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擴展「個案復康支援」計劃(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加強支援和促進精神病患者的康復服務,在本年度(2011-12年)將「個案復康支援」計劃擴展至東區、灣仔、深水鶠B沙田及屯門。該計劃在上年度以先導形式於元朗、葵青和觀塘試行,為嚴重精神病患康復者提供適當的社區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早日康復和融入社區。

  「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的目標包括:
(一)提供以嚴重精神病患康復者為中心的社區支援;
(二)及早發現和治療復發的患者;
(三)幫助康復者融入社會;及
(四)建立地區性的平台及協調社區服務。

  在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的開展儀式上,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致辭時表示:「於2011-12年度,特區政府增撥款項讓醫管局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於社區為康復者服務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為精神病服務使用者提供全面的治療和跟進服務,需要跨專業團隊的配合。因此,特區政府致力加強醫護界、社福界及其他社區伙伴的協作,鞏固社區平台,各方攜手同行共渡復康路。」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穸蝳b儀式上說:「於社區的精神科服務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上有各種的需要,『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希望透過個案管理模式,從出院安排以至社區支援,均由一個指定的個案經理負責,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梁蠸斳憟芵犮R說:「個案經理會與服務使用者建立緊密的關係,透過定期接觸,深入了解個案的康復進度和需要,並根據情況制訂個人化的護理計劃,如協助學習生活技能和情緒控制技巧等。此外,個案經理會支援和輔導服務使用者的家人,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教導一些溝通的方法,和針對疾病的徵狀建議簡單的處理方法等。因應服務使用者的情況,個案經理會為他們安排合適的社區服務,特別是社會福利署設立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的服務,照顧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醫管局就「個案復康支援」計劃進行檢討,初步結果顯示計劃自推出以來普遍受到各界的認同,服務使用者和他們的家人對個案經理的工作均予以肯定。個案經理適切的支援能協助改善病情,減少住院及增進服務使用者與家人的關係。醫管局去年已招聘80名個案經理,服務超過7,000人;預計隨茩p劃擴展,需要再招聘100名個案經理,額外為5,000名病人服務。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