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深港合作會議記者會答問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二○一一年深港合作會議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非常歡迎新聞界的朋友們來採訪。也非常高興,這一趟有機會跟許市長一道跟你們見面。我先用廣東話跟你們介紹一下我們今天合作會議的成果。

  我很高興跟許勤市長一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我們有好幾方面的成果。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在今趟的雙邊合作會議簽署了四份文件,關乎:

(一)法律合作;
(二)落馬洲河套地區今後發展的一些原則;
(三)食品安全;以及
(四)天氣預報技術的合作。

  我和許市長都認為總體合作的成果很廣闊。而在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的框架下,在李克強副總理八月訪港所宣布的三十多項政策措施的總體情況下,我們深港合作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繼續拓展我們的經濟、文化和社會政策方面的互動。

  剛才所說的四個方面的合作協議,我們也會發新聞稿給大家參考,更詳盡介紹這四方面的合作情況。

前海發展

  在前海方面的發展,我們雙互之間,已經商量了大概兩至三年,而在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下,前海發展其實是在港澳專章堛漯表,七個項目的其中一項。前海地區雖然只有十五平方公里,但因為港方準備和深方大力推動金融行業、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合作,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爭取到中央有關的部門,按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和副總理所宣布的三十多項政策措施來落實,我們在前海的發展大有可為。

法律及仲裁合作

  今日我們簽署了法律及仲裁合作的文件,我們相關的法律部門和深圳的法律部門,今後可以連同我們的法律專業和仲裁行業作出互動,大家把這些工作做好。

河套地區發展

  河套方面,我們簽署的文件,把發展定位、適用法律和土地管理的所有原則都定清楚。因為我們深港雙方對河套的發展都認同,相信發展起來之後,我們在那堸絞虼|、做科技等等,可以有頗好的前途。

金融合作

  金融合作方面,過去在不同的場合,都已經和大家介紹過,現在香港這個離岸人民幣的服務中心,基本上條件已經形成。我們和深圳市政府都商量,很歡迎大家進一步合作,讓香港的金融服務可以在深圳方面進一步拓展,例如香港的交易所、深圳的交易所,連同上海的交易所,我們正在組織一個合營的公司,把內地一些指數產品,今後在進一步商量之後,可以在香港發展。

結語

  我們相信這一切對香港和深圳的合作、今後的前景,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也為香港開拓內地市場,可以起到帶頭的作用。

  我作個開始,先說這些。

記者:首先,因為香港很多市民都很關心食品問題,知道你們今天簽署關於食品安全的協議,我們還沒有看到具體的內容,可以說一下內容方面有甚麼新的安排?還有關於前海發展方面,其實未來兩地政府在管理前海,兩方面的角色分別會是怎麼樣配合?會不會有哪一方是比較主導的角色?

政務司司長: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多年以來香港大量的食物都是從內地進口,不論是蔬菜、豬肉、米等等,可能不是在深圳出品的,但是經過深圳來到香港,所以我們兩家的專業部門怎樣檢測、驗證,非常重要,所以雙方的壎苀〞欞P其他專業部門,現在簽訂這個文件,加強今後繼續合作。

  至於你問到前海的管理,我們跟深圳市政府的分工很清楚。前海由深圳方面發展與管理;但是向中央爭取政策,向香港的企業與服務提供者推廣前海,邀請他們、鼓勵他們去前海落戶,我們兩家共同推動。因為從深圳方面,他們需要發展前海;從香港方面,我們很希望前海變成「特區中的特區」。我們希望將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再來一趟的發展,因為在過去三十多年,自從改革開放開始,在深圳、華南地區、沿海省份,工業化的過程基本上已經完成,下一步我們需要大力推動服務業的發展。現在香港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三的GDP(本地生產總值)是服務業,我們有許多不同的強項,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旅遊、其他服務業,都是香港有經驗、有專長的,但是我們這個市場(只有)七百萬人,太小了,所以如果能在前海有新的突破,將香港的服務業落戶到前海,將前海作為一個據點,覆蓋華南其他地區,先發展這五千萬人口的珠三角,進而發展至超過四億人口的泛珠三角。

  但是發展服務業跟製造業不一樣。改革開放底下,製造業從香港向北走比較容易,我們投資、建工廠、生產線就行了,但是服務業是講究軟件和人脈關係等等,所以需要多一點的時間。由前海開始做一個新的試點,這個非常好。我們現在爭取到中央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有港澳專章,當中提到不單繼續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還提升我們這三個中心的地位,對香港很有幫助;還有在李克強副總理八月份來香港訪問的時候,宣布了三十多項中央採納的政策措施,那最重要的意義是甚麼?就是這三十多項中央所採納的政策措施已經將港澳專章的精神與原則進一步的體現,那我們再下一步就是抓落實。抓落實,我們宏觀、微觀,我們特區政府都抓,我們跟中央有關部門商討,我們也跟市政府、省政府,包括深圳市政府商量怎麼落實。我們很努力,也很積極、順利。

記者:請問其實你剛才提到,前海由深圳發展及管理,其實當初說的是與深圳共同管理,其實在整個談判過程中,港方是否作出有些讓步,由共同管理變成深圳發展和管理?原因何在?

政務司司長:其實很簡單,雖然在構思前海發展的初期,曾經有些朋友問,香港方面會否參與管理?會否參與發展?我們抓緊一個原則,就是前海在深圳市及在內地境內,按一國兩制的原則,我們是按照內地的法律和內地的制度,參與前海進一步的開放情況。但如果說爭取政策,我們就一起到中央爭取;但如果說做基建和在深圳成立前海管理局,這完全是深圳市政府和內地法律下推動的一件事。但因為政策的發展很重要,我們在香港可以完全配合深圳市政府,鼓勵及邀請香港的企業考慮在前海落戶,我們要爭取中央有相關的政策措施,讓我們的金融業、專業服務可以在前海落戶,以及基本上放寬金融和專業其他服務界別市場。我們其實差不多兩年前,已經跟深圳市政府完全有共識,前海發展由他們負責,但爭取政策及鼓勵香港企業和專業界別人士去落戶,我們共同努力。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想問許市長,剛剛許市長講到今年的深港合作會議,兩地之間合作成果很多。我想問一下市長,下一步的話,深港合作還有哪一些的重點你推薦,然後想重點請市長談一談,尤其是在一些新能源、新技術這樣一些領域的話,想問一下兩地之間合作的空間。還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林司長,就是說我們現在從深圳過來的時候,還需要用到「深圳通」,還有的話,但是我們到了香港之後就要用到「八達通」,想問一下司長,在甚麼時候,我們可以把這兩張卡變成一張卡?

政務司司長:我先答了,這個「八達通」跟「深圳通」,我們兩家已經商量好一段時間。基本上,現時在政策方面,我們兩家完全有共識的,應當將這兩卡合一,方便兩地的居民。我們在廣州,雖然已經將這個「嶺南通」跟「八達通」,兩卡合一了。現在只餘下一些技術的問題,例如怎麼能將這兩卡合一,至於政策方面,還有兩家的公司,他們基本上沒甚麼分歧。

  既然你關心到深圳的居民過來方便不方便,我也再補充一點。

  就是自從二○○九年四月份開始,深圳的居民可以用一年多次個人遊簽注來香港,從○九年到今天,已經有超過949萬這類遊客來香港訪問。所以,我完全贊同許市長所講,我們深港這個合作的服務,成果蠻多,也是實實在在的。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