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社會福利署(社署)編配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的問題,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社署協助編配長者安老院舍宿位的電腦系統發生錯誤,使一名原本與妻子一起輪候安老院舍的「小組宿位」的長者,在妻子逝世後改為申請「個人宿位」時,延遲了半年才獲編配宿位,當局編配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的電腦系統每隔多久進行檢查及維修;

(二)過去5年,有否統計編配宿位的電腦系統出錯以致影響輪候中的長者或殘疾人士的數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長者組織表示,現時社署沒有通報或查閱機制,知會長者何時可以入住院舍,以致他們沒法計劃及安排自己的生活,當局會否考慮設立通報或查閱機制,通知輪候中的長者或殘疾人士何時可以入住院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的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及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分別於二○○○年四月及二○○三年十一月設立,用以編配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資助康復服務及為長者提供的資助長期護理服務。

  社署為上述兩個系統各自分別聘用一間資訊科技系統承辦商(下稱「承辦商」)提供維修及支援服務。維修及支援服務包括每日檢查系統以確保系統正常運作,及在有需要時提升系統及更新軟件。如發現電腦應用程式出現問題,承辦商會即時進行全面檢查及採取改善措施。

  社署亦會不時檢討兩個系統的運作,並作出各項改善有關系統的安排。因應社署推行服務使用者資訊系統,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已於二○一○年作出更新和改善工程。社署亦已計劃全面更新長者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有關工程預計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展開。

(二)自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及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運作至今,除今次在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中因由「小組宿位」申請改為「個人宿位」申請而出現技術問題外,以往未曾發現有其他電腦系統問題導致影響輪候人士的先後次序。

(三)在現行的中央輪候冊機制下,申請入住院舍的人士有多項選擇。舉例來說,長者長期護理服務申請人可就院舍地點(即區域、地區或指定院舍等)、類別(即津助院舍、合約院舍、參與「改善買位計劃」或「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的院舍)、宗教背景及提供膳食類別等作出選擇。申請人亦可選擇與其他申請人(包括配偶、親屬、朋友等)以「小組宿舍」形式輪候服務。在康復住宿服務輪候冊上的申請人亦可就院舍地點,即區域、地區或指定院舍等作出選擇。正在輪候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及長期護理院的申請人亦可選擇是否接受「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的宿位。

  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及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均會根據申請人的申請日期先後次序及其選擇,編配適合其需要的服務。

  此外,我們亦容許申請人在輪候期間因應其個人或家庭情況的改變而更改其選擇。事實上,這種情況相當普遍,而且這些更改會影響其他申請人在中央輪候冊內的先後次序及編配宿位的時間。

  由於每位申請人都有上述多項選擇,加上選擇不時會改變,因此社署難以通知各申請人其個人最新的輪候情況。不過,社署會定期於該署的網頁提供一般輪候資料,包括「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人數」、「平均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時間」、「最新獲編配資助安老院舍宿位者的申請日期」、「輪候入住資助康復院舍宿位的人數」及「最新獲編配資助康復院舍宿位者的申請日期」,以供申請人及轉介的服務單位參考。申請人獲編配宿位時,會有充分時間考慮是否接受。另外,他們也可以與社署或院舍商討何時正式入住院舍。這些安排都有助申請人妥善計劃及安排自己的生活。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