃署於二零零一年完成的「新界北部鄉郊土地用途檢討」,有系統地保留優質農地,讓本地農業得以持續發展,但改劃一些質素較低而生態價值不高的農地作其他用途地帶,例如「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鄉郊用途」地帶,以配合鄉郊發展。處於這地帶的農地可透過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申請,作一些特定的鄉郊和康樂用途,以期改善有關地區的環境及保存鄉郊地區的特色,並可達至有效運用土地資源的目的。

(二)根據粗略的土地用途分布情況估計,農地大約佔本港1,100平方公里土地約百分之6.1,即約6,700公頃。若以位於新界而被納入法定規劃圖則的土地(新市鎮除外)來說,在有法定規劃的31,385公頃土地內,截至本年十月,其中約3,292公頃土地屬於「農業」用途地帶。

(三)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有關人士可向城規會遞交修訂法定圖則申請或規劃申請,以更改土地用途。在二零零七年一月至本年十月期間,城規會共收到49宗涉及將「農業」用途地帶的土地申請改劃作其他土地用途,其中6宗申請成功取得城規會的同意,更改土地用途,涉及面積約6.8公頃。獲批准的改變土地用途主要用作發展住宅的有3宗,用作機構和社區設施的有2宗,而用作度假酒店的有1宗。

  在同一期間,城規會亦處理716宗涉及「農業」用途地帶的規劃申請,其中368宗申請獲城規會批准(包括255宗批准永久性用途及113宗批准臨時性用途)。在規劃覆核申請中,城規會亦批准8宗覆核申請個案(包括3宗批准永久性用途及5宗批准臨時性用途)。在上述258宗准許的永久性用途個案中,涉及的土地約7公頃(註:在「農業」用途地帶的修訂法定圖則及規劃申請,其申請範圖可能包括附近其他地帶),絕大部分獲批作新界豁免屋宇發展,而小部分則用作貨倉/露天貯存、公用事業設施裝置及公眾停車場/車輛維修場。有關修訂法定圖則申請或規劃申請個案的資料已上載城規會的法定規劃綜合網站供公眾查閱。

  地政總署在接到何議員的問題及規劃署提供的上述資料後,在過去幾天翻查檔案,並沒有發現上述共264宗獲批准的農地改變用途個案的補地價資料。主要原因是絕大部分獲城規會批准的個案是用作小型屋宇發展,而大部分可能涉及新界原居民在他們自己擁有的私人農地上以建築牌照興建小型屋宇,而一般無需補地價。至於其他的小部分個案,只有2宗相關申請正在地政總署處理中,其中一宗涉及地契修訂,而另一宗則為換地,但仍未達至補地價階段。一般來說,獲城規會批准的改劃土地用途個案並不會即時或在短時間內向地政總署申請地契修訂或換地,因為申請人可能仍未準備好落實經批准的新用途,又或申請人仍未完成城規會訂立的批准條件,或正進行土地收購、合併,或統一業權等工作。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