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供應未註冊西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提醒曾向位於旺角的中醫集團,防治康現代中醫痛症診療中心的陳國榮求診的顧客,假如他們獲供應一種綠色及另一種橙色藥丸,尤其是用以治療敏感情況,例如濕疹,應立即停用,並盡快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因為政府化驗所驗出該等藥丸含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倍他米松和樸爾敏,份量達治療水平。 

  壎芵p在調查一宗市民投訴陳國榮的個案時得悉上述情況。投訴人的七歲女兒曾服用由陳國榮供應的藥丸後出現增重,圓臉,面、四肢和背部毛髮增生等,與使用過量類固醇的徵狀相符。

  壎芵p發言人說:「女童服用該等藥丸約三個月。病人的綠色藥丸樣本被驗出含有樸爾敏,橙色藥丸樣本則驗出含有倍他米松和樸爾敏。陳國榮曾給予女童另外兩款黑色及黃色藥丸,但並未有任何發現。」

  發言人補充:「長期服用高劑量的倍他米松,可引致庫欣氏症候群,病人會出現如上述女童的徵狀,以及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徵狀。由於倍他米松屬一種強力類固醇,故此需要西醫處方,及只可在藥劑師監管下於藥房出售。」

  發言人表示:「樸爾敏是一種市面自行購買的西藥,常用於緩解敏感徵狀。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昏睡,故此使用這種藥物應小心謹慎。」

  發言人表示:「是次個案中,由於懷疑陳國榮於該中醫集團內,提供中醫診療服務,而他並非註冊的中醫、西醫或藥劑師。因此壎芵p聯同警方於今天到該中醫診所採取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

  發言人強調:「目前調查顯示該兩種藥丸只曾供應給該女童。如有需要,壎芵p會進行追蹤接觸者及醫學監察工作。」 

  「待警方及壎芵p完成調查工作後,會就涉嫌觸犯非法行醫和非法管有未註冊藥物及第一部毒藥的罪名,向律政司徵詢意見。有關控罪的最高刑罰分別為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七年和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