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最低工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法定最低工資於本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有否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和勞工處收集的就業數據,評估實施最低工資的正面和負面影響;若有,結果為何;有否如某些反對實施最低工資的商界人士和學者早前警告般,出現結業潮、裁員潮、基層工作職位減少、中年和長者失業情況惡化及「漣漪效應」等負面影響;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民間團體進行的調查和訪問顯示,在最低工資實施後,並未有出現第(一)項的負面影響,反而基層勞工受惠於薪金上升和基層職位增加,當局在未來檢討最低工資水平和現時進行標準工時研究時,會否小心衡量部分商界人士和學者的反對意見,避免主觀和偏頗的見解主導討論,力求以客觀和實證的方法檢討最低工資水平和推動標準工時的實施;及

(三)鑑於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根據當時的數據訂定,而當時的經濟環境(特別是通脹情況)未如現時般惡化,當局會否因應最近社會的狀況和基層的沉重生活壓力,盡快檢討及提高最低工資水平,並在明年五月一日起實施?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是嶄新的制度,對社會、經濟及就業的確實影響,以至有否漣漪效應等,只能在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一段時間後,透過進行研究及調查才可作出詳細評估。

  初步的數據顯示,法定最低工資自今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由於本地經濟自二○一○年起持續六季高速增長,大大緩和了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對勞工市場及營商意欲的負面影響。整體勞工市場至今大致維持穩定。最新季度(即今年八月至十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相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即今年二月至四月)累計下降0.2個百分點,同時亦較去年同期回落了0.9個百分點。

  受惠於本地強勁經濟表現,部分較可能受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影響的組別的就業情況事實上有改善。如40至49歲的中年人士,在今年八月至十月期間,其失業率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下跌0.7個百分點至2.4%,而50至59歲人士的失業率則維持在3.3%,這兩個年齡組別的失業率亦比去年同期分別下跌0.6和0.5個百分點。就60歲或以上的長者而言,今年八月至十月的失業率為2.3%,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及去年同期分別上升0.3及0.4個百分點。

  由於宏觀經濟環境大致良好,因此法定最低工資實施至今並沒有導致大規模的結業及裁員潮。根據最新數據,失業人士(撇除首次求職及重新加入勞動人口的人士)中,被解僱或裁減的比例在今年七月至九月為47.9%,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54.2%及去年同期的53.4%為低。

  自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錄得來自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數目仍維持在超過3 000個的高水平,與實施法例前的情況相若,顯示勞工市場上仍有一定的就業機會。不過,由於外圍經濟欠佳,尤其是歐元區債務危機有惡化跡象及美國經濟仍然疲弱,香港經濟預料會繼續受到影響,僱主在招聘人手方面轉趨較為謹慎。

  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監察及評估法定最低工資對各方面的實際影響。

(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未來的水平而言,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是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研究及建議下一個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委員會會參考相關調查研究的實證數據,監察及評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社會、經濟及就業的影響,並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全面、客觀及持平地作出研究。

  至於標準工時,這個課題十分複雜,我們不會低估它對僱主、僱員,以至整個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正因如此,政府要以獨立、客觀和持平的態度,認真進行有關的政策研究工作。我們會詳細分析及評估有關資料,包括收集有關香港勞動人口及各行各業目前工作時數的情況,以作深入的分析。政策研究的結果,會加深社會對這議題的認識,並推動各界在這方面的思考和討論,有助建立共識。

(三)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臨時委員會)在建議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通脹是其中的一項重要考慮因素。臨時委員會除了注視當時最新的通脹情況,亦一併考慮了通脹預測。事實上,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對低薪僱員的收入帶來實質的改善。最新數字(即今年七月至九月)顯示,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低薪僱員,其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14.2%,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則為6.0%,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8.8%的升幅。

  當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的工資分布數據(即今年五至六月的數據)於明年第一季備妥後,最低工資委員會便會就這些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結果,進行詳細及審慎的研究及分析,並充分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根據《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最遲須於明年十一月中之前,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