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將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起接受預約申請
*****************************

  香港警務處將於今年十二月一日推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行政機制,讓機構或企業的僱主在聘用僱員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經常接觸的工作時,可以要求準僱員進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目的是減低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受性侵犯的風險,有助於加強對這類人士的保護。

  準僱員可於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起透過警務處的自動電話查詢系統(電話:3660 7499)辦理預約申請。

  查核機制的設計以簡單易用為原則,以便利僱主及準僱員使用。申請人須在預約時間,帶備香港身份證、由僱主發出的證明書、及已填妥的申請表,親身前往位於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四樓的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辦事處辦理申請,申請費用為一百一十五元。

  申請獲接納後,申請人會獲發一個十四位數字的電腦隨機查詢密碼。查詢密碼由查核結果上載至自動電話查詢系統起計,有效十二個月,期間不限查核次數。申請人可申請取消或續延其查核帳戶。

  申請人向他所授權進行查核的僱主提供查詢密碼及身份證號碼頭四位數字後,僱主可致電自動電話查詢系統,輸入申請人的身份證號碼頭四位數字及查詢密碼以收聽查核結果。自動電話查詢系統會向僱主披露申請人「有」或「沒有」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定罪紀錄,但不會透露任何定罪紀錄的詳情。

  市民如欲查詢機制詳情,可致電警務處查詢電話3660 7497,或瀏覽警務處網頁www.police.gov.hk/scrc。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